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周边军情 > 正文

韩国推行“自主国防”加快武器自主研发步伐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4日 10:58 国际先驱导报
韩国推行“自主国防”加快武器自主研发步伐

韩国独立研发的155毫米口径K-9自行火炮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韩国推行“自主国防”加快武器自主研发步伐

9月2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以南约90公里处,一款新型的武装机器人哨兵正在接受测试。


9月28日,在韩国首都首尔以南约90公里处,一款新型的武装机器人哨兵正在接受测试。

  【作者】本报特约撰稿 李雨桐

  近年来韩国开始大力推行“自主国防”政策,这种趋势从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自主进行武器开发也可见一斑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韩国是一个非常强调民族自立的国家,而与这种民族精神相悖
的却是韩国也是冷战之后惟一没有战时独立作战指挥权的国家。不过,近年来韩国开始大力推行“自主国防”政策,这种趋势从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自主进行武器开发也可见一斑。

  9月21日,韩国国防部官员又向外界透露,韩国已研发成功一种可打击包括朝鲜后方的导弹基地在内的多数战略目标的巡航导弹,再次使韩国的自主国防政策浮出水面。

  “天龙”堪比“战斧”

  韩军高层人士称,该巡航导弹将被命名为“天龙”,完全靠韩国自己的技术开发,性能与美国的“战斧”导弹类似,其射程达500公里,而且5年内可望提升到1000公里。

  由于安装了惯性导航、地形影像对照等多种导航系统,因此射击误差只有3米,同时,为了躲避敌方雷达侦测,导弹还可以在离地面50到100米的低空飞行。韩国军方高层预计今后一两年内生产数十枚该型导弹,而今年晚些时候还会将其部署在韩国中部地区的导弹基地。

  另据消息人士透露,韩国新近引进生产,并将在明年服役的1800吨级德国霍瓦兹·德意志船厂的214型潜艇也将安装这种巡航导弹,这将使韩国拥有海陆空三位一体的巡航导弹发射能力。

  受日朝研发导弹“刺激”

  目前,拥有射程500公里以上巡航导弹的国家只有美国、英国、法国、以色列、俄罗斯和中国。根据韩美1979年签署的协议,韩国不能发展射程超过180公里的导弹,但随着日本和朝鲜都加紧导弹研发,韩国不断向美国要求研发射程更远的导弹。

  按照韩国军方透露的数据,“天龙”射程可以覆盖朝鲜全境,韩军有关人士表示,“天龙”从京畿道中部发射也能击中朝鲜平安北道的芦洞导弹基地,可以使用“天龙”把威胁韩国的朝鲜核导弹基地和战争指挥设施在战前予以集中打击。

  韩制武器改变东亚军事结构?

  长期以来,韩国在军事安全问题上一味依赖美国,但是,“羽翼丰满”之后,韩国不愿继续完全被动地在美国的庇护下生存。

  同时,美军目前急于实施战略性转型,尤其是驻韩美军希望甩掉多年以来担负的抑制朝鲜人民军的所谓“南下”和实施朝鲜半岛的防卫任务,腾出手来加强驻日美军的建设以及在全球其他热点区域的力量投送。

  因此,在这种两国战略政策的调整过程中,韩国的自主国防政策找到了拓展空间。在韩国这种国防政策调整的浪潮中,其武器研发扮演了急先锋的角色。

  近年来,韩军不断推出新型国产武器,从导弹到战舰,从飞机到火炮,许多韩国研发、韩国制造的新武器都吸引了国际军事界的目光。譬如韩国军事科技研发重地——韩国国防科学研究所独立研制的KT-1型初级教练机、155毫米口径K-9型自行火炮、“玄武”地对地导弹、“天马”地空导弹都已经装备韩军。

  而2004年其研制成功的“蓝鲨”轻型反潜鱼雷都可从舰艇、直升机或海上巡逻机上发射,整体性能接近西方同类产品。去年露面的新型两栖装甲步兵战车(KNIFV),更是以优异的性能吸引了世界的目光。

  几十年来,韩国依靠雄厚的科研实力,开发了一大批韩国海军装备,形成了从护卫舰到驱逐舰,从潜艇到轻型航母一系列水下水面舰只的研发网络。其研制的蔚山级护卫舰、HDF-3500、KDX-2、KDX-3驱逐舰都成为国际军火市场的热卖产品。而韩国第一艘轻型航母LP-X级中的独岛号在2005年7月12日下水,并预计在2007年6月服役。

  不过,由于东北亚地区目前局势仍不明朗,朝核危机、韩日领土争端等一系列问题仍旧会对亚太乃至各个国际环境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此时韩国加快自主国防力度,也有可能对东北亚地区的安全框架产生冲击,改变朝鲜半岛乃至东亚军事结构的相对平衡,甚至可能触发军备竞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