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反恐专题 > 正文

分析人士认为巴基斯坦围攻部落地区成果喜忧参半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31日 10:4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3月31日电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报道,巴基斯坦军队本周结束了对半自治的南瓦扎里斯坦地区所发动的最大规模的攻势。巴基斯坦军队与基地武装分子和他们在当地的支持者进行了十二天的激战。

  巴基斯坦军方称,军队击毙了63名武装分子,并抓获了166名武装分子,其中包括73名外国武装分子。但是巴基斯坦军队也付出了沉重的代价,46名军方和准军事部队人员在交
战中阵亡。两名被武装分子绑架的巴政府官员的尸体于星期二被发现。

  随着硝烟的散去,分析人士认为此次攻势的成果喜忧参半。巴基斯坦通过将武装分子从低地村庄驱逐至巴阿边境的山区地带而获得了战术优势。但是攻势没有能够抓获高价值目标,同时暴露出巴基斯坦情报网存在着缺陷,当地人口对外国武装分子的支持非常广泛。

  在白沙瓦的一位分析人士比奥兹说:“作战行动的规模、媒体的关注和巴其斯坦使用武力来对付恐怖分子使人们产生了希望,但是此次行动没有达到预先设想的目标。抓获和击毙一些车臣和乌兹别克斯坦的武装分子可能对巴基斯坦有意义,但对于美国人来说却毫无意义。他们希望能抓到一些阿拉伯人和基地组织高层头目。”

  在遭遇到武装分子的顽强抵抗后,巴基斯坦官员透露说,巴军已包围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后来巴基斯坦官员改口说,被包围的恐怖分子头目是乌兹别克斯坦恐怖分子尤尔达什,他乘坐一辆防弹车冲出了包围圈。其它一些武装分子则可能通过新发现的地道逃跑了。巴军方的一位新闻发言人星期二也收回了先前发布的基地组织情报头目被巴军击毙的报道。

  尽管此次作战行动未能抓获基地组织重要头目,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次作战行动为以后的行动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们指出,巴基斯坦已经在过去政府无法实施控制的南瓦扎里斯坦部署了三万部队,将外国武装分子从村庄中驱逐出去,并切断了他们当地的后勤供应线。

  前部落地区的议员阿法里迪说:“就在不久之前,这些武装分子还可以在南瓦扎里斯坦自由活动。他们的头目发表演说,当地的武装分子以圣战的名义来招募年轻的部落失业男子。现在他们已不能这样作了,他们在这里已不安全了。”

  官方消息来源称,尤尔达什和他的武装分子目前正隐藏在萨瓦尔山中。其它外国武装分子据信则隐藏在史卡和卡姆朗山脉。

  但是,未来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必须考虑到基地组织在其它地方发动袭击的能力。上个星期,武装分子袭击了瓦扎里斯坦之外的军事目标。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还遭到了国内的谴责,主要政党还进行了示威活动。

  在白沙瓦的分析人士里兹说:“如果巴基斯坦想在这里清除恐怖主义,那么它应当倡导归属感、发展基础设施、推广现代教育以便消除教士们的影响。”(春风)

  相关专题:反恐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