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俄罗斯新型空射巡航导弹计划(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12日 07:49 航空世界
揭秘俄罗斯新型空射巡航导弹计划(组图)
这个型号的编号是KH-15,但有可能就是KH-55的最新型号。

    声明:本文为《航空世界》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不久前,俄罗斯国内著名的战略导弹生产商彩虹设计局对外公布了他们在Kh一55核弹头巡航导弹基础上发展的最新改进型号。彩虹设计局最新公布的这种Kh-55的改进型是一种常规型巡航导弹,同原有的型号相比,导弹气动外形变化非常大,并采用了隐身设计,按照俄罗斯空军远程打击力量发展规划,这种新的巡航导弹将担负其未来空地攻击的主力。

  随着国际战略形势的变化。以及本国所面临的主要威胁的变化,最近几年俄罗斯空军对常规型远程精确打击武器的需求越来越强烈,其中的一个重点就是常规型远程巡航导弹。在这之前,彩虹设计局曾经对外公布了一种基于Kh一55的改型,即Kh一555常规战略巡航导弹,主要用于装备图一160和图一95战略轰炸机。不过从俄罗斯军方传出的信息显示,同原有的Kh-55相比,Kh-555巡航导弹只是在外形上进行了轻微改动,换装了大型常规弹头,其他的具体性能并没有对外公布。其实在彩虹设计局自己的一个陈列馆里。存放了多种Kh一55导弹的新改型,其中就包括Kh一555~n本文开头提到到最新改进型。彩虹设计局是当前俄罗斯战术导弹生产科研联合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该联合体的成立发起者之一,该联合体几乎汇集了俄罗斯国内所有的大型导弹科研生产企业,除了少数几家之外。然而在许多人看来,彩虹设计局的Kh-555巡航导弹只是一种技术探索,该导弹并没有量产,所以俄罗斯空军也没有装备。

  根据彩虹设计局透露的消息,最新的Kh一55导弹改进型设计有大的升力弹翼,挂载时弹翼处于折叠状态,导弹发射后,弹翼会自动从弹身下面弹出。除此之外,导弹还设计有三片式升力尾翼,导弹的弹头进行了修形,装备有用于末端制导的光电导引头。而在早期的Kh-55导弹上,尾部设计有垂尾和两片水平尾翼,完全有别于现在的设计。这种大型的升力弹翼曾经在Kh一15巡航导弹模型上出现过,按照俄罗斯军方的设想,Kh一15导弹主要用于战略防御压制任务。

  很明显,这种大型升力弹翼的主要作用是用来提高Kh一555导弹的航程,据有关专家的推测。常规型Kh-555巡航导弹的射程将大大超过装备核弹头的Kh-55巡航导弹,而对导弹的外形进行修改,除了考虑到隐身性能外,也有提高导弹航程的考虑。关于Kh-15导弹的外形曾经引起过无

  数人的兴趣,由于俄罗斯军方多次将其同Kh一555一起展出,所以有人就猜测该导弹可能是Kh一55的最新改进型号。Kh-55导弹装备一台两级脉冲固体

火箭发动机,第一级主要用于将导弹助推至高空并使其达到很高的速度,第二级用于导弹的持续飞行,根据资料显示,这两级发动机之间的间隔时间是可以通过编程调整的,也就是说导弹的射程是可调节的。

  然而从导弹的整体结构,飞行高度和速度来看。弹身下面的两个大型升力式弹翼在导弹发动机工作过程中是不可能展开的。因为按照彩虹设计局公布的消息。第一级发动机工作结束后,第二级发动机会迅速点火持续工作,使导弹的最大速度可以超过5倍声速,在这种条件下,弹翼的结构强度显然无法满足高速飞行的需要。这样的话,导弹的弹翼最有可能就是在第二级发动机熄火之后,导弹在巡航过程中速度开始下降,这时弹翼弹开以提高导弹的射程和飞行稳定性。也有资料显示,Kh-15导弹的飞行模式可以通过编程人为设定,既可以采用推进一推进一滑行模式,也可以采用推进一滑行一推进模式,在后一种模式中,第一级发动机熄火后,导弹弹翼弹开并进入巡航状态,飞行一段时间之后第二级发动机点火,然后导弹进入高速飞行状态。根据推测,安装这种升力弹翼之后,Kh-15的射程将有可能提高一倍,达到144千米。由此可见,如果在Kh一55改进型上使用同样的升力弹翼,无疑将大大提高导弹射程。

  在Kh-555改型刚出来之后,俄罗斯空军曾对此进行了大量报道,而随着近期关于该导弹报道的减少,很有可能就是导弹的研制任务遭遇了挫折。尽管之前空军曾经使用该导弹进行过多次空射试验,但都没有对外公布试验结果,这也从另一个侧面反映导弹的研制过程可能不太顺利。据传在2006年下半年,俄罗斯国防部长谢尔盖·伊万诺夫曾对国防部制导武器管理部门进行了严厉批评,主要原因就是一些制导武器研制计划严重拖期,其中就包括Kh-555导弹计划。而在他公布的未来几年空军优先发展项目中,Kh一555导弹并没有受到特别的重视。

  在这种情况下,空军和彩虹设计局调整了他们的发展策略,即先完成Kh一555研制计划的阶段性目标,使其能够先装备部队使用。这个阶段的Kh一555只在Kh-55的基础上进行了简单改进。安装了常规弹头,实现这个目标之后,空军将会和彩虹设计局一道进行下个阶段的合作。就是继续对Kh一555进行改进,包括弹身气动外形,弹翼,发动机等大规模的改动。

  其实早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彩虹设计局就开始在Kh-1 01的基础上着手研制新的常规巡航导弹,即Kh-102。由于Kh-101一直被看作是用来替代Kh-55巡航导弹的,所以Kh一102就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即成为一种常规型远程战略巡航导弹,取代Kh-55执行常规打击任务。然而,由于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的政局变化,加之缺乏必要的研制资金,Kh一1 02被迫中途下马,因此,空军不得不对现有的Kh一55进行改进,发展常规型巡航导弹。

 [1] [2] [3] [下一页]

  相关专题:航空世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