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和防务称022级导弹艇可能为通用武器平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8日 07:20 现代兵器
汉和防务称022级导弹艇可能为通用武器平台
海试中的人民海军022级隐身导弹艇

  对照上述舰艇我们可以发现,022导弹艇也可进行类似改造。022导弹艇如果将导弹发射箱去掉代之以水雷舱,并安装艇艉深弹/水雷投放轨,就可以改装成布雷艇。2006年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星光集团展示了名为XG一2的无人艇。从模型上看,这种无人艇上微型无人机、雷达、自卫导弹一应俱全。如果将022导弹艇改造为这种或类似无人艇的母艇,再装备深水炸弹、反潜鱼雷以及声呐后,022艇就成了反潜艇。最近的几届国内航展和国防电子展表明,国产三坐标雷达有了长足进步,这说明我国是有能力研制出海基小型三坐标雷达的。如果再突破小型垂直导弹发射系统的瓶颈,那么022艇也能改造成一种防空艇。当然,原022上的那个巨大的导弹发射箱应改造成与舰桥融为一体的平直导弹舱。

  在大中型水面战舰旁边游弋若干这样的防空导弹艇,将大大提升舰队的防空能力。实际上,在《简氏防务周刊》对022导弹艇做最初报道时就揣测,该艇“有可能在将来发展成一种通用的武器平台”。

  前文中已经分析022艇在某些情况下是适合在浅水区作战的。这意味着,在掌握明显优势的情况下,022艇也可在近岸甚至内河水域作战。在这种情况下,022艇的主要任务就是对己方岸上部队提供支援。瑞典自2002年起就尝试将先进迫击炮系统(AMOS)上艇,方法是将双联装120毫米迫击炮塔安装在战船90型巡逻艇上。目前,该艇在瑞典沿海群岛进行的试验获得了很大成功。瑞典已经启动“迫击炮作战艇2010”项目,计划将迫击炮装到比战船90型巡逻艇更大的专用艇上,为两栖部队和特种作战部队提供火力支援。样艇计划于2008年完成,2010年开始测试。这种武器平台的成功为022艇未来的发展提供了思路和启发。

  从上面的介绍我们可以看出,无论是装备大型远程反舰导弹还是推出改型艇,022导弹艇如果要做出升级改型,是离不开其他平台的配合的。在装备大型远程反舰导弹时,022导弹艇上没有提供足够制导距离的雷达,也离不开中继制导平台。如果推出改型艇,则更离不开其他平台的指挥配合。022艇在作战中并不是居于无关轻重的地位。这意味着,022艇在未来的作战中将和其他平台一样,是网络中心战中的一个重点节点。这种作战方式比起以往“小艇打大舰”的中国海军传统导弹艇作战样式而言,有着不可同日而语的灵活性和威力。

  022导弹推出时,有人指出穿浪双体船是一种新型的科技含量和成本较高的船型。因此,022导弹艇对中国造船业而言是技术和资金的双重考验。从目前的情况看,我们可以欣喜地看到,022导弹艇正在国内众多造船厂大批量制造。这不仅意味着022艇的成本已经被分摊到了较低水平,而且意味着国内造船业在军品制造技术方面的长足进步。022首艇2208艇采用的是起重机吊装下水,这在国内军船制造上是不多见的。考虑到这些情况,我们还可以推想,海军将022导弹艇的制造任务发放给国内众多的造船厂,是否有意借此提高这些造船厂的军船制造水平,为下一步更大的动作打下基础。

  作为新世纪诞生的高科技舰艇,022导弹艇从下水那天起就注定会引发人们的高度关注。它未来的发展以及服役成绩,也必然让众多人拭目以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