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巨资投入军工企业以实现真正独立自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 08:30 环球时报
韩国巨资投入军工企业以实现真正独立自主(图)
近期正式对外亮相的韩国新一代XK2主战坦克

  本报特约记者 王福海 柳泳元

  关心军事的人们可能会发现,从最新“黑豹”坦克服役到组建战略机动舰队,最近关于韩国军事动态的新闻特别多。分析家认为,韩国在“自主国防战略”指导下,一边加快军队的现代化更新,另一边努力建设和完善国防工业,以期真正实现国家的完全“独立自主”。

  由于2月24日宣布的韩军将在2012年收回战时指挥权,以及美国计划逐步减少驻韩部队,韩国的防御将越来越多的依靠自身力量。面对朝鲜地面部队明显的数量优势,韩国陆军只能强调质量制胜,大力发展先进装备。3月公开的XK-2“黑豹”坦克便是韩国加强主战装备建设的成就。“黑豹”坦克在主炮的威力、装甲的防护力、整车的机动性和潜水渡河能力等方面均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号称是目前世界第一。另据韩联社15日报道,韩军还计划自主研发轮式120毫米自行迫击炮,预计将在2011年底完成。

  根据美军的经验,现代战争中在掌握制空权的情况下空军对地攻击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韩国空军实施的“下一代战斗机”计划就是为此专门打造的。2002年,韩国政府耗资55亿美元购买了40架F-15K多用途战斗机,它不但有优秀的空战能力,而且还具备很强的对地攻击能力,甚至胜过了美军现役的F-15E。最近,韩国空军又开始酝酿第二阶段战斗机购买计划。目前,

波音公司的F-15K和欧洲“台风”战斗机正在角逐这一项目。韩国空军将在明年2月份进行完对比试飞后决定到底花落谁家。

  另外,韩国大力发展军力还在于应对来自日本的威胁。韩日在独岛(日本称竹岛)等海上领土的争端使韩国海军的发展不得不向日本看齐。按照计划,到2020年韩国海军将建成一个由6艘7000吨级宙斯盾驱逐舰、12艘5000吨级韩国型驱逐舰、2艘大型两栖登陆舰组成的战略机动舰队。届时韩国将会成为继美国、日本后世界第三大“宙斯盾”驱逐舰拥有国,有能力应对日本海军挑战。

  专家认为,韩国大力加强军备也是出于保护经济命脉的需要。韩国三面环海,资源贫乏,主要

能源和原材料绝大多数依赖进口,90%以上原油进口和60%的出口都经过海上航线前往马六甲海峡。这也是韩国注重发展一支强调远程作战能力的海空军的主要目的。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投入大笔资金发展的武器装备,大部分都是立足于“国产”。有媒体评论称,除了应对外部威胁,韩国巨额的军费资金投入也极大地增强了韩国本土的军工企业,既促进了国防建设,又有利于本国经济发展,可谓一箭双雕。(《环球时报》)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