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极新虎牙:韩国最新型XK2坦克战技性能点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03日 09:19 现代兵器
太极新虎牙:韩国最新型XK2坦克战技性能点评
韩国陆军展示最新型XK2主战坦克

    声明:本文为《现代兵器》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冰熊

  朝鲜近几年研制生产和发展“天马虎”系列主战坦克所取得的成就让人印象深刻,传闻中,其已经研制出性能相当于T一90的新型坦克。朝鲜在坦克发展方面取得的成就和现有的坦克数量,不仅仅增强了自己发展坦克工业的自信心,同样也给韩国军方无形中造成巨大压力和威胁,极大刺激韩国继续发展新型主战坦克。

  而且,韩国自身方面,在将K1主战坦克改进成K1A1型时,一些原本在设计上还不是很明显的缺点很快暴露出来,特别是更换主炮之后,弹药基数下降和内部空间变得过分狭窄。这些问题都是当年韩国人提出的一些设计思想造成,同时这还造成K1A1主战坦克要继续升级主炮变得有点困难。但是客观上韩国又必须提升自身坦克的主炮威力。所以,韩国决定研制新型号的主战坦克来解决这个问题。在这种情况下,名为“韩国未来坦克”的新型坦克应运而生,已正式被命名为XK2型主战坦克。XK2型主战坦克的研制,是韩国军方谋求在质量上彻底压倒朝鲜方面的装甲力量的措施。

  总体布置

  在XK2主战坦克初期设计时,基于K1A1装备M256型主炮之后内部空间变得比较狭窄的教训,设计人员打算采用延长底盘长度0.6米、采用7对负重轮的方法来较大幅度增加内部空间。早期设计的炮塔,保留有装填手的位置,并在尾部增设一个1.5米长的尾舱,比K1系列的炮塔大了一半左右。初期XK2的炮塔在外型上比K1系列更接近M1系列,而整车外形与M1A2更加相似。不过,这种设计使XK2的战斗全重猛增至60吨以上,显然不适合韩国的实际情况。

  后来,韩国公布新的XK2主战坦克设计方案,验证样车和正式样车已经有很大变化。底盘的总体设计没有早期设计迈得那么大,而是选择在K1的底盘上进行改良。验证样车和正式样车的炮塔跟早期设计相比,布局和外形也发生明显变化。

  最新公布的资料显示,XK2型主战坦克依然是一种传统布局的炮塔型坦克,由装甲车体和炮塔两部分组成。战斗全重55吨,最大行驶速度70公里/时,涉水深4.1米。总体布置延续了K1主战坦克的设计,驾驶员位于车体左前方,车体中央是战斗舱,其上部是炮塔,车体后部是动力舱,内装

发动机和传动装置。炮塔依然采用焊接结构,不过布局变化比较大,外形比K1系列的炮塔略微低矮、紧凑。由原来的三人制炮塔变成双人制炮塔,但从基本设计上可以看得出是延续自K1A1系列主战坦克。

  XK2主战坦克炮塔两边看起来像附加装甲的箱形物体其实是放置在格栏栅的工具箱(这些格栏栅从K1开始就存在,在XK2的样车上面依然能够见到)。另外,在前部还加装法式风格的烟幕弹发射器和激光告警装置。设计人员有意将这些部件与XK2的炮塔有机地结合起来,所以看起来好像采用了模块式装甲设计。与K1系列相比,XK2的炮塔多了一个尾仓,仓内安装一部自动装弹机。炮长的位置由位于炮塔内右前方,改为位于炮塔内左前方。应炮长位置的变化,炮长瞄准镜也移到炮塔顶部左前方与车长周视瞄准镜相平衡的位置。为使炮长瞄准镜不妨碍车长周视瞄准镜的视野,设计人员特意将炮塔左前方主装甲的高度降低,增大了此处炮塔顶部装甲的倾斜度,降低了炮长瞄准镜的高度。所以XK2主战坦克的炮塔左前部给人一种扁平的感觉。原位于炮长后方稍高位置处的车长席向前移动,变成位于炮塔内右前方,车长瞄准镜也顺势前移。XK2主战坦克的主动防御系统,被设计人员安放在靠近炮塔尾部上方、偏中间的位置。

