歼10战机共设9个外挂武器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4日 07:23 航空知识
歼10战机共设9个外挂武器点(图)
解放军成批列装歼10战机

  歼一10的外挂点改为共9个,机腹3个,两翼下各3个。减速板分为4个,位于翼身融合体后部的上下表面。

  歼一10采用了翼身融合设计,即将机翼和机身作为一个整体来设计、二者的平面形状和剖面形状完全融合为一的机体。歼一10的翼身融合体和大三角翼布局使得内部油箱的容积增大,有助于改善中国战斗机航程短的问题。由于我国复合材料技术的发展,可以相信歼一10复合材料的用量应能达到国际第三代战斗机的水平。翼身融合的优点是结构轻、容积大、阻力小,使气动特性有所改善,但对制造的要求较高。通过歼一10的研制,我国在航空制造方面的进步应该是巨大的。

  电传操纵系统作为三代机最大的特点和技术瓶颈,一直制约着我国新型战机的研发工作。歼一10的研制成功,表明我国航空科研人员已经完全掌握了此项技术。

  实际上,为了攻克电传操纵技术,我国技术人员开展了大量的前期试验与论证工作。沈阳飞机设计研究所的歼8I IACT为我国在高机动性战机的操纵、控制领域和主动升力控制技术方面提供了宝贵的数据参考。而K一8IFSAT203(多轴变稳机)上进行的验证试飞,为歼一10装备的电传操纵系统安全使用进行了充分的技术验证,使歼一10试飞的风险大大降低。

  纵览世界,许多国家在电传操纵系统的研制中,付出了惨重的代价。美国F一16、瑞典JAS 39等第三代战斗机以及美国的第四代战斗机F一22,在研制过程中都发生过由于电传操纵系统故障带来的坠机事件。唯有中国的歼一10,在整个项目研制过程中,从未发生过任何一起由电传操纵系统故障造成的坠毁事件,可见在先进飞控技术研发领域,我国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面。

  在雷达方面,估计现在采用的是国产脉冲多普勒雷达,远期将采用国产相控阵雷达。歼一10还装备自行设计的导弹告警装置和电子战设备,这从机身上多处有相关的天线罩和光电设备整流罩得以印证。

  在电子设备水平问题上,从公开展览的FC一1模型上的座舱设备,可以想到歼一10的电子设备起点很高。估计歼一10会采用三具彩色下显,加一具平视显示器的座舱布局。其中两具下显显示飞航和武器状态,一具较大的下视显示器用于输出脉;中多普勒雷达传回的数字地图,以及切换平显的显示图像。按国际上战斗机座舱的通常布局推测,歼一10的操纵必定是中央操纵杆加油门杆方式。此外座舱中不可少的设备还包括:备份用的机电式仪表和其他各种设备控制按钮等。

  中国空军是一支年轻的队伍,中国的航空工业基础薄弱,资金有限,技术储备力量不足。这些都是制约中国空军装备发展的重要因素。让人欣喜的是,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航空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已经摆脱了仿制生产的老路子,逐步具备了

自主研发现代化战机的能力,呈现出蓄势待发的势头。

  纵观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基本上走的是“小步快跑,边引进先进技术、边自行研制进行技术储备”的路子,其中取得了不少成果,也遇到了很多曲折,FC一1“枭龙”和歼一10战斗机就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骄傲。这两种新型战斗机已达到了世界第三代战斗机的先进水平,而歼一10甚至具备了世界三代半战斗机的先进水平。但是,世界战斗机已开始向第四代战斗机发展,对中国航空工业来说,要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段艰难的道路要走,任重而道远!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知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