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强国机载精确攻击武器系统全面解析(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0日 07:45 航空在线
军事强国机载精确攻击武器系统全面解析(组图)
航展上亮相的中国雷石六型滑翔精确制导炸弹

军事强国机载精确攻击武器系统全面解析(组图)
国产雷霆激光制导炸弹

   概述

  在机载武器系统技术领域美国仍然领先。美国防部制订了第一部武器路线图--"常规作战能力(CEC)路线图",其中机载武器更加关注打击活动目标的空对地武器、空对空和空对地通用武器,摧毁核生化装置的武器,鼓励发展类似联合通用导弹(JCM)的各军兵种通用的联合武器。机载武器发展主导趋势仍是提高武器精度。命中精度提高可减少飞机出动的架次和单架飞机所携带的弹药。有利于轰炸机实施城区近距空中支援。美国2005年财年选择的"先期概念技术演示"(ACTD)项目中与机载武器系统有关的是:目标探测、识别和描准技术;以最小的附带损伤攻击目标的"蝰蛇打击"弹药和用于飞行中弹药重新瞄准的武器数据链等。美空军向国会提交的2006财年非预算优先项目中包括先进瞄准吊舱和传感器引爆武器。机载武器配套装置也受到重视,美国EDO公司为F-35研制武器舱内的导弹发射架和可供无人机悬挂超轻型武器与有效载荷的新型武器挂架等。另一趋势是扩大和加强国际合作。美国和欧洲国家正在商讨联合发展多个机载武器项目。如美英合作的"宝石路"IV炸弹,美意合作的先进反辐射导弹以及英、法、瑞典联合发展通用战术导弹等。美国政府责任办公室(GAO)在年度报告中指出,机载武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是费用上涨和进度推后。如机载激光武器(ABL)、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JASSM)和联合通用导弹(JCM)等。主要问题是对关键技术掌握不够,对关键技术掌握不够还可能造成同样投资只能得到较少装备,甚至导致项目下马。

  一、各国不断寻求新技术和新武器

  美国新技术和新武器花样繁多

  打击地面活动目标是美国关注的重点领域之一,"动态战术瞄准"(DTT)项目旨在通过对战场上广大范围内的活动目标的探测、识别和跟踪,对重要地区和重要目标的定位和识别,以及对关键目标的更长时间的跟踪,来支援地面战术作战。国防预先研究计划局(DARPA)和空军研究所(AFRL)与罗克韦尔·柯林斯公司开展武器网络结构技术研究,旨在开发一种微型网络数据链,用来对活动目标实施有效瞄准和打击,还可确保在作战区域内将武器的控制从发射平台可靠地转交给其他空中或地面控制平台进行控制。美国空军实施了"武器数据链先进概念验证"(WDLACTD)计划,11月中旬洛·马公司对"增程联合防区外空对地导弹"(JASSM-ER)的武器数据链进行了飞行验证。试验中装有武器数据链的飞机可同飞行中的武器进行数据通信,并可接收由一个模拟的空战中心发出的武器重新瞄准指令。此外,还使用现役战术飞机成功地验证了"战术瞄准网络技术"(TTNT)和试验验证了加装低成本、甚高频、联网、双向武器数据链的JDAM炸弹对地面活动目标的攻击。国防部正在研究高速武器概念,探讨开发一种能够更快地攻击地面目标的联合高速武器(JHSW)的可能性。JHSW能以2~6马赫数飞行,而目前的武器速度为1马赫数。空军要求发展一种不产生附带杀伤的不爆炸的精确炸弹。它不装炸药,不会发生爆炸,完全靠重力动能杀伤目标,不产生附带杀伤。但要想法控制其弹道,使其准确命中目标。空军还发展用于城区作战的"攻击加固地面目标弹药"。它能穿透多层建筑物消灭里面的敌军,但对该建筑物和其相邻的建筑物以及周围的友军、平民损伤很小。空军为更新战略武器系统正在研究新型"增程巡航导弹"(ECM)。海军则要求发展价廉、可靠的攻击武器,试图利用传感器技术、通过情报中继获得瞄准信息,用单价600~700美元的127mm

火箭弹打活动目标。早在20多年前人们已发现,轰炸机雷达能对试图截击它的战斗机电子设备产生足够集中的噪声干扰,甚至烧毁其电子管放大器。今天诺·格/雷声公司为E-10飞机研制的新型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就使探测和跟踪巡航导弹等目标、并用足够的能量和聚焦的波束来干扰其计算机和制导系统使其偏离轨道成为可能。美国一些公司也不断改进或发展各种机载武器。ATK公司正在发展一种"灵活攻击导弹"(ARES)。诺·格公司成功地进行了空对地多模导引头的高速载飞试验。雷声公司在白沙导弹靶场成功地发射了两枚"增程导弹"(ERGM)。雷声公司和洛·马公司先后成功地进行了各自研制的双模制导炸弹的投放试验。波音公司自筹资金研究和试验在其GBU-38 JDAM上加装激光制导组件等。

  英国发展空中巡逻弹药

  英国防部正实施一项"低成本空中巡逻运载器"(LCLC)计划,旨在为其军队发展一系列未来使用的新武器。LCLC可在战区上空巡逻、识别并攻击战场上的固定和活动目标。在空中巡逻的同时可通过保密数据链将战区情况回送给前方或后方部署的武器系统的操作员,使其始终能"看到"要攻击的目标。国防部已经选定英国SD公司为LCLC的承包商,进行为期2年的技术和工程的概念验证,研究内容包括射程、巡逻时间和战斗部类型。LCLC主要任务是携带战斗部,也可携带远程侦察用的传感器、通信中继设备,甚至是军需用品。

  MBDA 公司发展新型机载导弹,欧、美工业集团研究未来网络化打击武器  为同美国先进中距空对空导弹(AMRAAM)和JCM竞争,MBDA 公司正在加快发展比AMRAAM性能更好的"流星"超视距空对空导弹和与JCM相似的"欧洲模块化弹药"(EMM)。今年年底进行不装导引头和/或战斗部的"流星"导弹的飞行试验。EMM是一种空对地和地对地战术导弹,但现在仅有法国积极参与该项目,还需要其他国家参与才有可能实施下去。

  以MBDA公司为首的欧、美工业集团从英国防部获得一项研究合同,开发用于具有联网能力(NEC)的未来打击武器的综合技术方案。目的是开发适用于美国国防工业界创新项目的新综合技术方案,并构建数字化战场所需的传感器、决策和武器系统的综合策略。

  俄罗斯正在试飞Kh-59MK机载反舰导弹

  俄罗斯正在试飞Kh-59M反舰导弹的一种改型Kh-59MK。该型导弹用雷达制导寻的器替换了原来的电视寻的器,其射程延长到300Km左右。飞行试验的载机是一架苏-30MK2战斗机。

  韩国积极研制电磁脉冲炸弹

  韩国国防部在一份报告中透露,其对非核电磁脉冲炸弹核心装置--高压电生成装置、发射装置和天线的设计技术的研究始于1999年。2007~2010年将进行空投电磁脉冲炸弹的开发和试验,2011~2015年研制作战用的电磁脉冲炸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