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汉光23军演假想攻击大陆航母(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 11:05 中国新闻网
台军汉光23军演假想攻击大陆航母(组图)
资料图:台军光华6号隐身导弹快艇发射“雄二”反舰导弹

台军汉光23军演假想攻击大陆航母(组图)
资料图:台军F-16战机空射鱼叉反射导弹

  中新网4月16日电 台相关部门在今(16日)起展开一连五天的“汉光23”计算机兵推,其中,扮演解放军的红军将出现首艘航母加入“台海大战”,而台军也将首度推演攻击航母战术。由于事涉威胁美军的航母攻防,美方对此推演亦相当关注。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据了解,由于台军过去从未思考攻击航母战法,因此这次兵推对台海空军是项新挑战,军方将领初步评估,目前台方可以透过“基隆舰”、“成功舰”和导弹快艇发射“雄三”和“雄二”反舰导弹,加上F─16战机的美制空射鱼叉飞弹,对航母进行“饱和攻击”,或是由潜舰发动水下袭击。能否击沉航母,是今年“汉光兵推”的重头戏。

  据悉,紧接着上周政军高层进行的“玉山07”兵推,验证台海防卫作战计划的“汉光23”计算机兵推,今天接续在大直衡山指挥所展开。据了解,今年演习场景设定在2012年台遭袭,台方随后展开联合制空、联合制海、联合截击和防卫作战,以24小时连续五天四夜不休息方式进行。

  据了解,台海军内部已研究出一种“快慢配”的航母打击法,也就是使用目前已经装配上“成功级”舰、未来将加装上“基隆级”舰的“雄风三型”

超音速反舰飞弹,加上“锦江”级或导弹快艇上的“雄风二型”次音速导弹,以同时发射“一快、一慢”的方式,让“敌方舰艇”的防空战斗系统无法同时捕捉来袭目标,最后不是“抓快漏慢”就是“抓慢漏快”,台军方也希望藉演习验证这项战法的可行性。

  这次“汉光兵推”在攻击军方面首度加入航母,不过扮演防卫军的各联参单位尚不清楚红军将如何部署这艘航母,因此在兵推的联合制海阶段,台方“纪德舰”即会遭遇航母,同时在还未发动攻击前,也可能先遭遇航母上的战机空袭,双方胜负难定。

  另据了解,今年台方首度推演攻击航母战术,美方亦相当关注,美方这次仍由前太平洋司令布莱尔上将率团到台,将全程进驻衡山指挥所观察台军“汉光演习”,同时派员分至全台各作战区了解各战术指挥所状况。

  这次计算机兵推由“国防部长”李杰担任统裁官,“参谋总长”霍守业全程指挥作战,参演人员分别进驻大直“联合作战指挥中心”(防卫军─蓝军─衡山指挥所)、“联合作战演训中心”(攻击军─红军─模式仿真中心)及各战略执行单位“战术指挥所”。

  相关专题:台湾“汉光23号”军演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