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奥马尔称多年未见拉登 塔利班目标有别基地组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6日 12:56 新华网

  阿富汗塔利班组织最高领导人毛拉穆罕默德·奥马尔日前说,自2001年底塔利班倒台以来,他已有多年没有见到“基地”组织头号人物乌萨马·本·拉丹。

  奥马尔还强调,塔利班的目标不同于“基地”组织。

  自称多年未谋面

  早些时候,驻巴基斯坦的路透社记者通过奥马尔发言人穆罕默德·哈尼夫向奥马尔询问本·拉丹近况。3日晚,路透社收到奥马尔通过电子邮件作出的答复:“没有,我后来从来没有见过他,我甚至没有尝试作这样的努力,但是我为他的健康和安全祈祷。”

  奥马尔这一说法更增添了外界对本·拉丹下落的猜测。

  2006年上半年,据信是本·拉丹本人声音的一些录音带先后公布在电视台和互联网上,但是他最近一次在录像中现身要追溯到2004年底。倒是“基地”组织二号人物艾曼·扎瓦希里频频出镜,俨然已是“基地”组织代言人。

  法国一家报纸去年9月报道说,本·拉丹已因患伤寒身亡。但法国等国的情报部门随即否认了这一说法。

  目前最流行的一种猜测认为,本·拉丹仍藏身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边境地带。那里地形复杂,多由当地部族控制,也是巴阿两国政府和美军鞭长莫及的真空区域。

  联系恐怕未中断

  但路透社援引分析人士的话说,虽然没有确凿证据表明本·拉丹和奥马尔在“9·11”事件后有过接触,但两人恐怕在暗中一直未曾中断联系。

  本·拉丹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为塔利班组织提供资金。还有报道称,为巩固两家同盟关系,本·拉丹还娶了奥马尔一个女儿为妻。

  在“9·11”事件发生不久后采访过本·拉丹的巴基斯坦资深记者哈米德·米尔说:“根据我近两年在阿富汗东部和南部几省获得的信息和所进行的采访,奥马尔和本·拉丹有联系,至少是在近两年里一直有联系。”

  目标不同于“基地”

  奥马尔在这封回信中强调,塔利班与“基地”组织的目标不同。塔利班立足于在阿富汗境内作战,而“基地”组织的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发起“圣战”。

  路透社援引奥马尔的话说:“他们把圣战作为目标,我们则把美国军队赶出阿富汗作为目标。”

  奥马尔呼吁外国军队尽快撤离阿富汗,结束阿富汗多年冲突。“除非外国军队全部撤离,否则战争将愈演愈烈,”他在邮件中警告说。

  路透社说,巴基斯坦和阿富汗政府计划联手召集部族领袖举行会议,以期通过政治途径结束动荡局势。但有关方面还没有确定会议的具体日期。

  塔利班组织一名发言人上月说,如果接到邀请,塔利班可能也会出席会议。但奥马尔却在此次回信中表示,他们不会参与其中,“只有那些投靠外国势力的人才会参加。我们绝对不会参与”。(彭梦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