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约20种先进战机云集阿富汗清剿塔利班(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9日 07:50 世界新闻报
北约20种先进战机云集阿富汗清剿塔利班(组图)
德军“狂风”战机首次在阿富汗参加军事行动

  阿富汗政府军虽然没有空军,但清剿塔利班的战场上空却不时飞掠各种现代化的战机。这些作战飞机都来自北约,机型达20多种。这是自冷战结束以来,北约第一次同时动用如此多型号的战机联合作战。

  20多种战机集体亮相

  北约3月6日展开阿富汗战争以来最大规模的军事行动——“阿喀琉斯行动”,对活跃在阿富汗南部地区的塔利班武装进行打击。为了打击塔利班武装,北约动用了20多种型号的作战飞机,其中包括美国B-1B远程轰炸机、英国GR-7战机、法国“阵风”战机和德国“旋风”战机等。意大利4月9日还宣布,向阿首次派遣5架A-129武装直升机。

  这是冷战结束以来北约第一次动用多型号战机并肩作战。其中,B-1B航程达1万多公里,可运载60吨弹药,是北约载弹量最大的远程轰炸机。F-16和F-18分别为美国空军和海军现役轻型主力战斗机,F-16也是荷兰、比利时和意大利等北约多个成员国的主力战斗机。GR-7和“旋风”分别是英国和德国空军现役主力战斗机。

  法国海军在印度洋的“戴高乐”号航母是北约支援阿富汗空中作战的惟一核动力航母,有2架E-2C空中预警机、16架“超级军旗”战斗机、3架“阵风”F2(空对地型)和9架F1(空对空型)战斗机。“阵风”是法国空海军新部署的主力战斗机,载弹量达9吨多。

  目前,北约在海湾的卡塔尔设有“北约联合空中作战中心”,负责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空中作战。其中,北约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总部设立了“空中支援协调员中心”,具体负责北约所有作战飞机在阿富汗上空的作战。北约作战飞机均配有战术数据通讯系统,随时可以交换各种作战信息,能够对阿富汗各种作战环境迅速采取相应行动。

  精确制导武器打击目标据美军中央司令部透露,在阿富汗空中作战中,北约战机主要使用精确制导武器打击塔利班目标。其中,GBU-28是专门攻击塔利班地下目标的,包括藏在山洞里的弹药库和掩体等。自展开“阿喀琉斯行动”以来,塔利班至少有数百人伤亡,许多阵地被摧毁。

  在阿富汗空中作战中,法军航空兵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据透露,驻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基地的法军航空兵每天出动2到3次,每次由1架“阵风”和1架幻影-2000D组成的编队飞行1小时抵达阿富汗目标空域,执行巡逻、侦察和轰炸等任务,整个空中行动持续2到6个小时。其中,每架“阵风”战斗机携带4枚精确制导武器,随时可以对地面塔利班目标进行打击。

  德国是第一次在亚洲的阿富汗进驻“旋风”战斗机。为了不引起二战受害国对过去纳粹入侵造成的痛苦回忆,德国要求战斗机在阿富汗只进行空中侦察,为北约其它作战飞机或地面部队的攻击提供情报。但是一些有着强烈和平愿望的德军士兵仍抗议军方的做法。

  阿富汗空袭持续一年

  据估计, 北约部队在阿富汗发动的空中作战行动将持续一年。

  北约出动如此多型号的战机在阿作战,是由多种因素造成的。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美国一直想脱身,以集中精力处理最为头疼的伊朗核问题,因此强烈要求北约接管阿富汗安全事务。然而,北约深知阿富汗局势复杂,直到2006年10月才接管阿富汗全境安全事务。今年3月初,面对阿富汗安全形势恶化,北约决定“先下手为强”,在塔利班的阿富汗南部老巢展开清剿作战。北约在阿富汗虽有3万左右兵力,但不想遭受大量人员伤亡,希望利用航空兵优势打击没有现代化防空手段的塔利班。与此同时,法国和意大利还希望通过阿富汗空中作战,向亚洲国家推销“阵风”战机和A-129武装直升机。

  亚洲安全局势受影响

  北约作为冷战时期的产物,早该随冷战一起结束,但在美国操控下,现在越来越活跃。北约如此多型号的主战飞机在阿富汗作战,对亚洲安全局势的影响是深远的。从战略角度来说,这是北约东扩的另外一种翻版,犹如一种“天兵”直插亚洲中部,对整个亚洲安全环境构成很大的挑战。从战术角度来说,北约侦察机和预警机在阿富汗及其周围地区活动,随时可能窥探阿富汗周围国家的军事秘密。其中,一些国家边境地区防空雷达一旦开机,信号很可能被北约侦察机和预警机探测,容易暴露防空部队的实力部署。(特约记者 克劳德)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