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将在汉光演习中演练对抗大陆航母夹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7:28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台军将在汉光演习中演练对抗大陆航母夹击(图)
中国海军大型航母想像图

  本报特约撰稿 何审洹

  据台湾媒体11日报道,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将向“立法院国防委员会”提出最新报告,称“大陆确已重启航母发展计划,在未来战争中台湾可能腹背受敌”。

  报告指出,根据最新情势及预判未来可能的战争形态,今年四五月间,“汉光演习”将从过去在岛内以单一作战区进行改为在全台实施。

  以前未参加演习的学校、机关、厂库及基层作战部队,将全部参演,并且要根据战备规定进行实际演练。

  美太总司令候选人:要“确保台湾自卫”

  在美国智库“战略暨国际研究中心(CSIS)” 8日上午举行的政策辩论会上,共和党参议员凯尔认为,“拥有航母的目的通常是用于远距离投射军力,在

台湾问题上,中国发展航母的用途可能不大。”而刚获提名出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的海军上将基廷,8日在国会听证会也表示,“中国目前虽有意发展航母,但美军仍掌握很大优势。”他还说,如出任太平洋总司令,“将确保台湾在遭受大陆攻击时,有充足的能力进行自卫。”

  从美国与台湾方面的反应,可清楚地看出,外界关注中国建造航母的背后,实质上更多地关注中国军力的发展走势。作为陆上大国的中国,近年来军事力量发展迅速,提出了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设想,建造航母突破所谓“第一岛链”,这显然与美国的利益不相符。美国前太平洋总部司令布莱尔就曾说过,“我们尊重解放军在大陆上的权威,但必须让他们明白,海洋和天空是我们的。”这句话很直白地道出了美国要把中国阻挡在海洋之外,尽可能地缩小中国的战略空间。

  中国发展航母大势所趋

  目前世界上共有11个国家拥有30艘航母,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周边的不少亚洲国家纷纷发展航母,有报道甚至称亚洲进入了“航母时代”。据美国“海军分析咨询公司”提供的报告预测,在未来几年内,东亚国家以及印度将在新建航母等大型舰只上每年花费约150亿美元,超过西欧的90亿美元和美国的120亿美元。

  世界上这么多国家拥有航母,而中国只是处于建造航母的初期阶段,为何说对世界局势和地区安全构成威胁?所以,建不建造航母、何时建造航母、建造什么样的航母,取决于中国自身的国家利益和军事发展战略。对此,中国政府的态度也非常明确。正如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秦刚3月8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所重申的那样:“中国拥有广阔的海疆,保卫国家海上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军队的神圣职责。中国有关方面将综合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和考虑有关问题。”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