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综合新闻> 反恐专题 > 正文

泰国劫匪抢走66包炸药 可能策划一起大规模袭击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4月01日 09:40 新华网

  炸药不光在军火库内有,诸如采石场之类的地方也常存储。3月30日晚,泰国南部一个大型采石场内的大量炸药遭抢劫。警方次日直接宣布说,南部宗教极端分子与这起劫案有染,而且,他们正准备用这些爆炸物质制造一起“大规模袭击”。

  劫匪夜抢采石场

  遭遇抢劫的玛暖采石场位于泰国南部也拉府,是南部骚乱频繁发生的地区之一。30日,泰国南部军区副司令他尼·特威斯里陆军中将说,当天夜间,大约10多名男子闯入玛暖采石场,在捆绑了两名工厂保安后,将采石场库房内大量炸药装上卡车后仓皇离去。

  按照采石场事后清查,劫匪当夜总共劫走了66包炸药,每包炸药都含50千克硝酸铵,58根雷管和170根引信。此外,还有其它一些与炸药相关的配件被盗。硝酸铵,因其使用渠道多而成为恐怖分子制造炸药的常选原料。

  玛暖采石场是泰国南部主要采石场之一,拥有合法的营业执照,也获准储备一定数量的炸药原料及成品。

  阴谋策划大行动

  “这伙人就是近来一直制造骚乱、致使地区不稳定的恐怖分子,”他尼中将说,“他们一定是在阴谋策划一起大规模恐怖袭击,但炸药储量不足。”

  “被盗的这些炸药量足以炸翻一座城市,”泰国国内安全行动指挥部副司令帕洛·屏玛尼将军在31日召开的紧急新闻发布会上说。

  时至2004年,泰国南部也拉府、那拉提瓦府、北大年府等相继频繁发生暴力骚乱事件,截至目前,已有56人在这些暴力事件中丧生。今年1月,泰国南部一处军火库遭劫,非法武装分子焚烧多所学校,袭击警察局和军营并抢走枪支。

  3月以来,非法武装分子更是行动猖獗。19日凌晨,北大年、也拉和那拉提瓦三府约30个警察岗亭和火车候车亭被不明身份的暴力分子焚烧和破坏;27日晚,靠近马来西亚边境的那拉提瓦府一家卡拉OK酒吧和一家旅馆门外发生摩托车爆炸事件,造成大约30人受伤。

  想要破坏泰历年

  泰国内政部部长博金·博叻恭31日也出面就炸药遭劫一事发表评论。他说,这伙武装分子是为了在4月13日至15日泰历新年宋干节期间彻底破坏泰国旅游业。

  “这些人显然是为了在新年制造不稳定局势,他们想损坏国家旅游业,”博金说,“我们已经向政府提出了安全警告,要求政府在公共场所、旅游景点等地加强戒备。”当天,约10名全副武装的政府军进驻也拉府的玛暖采石场,以AK-47自动突击步枪和冲锋枪保卫采石场。

  “武装分子已经加强了他们的行动,使地区混乱升级,同时也使游客惶恐离去,”博金说,“我们正在努力琢磨他们的心思,并查明他们究竟准备对哪里下手。”

  宋干节是泰国每年最隆重的节日。在此期间,全国放假,属旅游盛季。除大批泰国人出境旅游外,还吸引着众多外国游客赴泰观光。

  全国军民难齐心

  泰国副总理差徒龙·猜森30日晚间在接受美联社记者采访时说,现在政府最担心的状况就是,派往南部的警察部队因宗教相异而得不到当地百姓的支持。泰国为佛教国家,但南部穆斯林居多。

  “南部最大的担忧就是安全问题。现在,泰南人谁都不敢相信谁,他们甚至怀疑警察,”差徒龙说,“他们现在只希望政府能采取紧急措施保证公共安全,但事与愿违:我们不得不承认,政府干预越多,地区不安定问题似乎越大。”

  自今年1月骚乱开始以来,曼谷他信政府已经采取多种措施对南部进行安全保障。除派兵南部之外,政府还从经济角度出发,扶植南部生产,改善泰南人的生活水平,增加受教育就业机会等。

  但一些南部居民则抱怨说,政府派来的警力通常行事武断。他们经常“乱抓宗教领袖,袭击宗教学校,持枪威慑平民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非法武装在扩大

  帕洛将军31日还公开了南部非法武装分子的近况。他说,目前泰国南部地区的非法武装人员已经达到500人。

  “(非法)武装正以惊人的速度在扩张,几年前,他们不过几十个人,”帕洛说。依照帕洛将军的说法,非法武装组织打算在近年内将人数拓展至3000人。此外,按照泰国国内情报部门的统计,目前在泰国南部,非法武装的支持者有近7万人,占南部地区人口的3%至5%。“许多14至15岁的年轻人不会说泰语,也听不懂泰语,他们是最易加入恐怖组织的人群之一,”帕洛说。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