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军方预测大陆有望在2010年前建成首艘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8日 08:14 世界新闻报
台军方预测大陆有望在2010年前建成首艘航母
中国歼10型航母舰载机准备弹射起飞想像图

  ●本报特约记者 章卓

  台湾方面对大陆发展航母的消息一向十分敏感。近日,中国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关于中国要自行制造航母的讲话,不仅被岛内媒体广泛引述,并引发各种猜测和讨论。

  台媒体猜测大陆航母2010年前建成

  张云川16日上午出席全国人大闭幕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中国正在研究建造航母的问题,我们立足于自己制造,“我们不存在旧的航母”,准备工作正在进行当中。他说,准备工作是个漫长的过程,有很多技术难关需要克服,“若中央下决心,科技部门有信心推进,会竭尽全力进行研制”。

  对于张云川的这番表述,台媒体自然不会放过,台“中央社”立即详细引述,并猜测大陆研制的国产航母,可能于2010年前完成。

  “中央社”还指出,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近日在记者会上被问到中国是否正在研制航母时,并未予以否认,只重申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他当时说,“中国拥有广阔的海疆,保卫国家海上安全、维护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是中国军队的神圣职责。中国有关方面将综合各方面因素,认真研究和考虑有关问题。”

  同时,台“中央社”还引述没有透露姓名的军事专家的话称,中国已为自制的航母取名,且将会建立两个航母战斗群,以便在东海及南海成立两个航母战斗群。

  这名专家认为,目前中国在建造航母上有两个问题,即技术和财政。在技术上,舰载战机是一个难关,但将会获得俄罗斯的舰载技术;至于财政,随着中国大陆经济的日益发展,相信这方面也不会有问题。这位专家认为,中国方面建造航母,应该是“大国崛起的必然结果”,并不针对第三方。他说,中国需要守卫的海域太长,加上要维护本国进出口海道的安全,有必要建造航母。

  台媒体还邀请岛内的一些专家对大陆发展航母进行评论。台前“国防部副部长”、现任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教授林中斌表示,大陆要自行制造航母是一大突破。他认为大陆方面建造两艘航母是合理的,符合东海及南海守卫的需要,两艘可以互相替补,一艘在修补时,另一艘继续运作。

  林中斌还表示,相信中国建造的航母属于中级,不大也不小。林中斌声称,中国大陆建造航母的原因,一是基于大国心态,一是保护海上石油运输通道。虽然台湾问题并非中国建造航母的主要理由,但难免会对台湾带来影响,令台湾东岸门户洞开。

  台媒体还引述国外政府智库的研究报告,希望从中窥探有关大陆航母的详细信息。“中央社”根据俄罗斯苏霍伊对外发展局的研究分析报告出,目前中国大陆军方正在积极开发的航母,被设定在4.6万至5万吨之间。中国大陆自行研制的歼-10战斗机﹐是一种轻型战斗机,采用了前鸭翼的三角边缘机翼布局。该机起落结构在设计之初,就考虑了将来应用于舰载机的用途。歼-10的翼展仅有“苏”系列战机的七成,无需折叠机翼就可以搭载进入航母。

  台《中国时报》声称,歼-10定型不久,其改进型和“海军型”正全面推进,表明大陆军方对歼-10战机作为舰载机使用早有“腹案”。

  台军监视大陆建造航母有关动向

  自从中国1986年从澳大利亚购买报废的“墨尔本”号航母后,外界就一直猜测中国准备发展航母。台情报机构更是通过各种情报手段,搜集有关大陆发展航母信息。大陆先后从俄罗斯和乌克兰购买了三艘报废或未完工的苏制航母——“明斯克”号、“基辅”号和“瓦 良 格”号用于娱乐业。台情报部门认为大陆的真正意图是,从中获取制造航母的相关技术。尤其是“瓦 良 格”号航母由于还没有完成改装未公开亮相,更成为台情报部门搜集重点对象。

  台情报部门对中国航母的关注程度可从台“国防部”的记者会上窥见一斑。2006年1月,台“国防部”公布了专门针对“瓦 良 格”拍摄的所谓卫星侦察照片。

  台“国防部”发言人刘志坚声称,台军情报机构通过2005年5月拍摄的卫星侦察照片发现,这艘航母处在船坞里面,水线以下部分正在进行检修。2005年11月的侦察还发现,这艘航母到码头进行甲板检修工程。刘志坚据此认为,所有这些迹象跟大陆当初所宣称的“瓦 良 格”航母不作战术用途明显不同,因而台“国防部”研判,大陆可能将“瓦 良 格”航母作为所谓的航母训练舰,未来还可能成立一个航母舰队。

  刘志坚声称,大陆成立航母舰队以后,会到台湾的东部海域,在台战机巡逻范围之外,对台湾东部实施离岸攻击,将使台湾腹背受敌,对台执行“防卫作战”影响甚巨。台“空军总司令”刘贵立上将更是宣称,大陆航母编队的进一步目标是突破第一岛链,进入第二岛链,是针对其它国家而来。

  台媒体称大陆建构远洋战力

  台《自由时报》分析认为,大陆正筹组航母战斗群。解放军现正积极改装“旅大”级驱逐舰,并自俄罗斯购买“现代级”驱逐舰、“日炙”增程型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基洛”级潜艇,以及发展战略核潜艇,具备潜射反舰导弹能力,表明大陆解放军已由点至面、分进合击,逐渐朝筹组航母战斗群的方向发展。

  台《自由时报》特别指出,大陆航母结合战略核潜舰,将具惊人的核威慑能力,更凸显具备突破第一岛链的实力。

  台《全球防卫杂志》也认为,大陆海军朝向建构远洋作战能力发展,以及突破西太平洋岛链封锁的目标迈进,其中的关键在于必须建立航母舰队。大陆航母战斗群一旦成形,将对台海上防线安全,形成相当严峻的威胁。

  台渲染大陆建航母别有用心

  舆论指出,台岛内某些别有用心的人士和媒体对大陆发展航母如此关注,主要是担心台会因此失去“以武谋独”的筹码。而更值得注意的是,台岛内在散布大陆航母的消息时,对大陆拥有航母可能会对地区安全构成“威胁”着墨颇多,此举明显地带有宣扬“中国威胁论”的色彩,从中也可以看出台岛内某些人士的险恶用心:即将大陆渲染成一种不稳定因素,在地区造成恐慌心理,引起周边国家的警惕,促使他们联手对大陆采取遏制政策。

  如此一来,一方面台所承受的战略压力可以减轻;另一方面,台也可借机加深自己是制衡大陆重要棋子的印象,有利于拉拢其他国家,更有利于台湾问题走向国际化。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