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欲重启星球大战计划应对中国太空武器计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1:46 国际先驱导报
美欲重启星球大战计划应对中国太空武器计划
无人货运飞船

  如果布什政府有关研究首批天基拦截导弹项目的预算得到批准,这预示着“星球大战”计划将重新启动

  日前,美国政府和国会等各界人士都纷纷提案,要求大力加强太空竞争力。总统布什2月5日向国会递交的2008财政年度预算中,计划投入首期为1000万美元的研究项目,研制出美国第一枚太空基地发射的拦截导弹。与此同时,美国国会也正在提案,希望政府尽快组建一个全新的国家太空情报中心,以此更好地实施太空侦察。美中经济与安全评估委员会近日还发表了一份长达60页的评估报告,洋洋洒洒地提出所谓“应对中国的太空武器计划应采取的十项政策措施”。

  欲建太空情报中心

  据美国《华盛顿时报》6日披露,太空情报中心的构想是在1月24日参议院情报委员会起草的2007年度情报授权法案中曝光的。提案表示,由于美国的经济和国家安全严重依赖于其太空卫星资源,而“目前只有约10%的情报资源被用在了这一方面”,无法应对未来美国可能遭受的威胁。因此,组建一个可以综合搜集、处理此类情报的太空情报中心势在必行。

  文章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参议院助理透露,根据情报委员会的构想,该中心可以考虑设在现有的国家情报局的框架内,并且将为此与设在俄亥俄州和阿拉巴马州的美国空军以及国防情报局的情报中心展开密切合作。

  早在2006年9月,美国空军航天司令部司令奇尔顿将军就宣称,由于卫星遭袭击的危险性正在增加,要大力增强太空威胁情报的搜集。据悉,正是在奇尔顿将军的推动下,这一提案才得以提交,并得到了包括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的一致支持。

  计划天基拦截导弹项目

  参议院的这项提案还只是提议加强太空情报的搜集,而布什政府5日向国会递交了的新财年预算中关于拦截导弹的提议则意味着,美方有关部门在太空跟踪与监视之外,还要加强太空武器的研发和进攻能力。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国防部导弹防御局局长、空军中将亨利•奥伯林5日说,到2009财年,这项预算将达到1500万美元,其中大部分将用于分析、模型制造、模拟和筹备竞标工作。美国还将投资设立一个“很好的试验机构”,以解决在现有的海基和陆基导弹防御系统上增加天基系统的问题。

  报道称,美国总统如果预算获得批准,这将是布什政府为发展太空导弹防御能力而制订的、可能耗资数十亿美元的支出计划的首笔费用。这也将预示着早在1983年时任美国总统里根提出的所谓“

星球大战”计划的重新启动。

  意在加强太空垄断

  其实,目前美国的太空情报搜集力量已经非常雄厚,包括美国超级机密情报机构国家侦察局(NRO)、国家安全局(NSA)、至今鲜为人知的美国陆军情报部导弹情报局和空军情报部目标侦察处。

  其中以NRO任务最为繁重,该机构成立于1960年,但直到1992年才为世人所知。它负责为整个美国情报界安排卫星侦察计划,通过卫星进行图像和信号情报搜集,以此监控他国所有航天、导弹和核计划。目前美军在全球的38个军事卫星控制站中的15个都用于支援NRO的工作,太空中的锁眼、曲棍球等各型间谍卫星也都归其调遣。

  NSA的任务是对世界各国以美国情报资源为目标的导弹和太空发射进行预警。而导弹情报局和目标侦察处则协助分管对全球范围内的航天太空动态的监控和刺探,主要靠派遣间谍深入对方腹地,以此来获取第一手的太空航天情报。

  对此,上文提到的参议院助理也承认,“我们在太空情报搜集方面已经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目前建立这个中心的构想不过是希望能将这些资源更好地整合起来”。可见,无论是太空情报搜集,还是研发太空武器,美国发展军事力量多以“敌国威胁”为借口,而事实上,在主动发展其太空军事和情报力量的一直是美国自己。(李雨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