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年代后期中国海军有了雄厚的物质保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1日 07:12 军事文摘
90年代后期中国海军有了雄厚的物质保障(图)
中国海军新型战舰海上分列式

  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十几年间,采取了让军队忍耐、集中力量发展经济的方针,国防费又一再压低。从80年代后期~90年代前期的10年间,中国的国防费按美元汇率只保持在100亿美元上下,除了人头费、活动费外,年均装备费只相当于20多亿美元,还要陆、海、空、二炮“四马分肥”,每年落到海军头上只有几亿美元。像美国那种一艘便需几十亿美元的航母,中国根本不可能奢望。这10年间中国建成的最大水面舰只,只有2艘4000吨位的驱逐舰即112舰、113舰,舰上的技术设备还购自多国,被称为“八国联军”。不过这一期间的忍耐还是在经济起飞后得到回报,从90年代后期起中国的国防费便以每年两位元数的幅度增长,加上科技进步迅速,发展海军便有了雄厚的物质保障。

  2006年中国的国民收入总量已超过18万亿人民币,折合2.4万亿美元,按外汇比价低于美、日、德居世界第四,若按联合国的平价购买力标准计算则已算世界第二。2006年中国公布的国防费为2800亿以上,折合360亿美元。美国等西方军界一直认为中国的实际国防费要高于公开数2倍,一些态度比较客观的专家认为中国公布的国防费只是军队的维持费,装备科研、进口武器和一些补贴并不包括在内,若将其加上还要多1倍左右。这一费用同美国年度防务费4300亿美元虽远不能相比,但对发展一支远洋海军还是能够胜任的。

  按国际上保守的估计,目前中国的年武器采购费可达200亿美元,分给海军1/3便相当可观。以俄罗斯售华的舰艇而论,1艘“现代”级驱逐舰为4亿美元,1艘“基洛”级潜艇为2亿美元。国产武器价格还要低许多,例如提供给泰国的1艘护卫舰售价仅5000万美元。中国制造1艘大型航空母舰,费用也只会在20亿美元左右,10年内如建造3艘也只占海军费很少一部分。现在制约中国海军发展的,主要是综合技术水平还有一些弱项,尤其需要克服电子资讯方面的一些障碍。现代的海战将是海、空、天、电磁多领域的系统较量,不能靠军舰的单项指标决胜负,中国海军想离开近岸的“黄水”走向远洋“蓝水”就更需要解决这一难题。

  航母太空海面水下配套

  2006年11月,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上将访问中国,重点研究中国建设“蓝水”海军的问题。他访华前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自从我在90年代中期第一次接触中国海军以来,其能力已大大增强,他们进入‘蓝水’的能力是显而易见的”。到中国后,拉夫黑德同中国军方进行了交流,他承认中国海军有了巨大的进步,不过认为对美国仍不构成威胁。

  在过去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海军基本没有远海作战能力。除了舰只吨位小、抗风浪能力差,主要原因是由大陆机场起飞的战机空中支援最远距离不过=三四百公里,而且舰只还缺乏太空卫星的及时侦察和引导攻击能力,资讯传输和指挥控制能力也不强。目前中国建设一支远洋海军,造舰方面需要由小艇为主变为以大舰为主,在空中掩护方面需要解决陆基航空兵远距支援和建造航空母舰的问题,在资讯领域需要解决卫星引导和指挥一控制一资料链有效传输等难题,此外还要训练有远航经验的官兵。其实,2006年5月美国国防部发表的

中国军力报告便已经点明了中国海军需要克服的弱点——“如果中国向更为广大的‘海洋控制’战略转型,基本的征兆将包括:在建造航空母舰方面的进展,在建设强大深水反潜战能力方面的进展,在建设真正的区域性防空作战能力方面的进展,获得大量的核攻击潜艇,在建设有效的海LC4ISR方面的进展,以及公海训练得到加强。”

  中国在改革开放后,船舶工业采取军民结合、寓军用于民用,已为远洋海军的建设创造了很好基础。2005年中国民用造船量超过1000万吨而居世界第三位,按发展趋势很快会仅次于日本居世界第二。像大连造船厂已经建造了30万吨的油轮,加上近些年中国造舰技术整合了俄罗斯、欧洲和自研三个方面的优势,造出几万吨的航空母舰和万吨以下的驱逐舰不存在大的困难,只是舰上一些动力和机电设备国产品牌质最还相对落后,需要加紧攻关。

  在空中掩护方面,近些年中国自产的FBC一1“飞豹”和外购的su一30战斗轰炸机已大量装备海军航空兵,其作战半径都在1000公里以上,可以前出南海海域和第一岛链掩护舰艇。中国又已开始航母的建造,并向俄罗斯订购了可在舰上起降的su一33战斗机,10年内可以建成走向远洋作战的航母编队。2003年,中国的“北斗”三星区域定位系统已经建成,下一步再向覆盖全球发展,实现静止星+中轨星+高轨道星结合,再建成完善的资讯资料链,便可保障精确打击武器的引导,包括海军远洋作战的攻击制导。另外核潜艇一次装燃料便能有上百万公里的航程,可使其作为隐蔽航行的先锋,成为中国海军在水面舰艇之外的又一远洋利器。

  目前,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已经生产了全球四分之一的工业品,外贸额关系到国内GDP的6成,石油需求已有4成需要进口,经济走向远洋决定了海军的保护能力必须大大外延。目前,中国远洋海军的现代化建设高潮已经到来,不过其目的绝不是想挑战美国,何况在相当长的历史时期也不具备这种挑战的能力,只是保护自身的安全和发展利益。伴随着过去封闭的中国走向世界,长期内陆型的中国军事力量也要走向远洋,这也是历史发展的必然。△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