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铁路大提速使解放军快速机动能力飞跃(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0:52 中国国防报
中国铁路大提速使解放军快速机动能力飞跃(图)
遂渝铁路无砟轨道试验段在进行实车试验(2007年1月9日摄)

  为国防实力的增强提供动力

  “4月18日铁路第六次提速的最大亮点,就是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会首次在祖国铁路线上高速跑起来。中国铁路以此为起点,将进入一个全新的高速时代。”铁道部运输局副局长、调度部主任张海军如是说。

  据报道,第六次大提速涉及的铁路线多达18条。提速后,一些主要城市间的旅行时间将大幅缩短,绝大多数旅客列车速度都将有所提高,主要城市间旅行时间总体压缩了20%——30%。粗略计算一下,从中国最北端到最南端的距离约为5500公里,时速200公里,仅用27.5小时就可以到达。如果考虑到停车休息、货运列车速度慢、有些路段不能运行高速列车等其他因素,48小时之内从南到北跑完全国已经不是什么梦想。而这对我国国防实力的增强,显然有着积极的推动作用。以军队的机动能力为例:

  当前,我军短距离行军靠的是摩托化机动,远距离行军主要是靠铁路机动。信息化战争要求军队具有快速的机动能力和集结能力,时间就是战斗力,时间就是胜利。而现有的机动方式速度慢、效率低,难以适应信息化战争的需要。这次提速以后,一站直达和“夕发朝至”的快速列车以及四通八达的高速铁路网,将会使军队长途机动的时间大大缩短,在60甚至48小时之内到达全国各地将不会再是理论假设;短距离机动则有可能缩短50%以上的时间,甚至在一天以内到达。如从北京至南方某站直达特快列车,提速后经京九线全程运行在20小时以内,比先前的列车经京沪线运行压缩了13小时39分。铁路的大提速无疑将使我军的快速机动能力产生一次大的飞跃。

  据报道,此次铁路提速线路覆盖了全国主要煤矿、电厂、钢厂、炼油厂以及港口。新的铁路运行图共安排跨局大宗货物直达及重来重去列车运行线406条,比现有的运行图增加了226条。新图覆盖全国约90个城市及沿海8大港口,其中往返班列66条,新增“一站装、一站卸”的快运直达班列线45条,并进一步增加了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集装箱、汽车物流班列的数量,铁路快捷货运网络已经基本形成,这将使全国铁路的客货运输能力分别增加18%和12%以上,其中京广、京沪、京哈等主要干线上将开行时速200公里及以上动车组,5000吨级的货物列车也将大面积开行。

  就现状而言,我军目前重型机械化装备的长途机动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采用摩托化机动,对路面要求高,机动速度慢;采用铁路机动,适宜装载的货站少,列车装载量有限,运载大量的重型装备需要用庞大的列车梯队,机动速度慢,难以满足现代战争的要求。而提速之后,基本覆盖全国的货运网将会使重型装备的装载变得方便易行;铁路运载重量的大幅度提高,亦会大大减少重型机械化装备长途机动使用的列车数量。例如,1门152加榴炮重5.74吨,5000吨级的货物列车一次性可以运载800多门。除去空间因素,700余门火炮是可以同时运输的;双层集装箱、海铁联运集装箱的大量使用,也将使携运行物资和生活物资的装卸和管理变得更加便捷,可以节约出更多的空间和时间,军队的远程运输能力将因此得到极大提高。

  为国防科技的发展提供借鉴

  据

铁道部副总工程师、运输局局长张曙光介绍,我国铁路提速之所以能这么快取得成果,一是得益于国家确定了正确的发展方向,提出了“引进先进技术、联合设计生产、打造中国品牌”的要求;二是得益于改革开放特别是近几年来,国家经济实力增强,有足够的经济实力和技术实力来从事铁路提速的科研和实践工作;三是得益于中国铁路在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的基础上,把中国相关资源集中,从而能在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时掌握主动权,因此能在较短时间内实现高速列车的国产化。

  与铁路工业的发展相似,我军武器装备的研制工作多年来也走的是同样的道路。铁路提速的成功表明,在武器装备的研发上,只要我们把握正确的研制方向,投入足够的资金和人力,多试验多实践;在积极引进外军先进武器的同时,充分消化吸收并结合国情加以创新改进,我国的国防科技工业就一定能够做到自立、自主、自强,为国防和军队的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多更好的武器装备。

  为打赢信心的树牢提供支撑

  高速列车动车组是高速铁路的标志性技术。目前,世界上能够生产高速列车的国家只有日本、德国和法国。第六次铁路大提速后,中国已成为可以自主生产高速动车组的国家之一,“和谐”号高速动车组将是提速的最大亮点。

  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表明中国人不缺乏开拓和利用太空的能力,高速动车组的研制成功,同样表明中国人有科技创新的智慧和能力!这将极大增强我军官兵和广大民众打赢未来信息化战争的自信心。

  正如前面提到的,高速动车组的成功运行表明,中国有能力研制世界上先进的大型技术设备,中国的科技水平也在不断发展和提高之中。近年来,神舟飞船的成功发射、歼-10战机的研发列装、高速动车组的正式运行以及大飞机的科研论证,已使人们感受到了中国科技的进步!如果能够更好的借鉴神舟飞船和高速动车组的成功之处,我国国防科技工业就一定能够研发出更多更好的新型武器装备。与此同时,铁路提速的成功,还标志着我国经济、科技特别是综合国力的壮大将驶上快车道,而这些无疑为坚定我们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的信心,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