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渲染中国将大规模杀伤武器部署到太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5日 08:03 人民网
美渲染中国将大规模杀伤武器部署到太空(组图)
中国空间站想象图

美渲染中国将大规模杀伤武器部署到太空(组图)
中国航天器太空对接效果图

  进入3月以来,国外关于中国军力发展的各种报道层出不穷,先是月初的“中国新一代战略核潜艇海试”,再到“中国要建9万吨的核动力航母”。3月29日,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在向美参议院陈述时更是夸张地宣称,中国军方的反卫星能力非常令人担忧,必要时甚至需要考虑动用核武器来应对。

  鼓吹中国太空战能力

  据3月30日出版的《华盛顿时报》报道称,美国战略司令部司令詹姆斯·卡特怀特在美国参议院举行的听证会上说,中国获得和试验了一系列空间武器,这其中包括导弹和干扰发射机,而且中国正朝着部署能攻击美国卫星的太空武器方向迈进。

  《华盛顿时报》引用卡特怀特的话说,中国谋求的这种能力包括“暂时的和可逆的攻击——对全球卫星系统干扰、通信干扰以及直接上升反卫星武器”,在谈及反卫星武器时他说,“最终,他们将着眼于共轨式武器——导弹逐渐靠近卫星所在的轨道,然后爆炸。但让人真正担心的一点是,他们通过导弹将大规模杀伤武器部署到太空。”

  卡特怀特称,中国地基卫星干扰机和反卫星导弹的计划进程表明中国在理论和技术方面已经非常成熟,中国最近的反卫星试验并不令人惊讶。而佛罗里达州民主党议员,附属委员会主席比尔·纳尔逊的话更加危言耸听,他认为中国到2010年就能拥有足够的反卫星武器以便“基本上破坏掉我们大多数低轨卫星”。作为掌握着美国核力量的战略司令部司令,卡特怀特甚至还暗示,必要时美国可以选择使用核武器来阻止中国从内陆基地发射导弹摧毁美国卫星。

  英国路透社在3月30日的报道中引用卡特怀特的话说,除了太空战以外,在信息战领域,中国的进展也“令人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国已经拥有一个完善的发展计划,这个计划是一种“长远的打算,并将会付诸实施。”卡特怀特认为不会有其他任何一个国家能够具备中国这样的规模和财政投入来发展这样的计划。

  发言背后另有意图

  卡特怀特的发言体现了美国军方对“中国不断增加的军事力量”的疑虑。然而,专家认为,卡特怀特的话也可能另有目的。他以此为借口发展本国的空间被动防御系统。针对中国的动态,卡特怀特说:“我们拥有这种技术,但是现在就考虑太空军备竞赛未免过早。我们没有必要为应对这种威胁而研制太空武器。”但是他认为美国应该加强对空间威胁的防御姿态,提高监视和情报系统的警戒程度,并认为此举将是“深谋远虑的”。美国初步打算为卫星实施“被动型防御”,包括为卫星镜头安装百叶窗保护系统或紧急关闭系统来防止激光和碎片伤害。而未来美军将发展出更新的被动卫星防御系统。

  另外,卡特怀特还企图借机推动筹划已久的“敏捷的全球打击武器”项目,包括能快速地打击全球目标的导弹和轰炸机,他宣称这是“对抗中国太空威胁必不可少的武器”。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孟祥青教授4月1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当看到《华盛顿时报》的相关报道时,他的第一感觉就是恐怖,但同时又觉得非常可笑。孟祥青教授指出,这是最近美国推出的“中国威胁论”的主要焦点。关于太空军事化问题,中国的政策是非常明确的,那就是坚决反对太空武器化、太空军事化,主张人类通过合作的方式和平利用太空。美国渲染“中国太空武器”威胁,这是非常可笑的。坦率地讲,中国不仅没有这个政策,在可预见的未来不具备这个能力,中国也没有意图搞太空的武器化。

  危言耸听危害中美关系发展

  孟祥青教授说,事实上,近年来中美利益攸关方的新定位为中美未来前景注入了新的内涵,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访华就说明了两国军事交往合作的发展。佩斯访华时曾表示,当分析一个国家是不是威胁时,要看两方面:一个是能力,另一个是意图。中国有规模庞大的军队,但中国没有向美国挑起战争的意图,所以他认为中国不是威胁。在能力与意图方面,最重要的是意图而不是能力。英国是仅次于美俄外军事实力最强的国家之一,但美国从不把英国看成是军事威胁。中国也同样没有威胁美国的意图,这不仅表现在包括军事战略、外交战略等政策上,也表现在行动上,比如说中国积极推动中美建设性的合作关系,积极赋予中美关系更多的合作内涵,积极回应美国关于中国的军备透明问题。(环球时报 特约记者 张学峰 环球时报记者 李 虹)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