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俄专家解读乌兹别克局势 称基地涉嫌可能性不大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12:5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4月1日电据俄《真理》报网站报道,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发生爆炸和交火事件后,专家们仍在试图判断是哪个恐怖组织制造了这些爆炸事件,这些恐怖事件会产生什么样的后果。

  俄新闻媒体对专门研究中亚和哈萨克斯坦问题的专家戈奥金进行了采访,他不赞成乌兹别克斯坦官方声称的“伊斯兰解放党”制造了这些爆炸案的说法。

  在回答媒体有关恐怖分子袭击事件的近期和长期后果、美或俄是否会进一步强化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地位时,戈奥金说:“我认为美国将肯定会强化它在乌兹别克斯坦的地位,即使在今天,它已经在乌兹别克斯坦具有很利的地位。最新的恐怖袭击事件表明,乌兹别克斯坦政权存在着危机。乌兹别克斯坦政权正在执行与美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的政策。最新的恐怖事件不太会使官方改变这一政策。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将会更加亲美,而美国则很可能将这些恐怖事件与基地组织联系起来,并表示愿向乌兹别克斯坦提供更多的反恐援助。”

  在回答媒体有关“伊斯兰解放党”组织是否与基地组织有联系、它是否实施了这些恐怖袭击行为的问题时,戈奥金说:“乌兹别克斯坦当局持这种观点。但我对此持怀疑态度。直到最近,这个组织的政策一直是通过非暴力的手段来改变现存的社会秩序,没有证据表明该组织成员参与了恐怖事件。他们没有采取暴力行动反对现政权。这一组织通过宣传、示威和招募政府官员的方式来达到它的目的。数个东欧国家已禁止了“伊斯兰解放党”,但是在中亚,这一组织的活动只限于宣传。在乌兹别克斯坦,由于国家当局和安全部队对执政权力结构的形成实施了严格的控制,这一组织很难渗透进入政府。在吉尔吉斯斯坦,这一组织的支持者可能已渗入吉尔吉斯斯坦南方地区的一些地方政府。”(固山)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