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州飞船总师透露中国航天员明年首次太空漫步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5日 15:34 中国新闻网
神州飞船总师透露中国航天员明年首次太空漫步
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

  中新网3月5日电:中国航天员将于明年实现首次太空漫步的梦想!香港《文汇报》今日报道,全国政协委员、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4日出席全国“两会”政协分组讨论时接受香港记者询问时透露,按计划,神七将于明年发射,届时将搭载3个航天员升空,并将进行走出太空舱的太空漫步活动。

  杨利伟:“戚总,船不错”

  该报报道称,记者向权威人士求证,“神七”航天员的确有出舱行走计划,但不是三名航天员都出舱。按目前计划,将是两名航天员留守舱内,一名航天员出舱行走。据了解,现在正在紧锣密鼓地研制能够进行太空漫步的太空服。

  戚发轫表示,“神七”将要实现的是太空行走,“神七”、“神九”的任务是实现两个飞行器的交汇对接,这将在“

十一五”中完成,最终目的是建立一个适度规模的空间站,进行科学实验,并以此为基地对地球进行观测。

  戚发轫称,作为飞船总设计师,他的最高荣誉是:中国首名航天员杨利伟在顺利返回地球时,握着他的手说“戚总,船不错!”

  据悉,在“神七”之后,神八、神九、神十等更多的飞船发射任务也正在计划之中,今后航天飞船可能发射频率会很快。

  此外,备受关注的中国探月工程正加紧筹备,中国今年将要发射第一颗探月卫星。

  “嫦娥”敲定今年探月

  中国天体化学学科的开创者、登月计划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自远最近表示,中国首个绕月探测卫星“嫦娥一号”今年春出厂,并且随时可以发射升空。中国探月工程分“绕、落、回”三个阶段。有关部门亦争取在2010年前和2020前实现“落”和“回”的目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