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4000人弹反击北约“春季攻势”(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9日 07:29 新京报
塔利班4000人弹反击北约“春季攻势”(组图)
    3月8日,赫尔曼德省的一个检查站,警察正在搜查过往行人。3月6日,驻阿北约军队开始对该省北部实施“春季攻势”

塔利班4000人弹反击北约“春季攻势”(组图)
阿富汗叛党领袖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

  3月7日,塔利班一名高级指挥官说,塔利班动员了4000名人弹反击北约的“春季攻势”,他们采取的战术包括集体战、自杀式袭击、伏击战和游击战。

  前一天,驻阿富汗北约军队宣布,出动5500名兵力对塔利班残余势力盘踞的南部省份赫尔曼德省实施塔利班政权倒台以来最大规模的攻势,以期尽快结束阿富汗南部的“无政府状态”。

  北约大军逼境

  北约发动的代号为“阿喀琉斯行动”的“春季攻势”3月7日进入第二天。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言人汤姆-柯林斯说,北约确信能够帮助阿富汗卡尔扎伊政府恢复对赫尔曼德省的有效治理,但他没有给出具体的时间表。“我们已经建立了军事存在,某些地区甚至是强大的军事存在。我们正努力瓦解该地区的塔利班高级领导层和切断他们从当地招募成员的途径。”柯林斯6日说,北约此次共出动了5500名官兵(北约4500人,阿富汗政府军1000名),以期彻底荡平赫尔曼德省的塔利班势力、外国武装分子和毒品贸易。

  北约军队最初两天的行动没有遇到大规模的抵抗。3月7日,坎大哈省潘杰瓦伊地区的阿富汗政府军逮捕了塔利班的一名指挥官马哈穆德,当时他穿着布卡(伊斯兰教妇女传统服饰,包头蒙面长衫,眼睛部位有一块网眼织物),正准备逃离潘杰瓦伊。“他奇怪的装束引起了检查站(阿富汗)士兵的警惕,他们便立即逮捕了他。”北约阿南驻军指挥官唐-范伦说,“该名塔利班高官被捕再次表明,扎里和潘杰瓦伊的生活正在恢复正常,(阿富汗军队)的努力正在取得成效。”阿富汗东部楠格哈尔省和霍斯特省的北约联军和阿富汗政府军当天逮捕了一名“基地”组织爆破专家和10名恐怖嫌犯,抓捕行动没有遇到任何抵抗。

  塔利班严阵以待

  同一天,塔利班赫尔曼德省一名高级指挥官毛拉。

  阿卜杜拉。卡西姆通过卫星电话告诉美国媒体,赫尔曼德省拥有8000-9000名塔利班武装人员,仅北约“阿喀琉斯行动”针对的北部地区的武装人员就超过4000名。他强调说,所有的武装人员均来自阿富汗,没有任何外国人。

  “他们装备良好,我们拥有可以击落(敌人)武装直升机的武器,塔利班能够与北约和美国军队战斗15年或20年。”卡西姆说,新的地雷已经埋好,自杀式人弹已做好发动袭击的准备。“塔利班熟悉所有的传统作战方式。如果需要集体作战,我们不会回避。如果需要自杀式袭击,我们不会拒绝。如果需要伏击战和游击战,我们会那样做。”卡西姆说,塔利班武装仍牢牢控制着赫尔曼德省。

  “我们天天向(附近的)英军基地发射

火箭弹,但是英军士兵没有出来过。他们没有与我们交过火,而是龟缩不动。”赫尔曼德省被认为是世界上最大的罂粟产地,联合国官员认为,塔利班至少可以从中获取几百万美元的收益。但卡西姆否认塔利班参与了该地的毒品交易,声称塔利班执掌政权期间已经根除了罂粟种植。

  -相关战事

  降落伞失事北约补给受阻

  塔利班南部武装声称击落北约直升机

  3月8日,北约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发表声明说,因为一个降落伞没能打开,致使参加“阿喀琉斯行动”的军队再补给遇到了困难。