  武器系统

  主要武器及弹药XK2的主要武器是莱茵金属公司生产的一门Rhl20/L55型55倍口径120毫米滑膛炮,配套有尾仓式自动装弹机。据估计,该型号自动装弹机是引进法国技术研制的。装弹机弹舱内的待发弹药约1 5发,可快速选择弹种进行装填,战斗射速至少能达到12发/分。一旦装弹机出现故障,炮长人工操作排除故障,或者选择进行人工装填。由于车体和炮塔内部空间的改变,弹药在坦克内部存放的布局也跟着发生变化。而且因为减少了一名装填手,空间得到释放,主炮弹药基数增加到了40发,部分主炮弹药实现了隔舱化。

  Rhl20/L55型滑膛炮具有膛压高、初速高、威力大的特点,配用尾翼稳定脱壳穿甲弹和多用途弹。在使用合适的穿甲弹的情况下,譬如德国最新的DM63穿甲弹,该炮能在2000米距离外洞穿800毫米厚的均质钢装甲板。不过,目前韩国尚未能从德国引进这种新型穿甲弹,所以在早期引进DN23的技术基础上自行开发了一种新型120毫米钨芯穿甲弹,型号为K276。在K1A1上面进行测试时,该弹可击穿1000米外700毫米均质钢装甲。另外,韩国的科研人员还为K1A1和XK2研制了一种多用途破甲弹,型号为K277。

  目前,韩国已经跟以色列达成协议,引进该国生产的炮射导弹。这是由以色列IAI公司研制的“LAHAT”(“拉哈特”)激光制导导弹。据IAI公司称,“拉哈特”导弹的稳定陀螺导引头,采用半主动激光寻的制导技术。它能为导弹提供引导以及灵活的作战模式、弹道编程和精确的运动目标拦截能力。导弹可以采用或高或低的飞行剖面,还可根据射程和气候条件编定不同的弹道,能摧毁8000米距离内的重型装甲目标或直升机目标,甚至具备俯冲攻击坦克顶装甲的能力。“拉哈特”精度非常高而且进行攻击的时候隐蔽性强,其引进必将极大地加强XK2主战坦克的远距离攻击能力。

  XK2主战坦克的辅助武器为1挺炮长操纵的7.62毫米并列机枪和1挺车长操纵的12.7毫米K6高射机枪。高射机枪的枪架采用可升降式的设计,目的是为了不让其遮挡车长周视瞄准具的视野。

  火控系统XK2主战坦克采用猎一歼式火控系统,是在美国休斯公司协助下研制的,由K1A1的火控系统改进而来。该系统保留了K1A1火控系统反应迅速的特点,能有效地对付多个目标。车长周视瞄准镜跟K1系列一样,采用韩国特许生产的SFIM公司的VS508—13双倍率稳定周视昼间瞄准镜的改进型。韩国的设计人员还特别为该瞄准镜配备了一具热成像仪,使车长具备全天候的观察搜索能力。车长可全天候通过该周视瞄准镜观察搜索并首先捕捉到目标,然后按动按钮,驱动炮塔和火炮,对准目标。此时,车长可将该目标交给炮长而去捕捉下一个目标,也可完成从捕捉到射击目标的全部工作。

  XK2主战坦克的炮长主瞄准镜是一种双向稳定的双倍率昼/夜潜望式瞄准镜,它跟车长周视瞄准镜一样,也是K1A1主战坦克的改进型。该瞄准镜配有1个双向稳定、带有夜间观察用热像仪的双目镜。炮长的辅助瞄准镜继续沿用M939型辅助瞄准镜。

  数字式弹道计算机也是在加拿大计算设备公司协助下进行改进,是K1A1所用的同类型号的改进型。炮塔后部安装有与K1A1相同的横风传感器。XK2的炮控系统采用全电式火炮俯仰和炮塔旋转驱动系统。由于有优良的火控系统和双向稳定系统,行进间射击精度较高。

  XK2主战坦克的驾驶员跟K1A1主战坦克的驾驶员一样,配有一个昼用潜望镜。同样,在夜间驾驶时,XK2主战坦克的驾驶员也使用AN/VAS一3型被动式热成像仪。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