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要紧追美国建具全球打击能力战略空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4日 08:44 世界新闻报
印度要紧追美国建具全球打击能力战略空军(组图)
印度苏30MKI战机飞行员登机准备起飞

  印度空军参谋长马约尔新官上任,4月9日他首次举行记者会,宣称印度空军要打造全球打击能力。目前,敢于喊出“全球打击”口号,并积极践行全球政策的还只有美国空军一家。

  “印度已开始制定计划,推动空军走上具备全球打击能力的道路。”印空军参谋长的话充分展现了印度空军未来的建军方向。

  印空军新任参谋长扬言 空军要打造全球攻击力

  马约尔3月31日接替蒂亚吉就任空军参谋长。4月9日,他在新德里首次公开与媒体见面。他宣称,印度空军已是世界上第四大空军力量,未来的目标是尽快建立全球地位,这就是说,印度空军要具备战略抵达能力,能够将其空中力量投送到世界上的任何地点。

  马约尔指出,印度正在积极筹建的太空司令部不久将成形。印度空军已开始制定计划,包括引进各类先进战机、作战辅助系统等,以推动空军走上具备全球打击能力的道路。

  “新官上任三把火”,舆论认为,马约尔上任以来的第一次公开言论并非“一己之见”,充分展现了印度空军未来的建军理念和方向。

  实际上,印度军方在一份“空军2020设想”的蓝图中,就确定印度空军从防御型向进攻型的转变,提出“变国土、要地防空为‘战略威慑防空’”的新战略思想。“战略性威慑防空”的提法同马约尔的有关全球打击能力的说法实际上是“殊途同归”,只不过后者的提法更加大胆,更具进攻性。

  印度空军多种手段 打造“全球打击能力”

  从美国空军建设情况来看,要具备全球打击能力,必须具有对空作战和对地攻击能力极强的战斗机、能执行远程打击任务的战略轰炸机、可大面积覆盖作战空域的战略预警机、快速投送力量的大型运输机以及为飞机编队提供支援的空中加油机。此外更需要在全球部署军事基地,为各种作战飞机起降提供“跳板”。而印度空军正在沿着美国空军建设的套路前进,以期将本国空中力量触角延伸到世界任何角落。

  采购新型战斗机,研发新一代隐形战斗机

  印度空军认为,至少应装备45个战斗机中队,每个中队拥有18架战斗机。但在高峰时期,印度仅建成39.5个中队,现在则降到了30个中队。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咎于前苏联时代战机的事故和退役,同时国产的“光辉”轻型战斗机迟迟无法研发成功。为了提升印度空军的战斗力,印度空军一方面在升级米格-21、米格-29等老式战机,另一方面准备从国外采购126架多用途战斗机。美俄法等国都愿意向印度出售先进战机,但对采购何种战机印度空军尚未作出决定。

  此外,印度准备与俄罗斯合作,在未来7年时间内研制出可与美国F-22A“猛禽”战机媲美的第四代隐形战斗机。

  引进远程轰炸机,提升远程战略打击能力

  2006年,印度同俄罗斯签下了购买三架图-22M3“逆火”远程战略轰炸机的合同。图-22M3“逆火”远程战略轰炸机是当代最先进的战略轰炸机型之一,其高空最大速度为2.05马赫,作战航程为6800公里,可在有效载荷12吨的情况下以亚音速飞行2410公里。一旦装备远程轰炸机,印度的远程攻击范围将彻底突破南亚次大陆的地理界限。

  打造机载预警系统,建立空军的“千里眼、顺风耳”

  2004年3月,印度同以色列达成协议,从以色列购买3套“费尔康”机载预警与控制系统,并从俄罗斯进口3架伊尔-76运输机作为预警飞机的基础。改装后,印度即可拥有3架A-50AE预警机。据称,这种预警机是目前世界上高尖端的预警系统之一,一旦投入服役,印度空军的防空、边防监视及情报搜集能力必将得到大幅度提高。它可在任何天气条件下有效侦测400公里范围内的目标,同时锁定约100个目标,并指挥12批次飞机作战,其最大续航能力达12小时。

  购买空中加油机,增强远程作战能力

  2004年年底,印度从乌兹别克斯坦购买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到位,印度由此成为世界上第六个具有空中加油能力的国家。印度还准备从俄罗斯再购买6架伊尔-78空中加油机。据悉,经空中加油后,苏-30MKI战续航能力将较以前提高3倍以上,其他飞机也可在空中加油机的帮助下攻击7000公里范围内的任何目标。

  采购大型运输机,确保空中快速投送能力

  目前印空军已与俄罗斯草签了共同研制以伊尔-214运输机为基础的新一代多用途运输机的协议。但在新型运输机投入使用前,印空军准备从美国购买6架C-130J“大力神”重型运输机,从俄罗斯再购买20架伊尔-76型运输机,同时考虑购买安-124型运输机,以增强战略空运能力。安-124运输机是世界最大的战略重型运输机。该型机本身重175吨,最大载荷150吨,最大起飞重量405吨。俄罗斯在高空从飞机上发射火箭的试验也是使用安-124运输机作为运载平台。由于安-124运输机具有巨大的容量和超强的性能,甚至北约的一些国家在向伊拉克派兵时,都租赁了这款大型运输机来输送装备和人员。

  谋求建立海外军事基地,为空军前出提供作战支点

  为了实现进军中亚的意图,印度相中了塔吉克斯坦艾尼空军基地。为了拉拢塔吉克斯坦,印度为塔吉克斯坦翻修艾尼空军基地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并承担起为塔空军提供训练飞行员的工作。尽管这一切还没有换回塔方允许印度空军进驻该基地的承诺,但印度不会就此善罢甘休,未来还将进行坚持不懈的努力。而如果印度最终获得艾尼空军基地的使用权,犹如在中亚地区钉入了一个“楔子”,不仅上可以观察中亚其他国家的形势变化,下可以透视美军在阿富汗境内的行动,更为重要的是,可以对中国新疆地区、乃至老对手巴基斯坦的腹地进行精确侦察。

  印度空军发展太空攻击能力

  随着美、俄等国大力强化太空作战能力建设,印度也开始充分认识到“制太空权”对于未来军事行动的重要性,正在积极筹划成立太空司令部。印度空军力求将这个准备耗资30亿美元的项目纳入自己的管辖之下。印度海、陆两军种对空军的做法颇为不满,可能最终导致印度国防部构建一个横跨三军种的“太空司令部”。但新任空军参谋长马约尔指出,未来空军在“太空司令部”的建设中将发挥主导作用,印度空军也将逐步完成向“空天军”的战略转型。

  虽然“太空司令部”眼下还没有建成,但是印度已经开始着手发展太空攻击能力。据美《防务新闻》网站日前披露,印度已展开了反卫星武器的设计与发展工程。此前,印度太空问题专家就已经表示,“印度已经掌握了建造卫星攻击武器的关键性太空技术,概念类似于以动能弹撞击低轨道卫星”。此外印度国防部人士声称,印度的太空计划已经从诸如观测、导航、通讯等“太空支援”任务,转为“太空控制”。这意味着印度具备在需要时对其他国家的太空飞行器发动攻击的能力。

  分析人士认为,印度以建设军事大国为基础向世界大国迈进的理念,在当前南亚次大陆的局势仍不稳定的情况下,存在很大的风险,必将引起来自巴基斯坦的警惕和强烈反弹,导致印巴军备竞赛的升级。这对该地区和平与稳定将产生很强破坏作用。(本报特约记者 杜克 )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9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