  “星期三(3月7日)晚上,军队向赫尔曼德省北部的诺萨德附近实施了一次再补给行动,但是一个降落伞没能打开。”声明说,“一小部分再补给装备受此影响发生了爆炸,随后燃起了明火。”声明补充说,3月8日早上,军队主动毁掉了一些危险装备,以免发生更大的意外。

  不过声明强调说,没有证据显示再补给行动遭到了塔利班武装的袭击,也没有造成任何人员伤亡。

  但是,阿富汗南部的塔利班武装人员当天宣称,他们击落了北约的一架直升机。当地目击者证实说,他们的确看到一架直升机空中着火后坠毁。但目前北约和阿富汗政府均没有就此公开表态,塔利班方面亦没有公布击落北约直升机的详细情况。

  人物

  阿叛军领袖与塔利班决裂

  暗示愿意与卡尔扎伊政府进行对话

  阿富汗叛党领袖、被称为“拉登第二”的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近日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说,他的部队已经停止了与塔利班的合作。希克马蒂亚尔还暗示,他对与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的对话持开放态度。

  希克马蒂亚尔对美国媒体通过第三方提交的问题进行了视频回应。他说,驻阿富汗美军部队有两次差点就抓到他了。从视频上看,希克马蒂亚尔坐在一面普通白墙前面说话。

  希克马蒂亚尔说,他的部队曾在2003年某些时候与塔利班联手在阿富汗对美军部队发动圣战,但后来由于塔利班拒绝了联手行动的想法,希克马蒂亚尔逐渐停止了与塔利班的合作。

  当被问及是否会与卡尔扎伊谈判时,希克马蒂亚尔说,对话是解决阿富汗问题的最好方式,但他同时说:“这种对话在下列条件下进行才有效果:侵略者(美军为首的驻阿富汗国际部队)真正允许喀布尔政府中止冲突,允许喀布尔当局与圣战战士谈判,尊重喀布尔当局与抵抗军所决定的事情。”希克马蒂亚尔是阿富汗前总理,目前是极端组织“阿富汗伊斯兰党”的领导人,他被美国定性为恐怖分子,被称为“拉登第二”。

  希克马蒂亚尔曾在20世纪80年代带领手下反抗前苏联的入侵,90年代阿富汗内战期间一度担任政府总理。希克马蒂亚尔的武装组织目前活跃在阿富汗东部与巴基斯坦接壤的地区,此人行踪诡秘。

  -外界反应

  布莱尔呼吁盟国增兵

  准备借欧盟峰会之机向北约成员国施加压力

  3月7日,英国首相布莱尔接受下院质询时,呼吁北约成员国向阿富汗增派更多军队,以帮助阿富汗尽快恢复稳定。

  上个月,英国向阿富汗增派了1400名兵力,从而使驻阿英军总数达到了7900人。但是英国的增兵行动未能得到北约其他成员国的积极响应。3月7日,英国保守党领导人大卫。卡梅隆趁下院开会之机质问说,驻阿英军是否拥有足够的装备和能否得到北约其他成员国的帮助。布莱尔回应说:“我希望北约其他成员国贡献更多的力量。该问题是此次欧盟峰会的非正式议题之一。”当地时间3月8日至9日,欧盟领导人计划聚首布鲁塞尔,讨论制订统一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阿富汗问题没有列入此次峰会的正式议题。但是,布莱尔说,他准备向北约其他成员国施压,要求他们派遣更多的军队参加正在实施的“春季攻势”。

  “不过,我们绝对不能丢下我们自己的责任。”目前,北约驻阿富汗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共有35000人,分别来自37个国家。一些北约国家借口承担了其他任务而拒绝增派兵力,另有一些国家则限制本国驻军参与一些危险行动。

  本版撰文/康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