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军更新武器库从坦克到洲际导弹要换一半(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1日 13:05 环球时报
俄军更新武器库从坦克到洲际导弹要换一半(图)
“白杨”-M洲际导弹

俄军更新武器库从坦克到洲际导弹要换一半(图)
图-160“海盗旗”战略轰炸机

  “2015年俄军将更换掉45%的现有武器装备。”俄罗斯国防部长伊万诺夫2月7日在国家杜马发言时语出惊人。显然,在美国全球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将反导系统推进到东欧逼近俄罗斯国门的情况下,俄军以整军为目标的《2007-2015装备计划》不得不加快步伐。

  重整军备力度大

  根据伊万诺夫宣布的这一总额高达1890亿美元的整军计划,俄战略火箭军在未来8年中将获得50枚机动式“白杨”-M洲际导弹以及34枚由导弹发射井发射的固定式“白杨”-M导弹,另有五个导弹旅将装备新式的“伊斯坎杰尔”导弹。50架图-160“海盗旗”超音速战略轰炸机和图-95“熊”式战略轰炸机也将在2007-2015年进入俄空军。海军则将得到31艘新舰艇,其中包括8艘最新式的955型、955A型战略核潜艇。陆军除很多部队将得到改良的装备之外,另有40个坦克营、97个摩化营及50个空降兵营将全部更新装备,Т-90С坦克则将成为陆军的主战坦克。而且,除了这些军事装备之外,俄军还将得到1.16万辆新汽车用于部队的日常生活战备。

  现役装备老化严重

  苏联解体后,俄陆军不但兵员逐年递减,主要装备也因资金不到位,不得不依靠日益老化的苏联时期旧武器。同时俄陆军采购新装备也慢得出奇:2006年,俄军只采购了一个新式坦克营(31辆Т-90С 坦克)的装备,而БМД-4 新型步兵战车的批量生产则只是进行了首次尝试——订购了5辆。

  俄罗斯海空军的日子也不好过。由于缺乏资金换装,很多战机都面临老化甚至被迫超期服役,这导致俄空军事故频发。同样的原因也让俄海军大量战舰只能停在港口生锈,而且曾有多年未能增添一艘大型战舰。

  更重要的是,俄罗斯大国地位的基石——战略核力量也面临困境。俄陆基洲际弹道导弹只剩下490枚,其中很多承担主要战备值班任务的洲际导弹已属严重超期服役;战略核潜艇只剩下16艘;远程轰炸机只有78架。据粗略估计,较之苏联解体时,俄罗斯的战略核力量已经丧失了一大半。

  整军计划应对美国

  俄罗斯军力逐渐衰弱的同时,美国在全球压缩俄罗斯战略空间的动作却越来越大。据俄塔社8日报道,伊万诺夫把美军反导系统靠近俄边境比喻为“很不友好的信号”。专家认为,面对美国的步步紧逼,俄罗斯现在提出如此庞大的整军计划也就再自然不过了,而且,有了俄连续七年的经济增长,俄罗斯也具备整军最需要的财政支持。

  俄罗斯媒体此次纷纷表示,俄军的这次更新装备计划,不但能替换掉俄军现役中的老旧装备,还能在此基础上增添先进武器,使俄罗斯的军事力量得到飞跃。俄军将不仅在数量上,而且在质量上也能与世界主要军事力量持平。俄罗斯电视报道援引伊万诺夫讲话称,实践证明只有高精度、高科技武器才是遏制潜在的侵略者的屏障,在现代武装冲突中高精度武器是取得成功的保证,俄罗斯提高军队战备水平和装备先进武器,不会对全世界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环球时报/郭宣 丁飞)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