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口径制导炸弹即将进入第二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7:45 航空在线
小口径制导炸弹即将进入第二阶段
俄制kh-59mk型空射反舰巡航导弹

  二、小口径制导炸弹即将进入第二阶段

  小口径制导炸弹(SDB)是美空军发展的113千克小口径炸弹,能攻击固定和静止目标,也有潜在的攻击活动目标能力。今年空军已与波音公司签订了第一个低速生产合同,年底将与其签订第二个低速生产合同。7月F-15E从一个炸弹架上同时投放两颗SDB分别攻击两个目标,8月从一架F-15E的两个挂架投放4枚SDB,分别攻击4个分散目标。两次试验成功地验证了SDB的同时打击多个目标的能力。今年夏天该公司完成发展试验,随后空军进行使用试验。预计2006财年末投入全速生产。今年2月空军决定重新开展具有攻击活动目标能力的SDB第二阶段的竞标。目前正由波音公司和洛·马公司竞争,获胜者年底将胜出。2006财年初签订一个经过竞争的合同。2006财年第一季度开始SDB第二阶段的发展工作。"宝石路"IV炸弹研制顺利,设计权限已转移给英国 "宝石路"IV炸弹是英国国防部实施的一个重大项目。由英国的雷声系统有限公司(RSL)同美国的雷声系统公司(RMS)联合开发。"宝石路"IV的口径为227千克,是一种爆破/杀伤性武器,其战斗部有一定的侵彻能力。今年1月,RSL公司为皇家空军生产的"宝石路"IV在美国成功地进行了战斗部侵彻和生存性试验。"宝石路"IV正在非常顺利地通过研制计划的各个节点。2月RSL公司同英国防部一起成功完成了"宝石路"IV的初步设计评审,3月初通过了战斗部关键设计评审。7月开始进行战斗部合格性试验。"宝石路"IV在"鹞"GR.9战斗机的装机综合试验又通过一个新节点,年底进行首次投放和投弃试验。英国防部已经指定RSL公司从今年3月31日起成为英国皇家空军的"精确制导炸弹"(PGB)的设计权限公司,这就使"宝石路"IV设计权限从RMS公司转移到设在英国的RSL公司。

  JASSM试飞再次失手,空军和海军对其褒贬不一

  今年1月美海军宣布退出JASSM项目,但空军仍然坚持发展这种武器。空军认为JASSM是其优先等级最高的一个项目,具有远程、多载机和恶劣威胁环境下精确瞄准等特性,能提供目前和未来战场上特别需要的先进打击能力。洛·马公司已为空军生产了两批JASSM,现正按合同生产第4批导弹。3月初,洛·马公司恢复了已中断几个月之久的JASSM飞行试验。空军计划今年第一季度开始的一系列试验中由F-16战斗机发射10枚JASSM。但在今年已进行的5次发射试验中又有2次失败。导致众议院拨款委员会于6月份在其2006财年国防拨款法案中砍掉美空军主管的JASSM项目。但海军主管采购的官员认为,海军退出JASSM项目是一个错误。参议院拨款委员会国防分委会也有人对众议院拨款委员会在6月投票通过停止发展JASSM提出批评。而洛·马公司也期待海军重新考虑JASSM。

  JCM前途未卜,洛·马公司仍继续发展JCM

  美陆军主发展的JCM导弹采用三模导引头:半主动激光制导用于精确攻击并限制附带损伤,红外成像制导用于被动发射后不管并能抗干扰,主动毫米波雷达制导用于主动发射后不管并能在不良天气和夜间使用。JCM是唯一能满足美陆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军提出的8项关键能力要求的导弹,拟取代"海尔法"和"幼畜",原计划在今夏进行初步设计评审。但今年年初,国防部宣布取消JCM项目,理由是其研制成本比预定的高39%,生产成本也比预计高20%,研制时间至少要6年,而不是预计的4年。JCM提供的能力大多数可由"海尔法"II、改进型"幼畜"和SDB II炸弹取代。但JCM项目在国会却获得了支持,众议院已批准2006财年为其拨款5000万美元,虽比预算要求的1.25亿美元少了一半多,但足以继续进行技术开发使之成熟。陆军正在对如何利用JCM导弹技术(如某些部件和导引头)进行探索。

  三、无人机执行攻击任务越来越受关注

  美陆、海、空三军和一些公司频频进行无人机投射武器试验。今年美陆军与

波音公司签订了在"无人小鸟"上试验投射武器的合同,使用的武器有"海尔法"导弹、先进精确杀伤武器系统和GAU-19A机炮,目的是进一步完善无人机安全正确使用武器的要求。空军规划了一项验证RQ-1"捕食者"挂载"蝰蛇打击"导弹可行性项目,已做过静态试验,但还要验证无人机投射弹药后的平衡问题以及无人机重量问题。诺·格公司正在扩展长航时高空无人机的作战潜力,用"普罗透斯"试验机投放227千克炸弹进行一系列试验。在内利斯试验靶场进行的第一次投弹试验中,在单发武器挂架上测试了EDO制造的气动发射系统,以确保武器顺利地分离。投放的第一种武器是Mk82通用炸弹,其它武器是"宝石路"II炸弹、JDAM、113千克小口径炸弹和风修正子母弹。金属风暴公司把40毫米榴弹发射器装在DP-4X无人机上,并实施实弹发射试验。RQ-8 "火力侦察兵"在尤马武器试验场发射了两枚70毫米Mark 66无控
火箭
弹。这次试验成功使RQ-8增添了完成攻击任务的能力。从试验中获得的信息鼓舞了美海军和陆军对RQ-8武器化的兴趣,成为开发美海军和陆军RQ-8装载武器能力的关键。

  美国防部正在加速发展非动力学定向能武器,这类武器未来将装备更多的无人机。无人机装备非动力学定向能武器的一个先天优势是它没有乘员,故可以省去为防止武器对乘员产生影响而需采取的保护措施。为机载电子设备提供对微波场的防护比为人体提供这种防护要容易得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