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硬骨头六连学习》再现63式自动步枪风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3日 09:47 少年科学画报
《向硬骨头六连学习》再现63式自动步枪风采
《向硬骨头六连学习》特种邮票

  《向硬骨头六连学习》再现63式自动步枪风采

  为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51周年,我国邮电部于 1978年8月1日发行志号为 T32的《向硬骨头六连学习》特种邮票1套3枚,其中的(3-1)8分“反修防修的铁拳”(见图)图中的陆军战士手持的是63式自动步枪,其子弹袋长度介于56式半自动步枪弹袋和56式冲锋枪弹袋之间。

  针对56式半自动步枪和56式冲锋枪二者的缺点(前者火力不够大,后者射击精度差、费弹药等),我国从1959年开始研制新型自动步枪(在外国被误称为68式),发展成为63式自动步枪。其整体结构以56式半自动步枪为基础,弹道性能、不可拆卸刺刀、木质长枪托、表尺、准星等均与56式半自动步枪类似。为了实现单、连发射击,提高点射精度(相对于56式冲锋枪而言),并保证在各种环境、气候条件下的动作可靠性和射击寿命,其主要结构重新进行了设计。自动机借鉴56式冲锋枪结构,机头回转闭锁。机头上的螺旋凸起与机框上的螺旋槽配合,由机框带动机头完成开、闭锁动作及前后运动。63式的自动机有两点改进,一是把活塞与机框分开,二是降低了自动机质量重心距枪管轴线的距离。两者都是以减少动力距、提高点射精度为目的的,同时也保持了56式半自动步枪能够在不卸下弹匣的情况下,通过机框前部导槽向弹匣内压装枪弹的功能。导气系统完全重新设计,首次在步枪上采取了气体调节器,活塞、调节塞均自前方装入导气箍上的活塞筒内。发射机也进行了重新设计,采用回转击锤和挂钩阻铁。其重要特点是击锤簧仍用圆柱螺旋弹簧,制造使用都较方便,勤务性也很好。工艺制造比56式冲锋枪简单,阻铁、挂钩、支架都可用冲压成型。供弹具采用0.75毫米厚的钢板冲焊组合,结构形式与56式冲锋枪弹匣一样,只是改为装弹20发,并增加空仓挂机导向槽,调整了供弹路线,使其更加可靠。枪托与56式半自动步枪一样。刺刀仍采取56式半自动步枪的固定式可折叠刺刀。瞄准装置与56式冲锋枪一样,采用弧形表尺座圆形游标。由于63式自动步枪在主要结构上根据性能要求采取了系列改进,总体上综合了56式半自动步枪和冲锋枪的优点,突出了步枪的战术性能和要求,实现了连发射击,提高了步枪的火力和战斗性能。其射击精度良好,单发精度相当于56式半自动步枪,点射精度大大优于56式冲锋枪,射击时,操枪平稳,枪口不上跳,动作可靠,能够在风沙、严寒、泅渡江河等特殊条件下可靠射击,寿命达15000发,而56式半自动步枪只6000发的寿命。63式自动步枪装备部队后,受到部队官兵的好评,毛主席和军委领导还视察过。应该说63式7.62毫米自动步枪是一支性能优良的自动步枪。1981年81式枪族设计定型并装备部队后,63式步枪正式退出现役,除有部分储存在民兵武器库外,有相当一部分外销和援助其他国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少年科学画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