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二炮演练机动对抗中处置突发事件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5:40 解放军报

  本报北京2月8日电 张昆、特约通讯员张荣报道:今天上午,第二炮兵某旅一场丛林山地间的机动对抗演练还未展开,一个特殊的工作组却率先进驻演兵场,对整个对抗过程进行了一次全过程的模拟推演,并结合推演中暴露出来的“缺乏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程序”、“宿营地选点不合理”等7项安全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了修订。这是该基地以实战标准加强重大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一个镜头。

  笔者在某旅演兵场看到,参演官兵人手一册《重大军事任务安全管理规定》。演练中,他们重点对熟悉装备故障、自然灾害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程序和方法进行演练,使各级指挥员的临机处置能力和官兵应对风险的能力一次次受到考验。基地工兵营在施工过程中,洞库突然出现险情,紧要关头,营长杨震根据《重大施工中突发事故避险规程》,组织官兵进行科学疏散、合理疏导,确保了人员、装备的安全。

  近年来,这个基地先后多次组织部队赴各地执行演习、实弹发射和工程施工等重大军事活动。他们根据形势任务,及时确定了以实战为标准加强重大军事活动安全管理的思路,总结了训练演习、试验发射等任务中的经验做法,制定了《重大军事任务安全管理规定》,对人员装备管理、卫生防疫和自然灾害预防等进行科学规范。实弹发射中,他们严格落实技术安全检查、故障分析会诊等制度,组织官兵熟悉指挥程序、操作规程、把关要点和安全技术规则,确保基地在数次任务中,实现了组织指挥零失误、操作动作零差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