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文:中国自主研制的运八型运输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3日 10:24 东方网
图文:中国自主研制的运八型运输机
中国自主研制的运八型运输机被改造为多种特殊用途飞机

  造军机还是造民机?

  造大型军用飞机还是民用飞机,争论不光存在于网友当中,国内航空专家也有意见分歧。一部分国内专家主张以军用飞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但上海航空学会理事长薛德馨认为:“以军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除非关了门自己干。而以民机的名义发展大飞机,跨国公司有的技术和零部件会向我们封锁,但有的还能卖给我们。”

  据中新社的消息显示,中国大飞机研制将“军、民两立”,军机项目设于西安,民机项目放在上海。“两条退走路”是中国研制大项目常用的手段,军机跟民机存在技术上的相似,区别还是在于,民机追求乘座舒适性,军机追求大载重、大航程。

  纵观美欧的经验,军机与民机之间并没有不可逾越的壕沟。美国的

波音707型飞机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波音707是美国波音公司研制的四发远程喷气运输机。原型机于1954年7月15日首飞,最初的型号是为美国空军研制的KC-135空中加油机,经美国空军同意,公司于1957年在KC-135基础上研制成功波音707民用客机1958年交付使用。707最初称作367-80型。1952年,波音以一千六百万美元的成本,用两年的时间开发出367-80。波音的想法是同一型号亦可售给空军作运输机,亦即后来发展出的C-135军用运输机。美国空军目前还在收集各航空公司退役的波音707飞机,将其改造成加油机、预警机等特种军用飞机。著名的E-3望楼预警机也是使用波音707当载机。

  这样的例子还有美国空军的E-4飞机、日本的KC-767空中加油机等。E-4是美国波音公司根据美国空军要求用波音747型客机改装的空中指挥机,用于美国本土受到核/常规攻击时最高指挥当局在机上与战略核力量指挥部的通信。

  中国造大飞机的消息传出后,引起了俄罗斯的极大关注,据俄罗斯《导报》3月20日报道,自中国有意自行研制大飞机以来,俄罗斯航空业领导人表示希望参与中国的项目,并且已经在同中国人谈判。具体计划是以伊尔-96客机为基础,研制容纳270-350名乘客的新型飞机。其实俄新社早在2005年9月就报道过俄罗斯伊柳申航空联合公司建议与中国合作研发MC21客机的消息,当时俄方还建议飞机在中国生产,计划到2012年取代俄现有的图-154客机。

  陕飞集团董事长胡晓峰曾经撰文提出:“由于中国的大型飞机制造商仅进行过运-10的尝试,批量生产的大型飞机也只有运-8和轰-6.在这种情况下选择与俄罗斯安东诺夫技术联合体合作,在中国生产安-70运输机应该是一条很好的发展途径。”(钱程灿)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9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