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三大航空企业合造第五代战机比拼美国F35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4日 08:12 环球时报
俄三大航空企业合造第五代战机比拼美国F35
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PAK FA想象图

俄三大航空企业合造第五代战机比拼美国F35
俄罗斯T50方案五代战机想像图

  总被传言和预测包围的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计划终于有了切实的进展。据俄罗斯《独立报》3月9日报道,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下属企业负责人透露,他们已开始着手制造第五代多用途战斗机的首架样机,这种新式战机将用来取代俄空军现役的米格-29和苏-27战斗机,并将投入国际市场,力争与美国的F-35联合战斗机一争高下。

  用“接力赛”方式造战机

  3月6日,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飞机生产联合体(NAPO)总经理费多托尔·日丹诺夫在接受《独立报》记者采访时透露,该厂正为制造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首架原型机作最后准备工作。日丹诺夫还表示:“新型战机的建造将采取‘接力赛’的方式进行,我们(NAPO)负责机头座舱及雷达整流罩的制造任务,伊尔库茨克将负责制造机身后段和飞机翼面,礼炮生产联合体、战术导弹集团、费佐伦公司为该机提供动力和武器火控系统,最后飞机的组装工作将由阿穆尔河畔的共青城完成。”

  按照苏霍伊设计局的规划,第五代战斗机的制造任务将由其领导的“苏霍伊航空军事工业托拉斯”承包下来,旗下的新西伯利亚契卡洛夫飞机生产联合体(NAPO)、共青城飞机生产联合体(KNAAPO)和伊尔库特航空联合体(IAPO)三大飞机制造企业平分主要生产工作。因为KNAAPO是70多年来苏霍伊系列战机最主要的生产基地,苏系战机的70%都由KNAAPO生产,功底如此扎实的“子弟兵”自然要承担第五代战机的最后组装工作,而NAPO和IAPO分别在战斗机零件加工和精密焊接领域有所建树,“强强联手”肯定效果不错。

  谁在拖累第五代战机进程?

  受到美国1993年推出JSF(F-35)多用途联合打击战斗机计划的刺激,1998年俄罗斯空军颁布了研制第五代多功能战斗机的设计任务书。2002年,最终确定由苏霍伊设计局主导第五代战斗机项目。时间过了5年,除了第五代战机的名称被苏霍伊设计局的“未来战术航空系统”(简称PAK FA)固定下来外,任何有关该机的技术进展都相当模糊,至于说原型机乃至实体模型都无从谈起。

  从俄国内情况看,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之所以难产,和苏霍伊设计局、米高扬设计局之间的“龙虎斗”密不可分。从技术角度看,俄军方对第五代战斗机的主要性能要求达到“4S”标准,即超级机动性、隐身性、

超音速巡航飞行和超视距空战能力,另外还少不了在野战条件下短距起降的能力,并可遂行空战、地面攻击、反雷达等多重作战任务。作为一种新技术采用量极高的机型,苏霍伊设计局只能稳妥前进。同时该局还秉承一贯的“镜子战略”,仔细搜集美国F-22A、F-35等第四代战斗机的技术细节,争取少走弯路,寻找具有个性的突破性设计思路,这些都需要付出比美国更多的时间。按照过去美苏同代战机服役的规律,采取“追赶+超越”战术的苏/俄战机一般会比美制战机要晚2-3年露面,并总可以在性能上后发制人,对美国战机形成“非对称优势”。

  新战机升空还要等很久?

  目前,PAK FA的外形和具体性能指标一直处于严格的保密之中。俄前空军司令员彼德·杰伊涅金上将曾预测PAK FA原型机将在2009年前完工并试飞,如果后续试飞顺利的话,该机有望在2015年左右正式投产。

  根据俄罗斯军用飞机验证大纲的要求,新一代作战飞机一般要制造6-7架原型机,第一架往往不会投入飞行,而是用于静力结构强度测试,以测试机体结构是否能忍受空中高过载压力,其他的原型机则分别用在各类风险科目的试飞上,每架飞机的试飞时间都要达到2500小时以上,逐一排除性能隐患。经历过这些不可跃过的测试之后,俄罗斯第五代战斗机才算是基本定型,而这一过程显然需要好几年的时间。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