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军022隐身导弹艇武器系统点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7日 07:27 现代兵器
中国海军022隐身导弹艇武器系统点评(图)
从照片上的022导弹艇艉波可以看出其惊人的航速

  022导弹艇的武器系统同世界绝大多数导弹艇一样较为简单。在022导弹艇艇艏有一门类似于俄国AK一630的30毫米6管隐身舰炮。从目前情况看,这种舰炮中国可能已能够自行生产。AK一630系列舰炮已经发展得极为成熟。以俄罗斯大力向国外推销的AK一630M1—2为例,其射速达到了8000~10000发/分,在1989年的黑海试验中成功击毁了飞行高度仅16米的目标。AK一630M1-2仅装备一艘鱼雷艇。俄罗斯海军没有采用这种装备的原因是出现了更大型更先进的“卡什坦”和“剑”近防系统。笔者推测,022导弹艇上的舰炮性能应与AK一630M1—2相当。

  舰炮后面紧贴着舰桥的,是四联装

火箭发射器。四联装火箭发射器共有2座,分别安装于两舷。从常理上判断,火箭发射器的作用应该是发射箔条/红外火箭干扰弹,对敌方反舰导弹予以干扰。但实际情况可能不象这么简单。这种火箭发射器的口径、长度、尺寸都很大,因此这种火箭发射器可能是多用途的。

  舰桥和桅杆的后面是两座硕大的反舰导弹发射箱,舱口用卷帘门封闭。我国目前反舰导弹种类庞杂,且尺寸、性能不一。基于这两点原因,目前很难判断出022导弹艇上的反舰导弹的数量和具体性能。

  值得注意的是,在反舰导弹发射箱的顶部,还设有一个舱口。从目前的情况判断,这个舱口的作用很可能是供小型防空导弹发射器进出用。也就是说,在022导弹艇的反舰导弹发射箱内很可能有小型防空导弹发射器。使用时,反舰导弹发射箱的顶部舱口打开,小型防空导弹发射器从导弹发射箱内伸出,提供自卫能力,类似于早期型号的“拉姆”近防导弹。至于022导弹艇装备的这种防空导弹,应该是一种类似于FLS—l系统那样的防空导弹。FLS—1舰载防空导弹系统已于2002年珠海航展公开展出。从展板图片上看,FLS一1舰载防空导弹系统的探测系统为前面提到的光电探测头,而导弹则类似于QW一4(“前卫”一4)单兵防空导弹。QW一4是一种采用了红外成像制导,激光近炸加碰炸引信和电动舵的先进单兵防空导弹。该导弹的作战斜距为500~6000米,作战高度为4~4000米。由于该导弹的最低射高仅为4米,因此其对掠海超低空飞行的反舰导弹有良好的打击能力。(未完待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现代兵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