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应该有雄心冒险研制大飞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9 三联生活周刊
中国崛起应该有雄心冒险研制大飞机(组图)
中国首架ARJ21新支线飞机的机头

  3月30日,上海飞机制造厂。中国航空工业第一架自行研制的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四个主要部件此前已在几乎不为人知晓的情况下,分别从成都、西安、沈阳的三个飞机制造厂运抵上海。3月30日举行了对内隆重、对外低调的全面组装开铆仪式。

  航空业从来都是抢眼的行业,这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那一刻就命中注定。此前不久的3月14日,华盛顿州位于弗雷德里克森的复合材料制造中心,波音公司高调庆祝了该公司全新787“梦想飞机”首件垂直尾翼完工。这次交付被波音认为是“达到了787项目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华盛顿州的埃弗雷特工厂正等待这些部件将首架波音787飞机总装下线。波音今年终于在订单上将去年国际航空市场的老大

  空客甩在后面。不过仅5天后,世界最大的民航客机空中客车A380——它的载客量是

波音787的一倍还多——终于带着客户德国汉莎航空公司的500多名员工飞越大西洋,从法兰克福飞抵纽约。国际大飞机市场仅存的两个对手就这样高调地华山论剑。

  与最大载客近300人的波音787和拥有史无前例超过500人载客量的空客A380相比,ARJ21不过是100座以下的支线喷气式客机。但对于中国航空工业来说,ARJ21的生产毕竟是正式进入世界喷气式民机俱乐部的一个重要节点。如此低调的态度几乎是在不放过一切可报料信息的网络上一闪而过。作为强烈对比的是,今年1月,中国航空工业刚刚隆重报道了中国第一种具有独立

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斗机“歼十”正式装备部队。

  “歼十”的出现是亚洲航空界的骄傲。它让世界第三代战斗机制造商俱乐部成立30多年后增加了唯一一个亚洲新成员。不过世界民用飞机早在半个世纪之前就进入了喷气式大飞机时代。干线客机有时被通俗地称为大飞机,一般是指起飞总重超过100吨的军用、民用大型运输机,后者一般指150座以上的干线客机。ARJ21喷气式客机即便在2008年首飞,中国民用航空工业也只是世界喷气式客机俱乐部众多成员中姗姗来迟的一位。至于大飞机俱乐部,那里面眼下只有两个会员!

  从世界进入工业时代一直到冷战时期,大国从战列舰、航空母舰、核潜艇、战斗机一直竞争到外太空。长期对峙几乎让这些庞大的武器成为人们心目中超级大国称霸世界的图腾符号。白色舰队是美国争夺世界海权的宣言;载人飞船是苏联显示实力的符号;登月计划是美国成为超级大国的标识。不过和平年代的竞争更多是在经济层面。

  中国一直坚持自己的和谐发展,不做超级大国,不称霸。但如何走独立自主和谐发展的强国道路,则是航空业一直思考的问题。2007年是中国航空工业建立55周年。3月15日在国务院国资委综合楼多功能厅,中航一集团党组书记、总经理林左鸣专门做了《航空工业与大国地位》的专题演讲。林左鸣用歼十战斗机为代表,强调航空工业的高端平台地位:“歼十实现了中国军用飞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跨越;太行发动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中国军用航空发动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从涡轮喷气式发动机向涡轮风扇式发动机、从中等推力发动机向大推力发动机的跨越;某型特种飞机的研制成功为代表,推动了中国机械化空军向信息化空军的跨越;以中国新兴空对空导弹的研制成功为代表,实现了空对空导弹从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

  3月20日《中国航空报》报头旁最醒目位置刊载了一条不到500字的短消息,标题是《我国大飞机研制正式立项》。消息披露,温家宝总理在2月26日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听取了大型飞机重大专项领导小组关于大型飞机方案论证的工作汇报。“温总理原则上批准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正式立项,同意组建大型科技股份公司,尽快开展工作。”“强大的航空工业是世界级大国当然的名片,也是大国强国快速发展的利器。”林左鸣说。

  中国航空工业保障了半个多世纪中国的空中安全,不过半个世纪以来,中国的天空飞来飞去的航班却几乎全是外国飞机。当一个大国用7亿件衬衫才能从另一个国家换来一架大飞机时,意味着他们之间有某种东西失衡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