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发射第四颗情报卫星 将具备监视全球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8日 10:29 新华网
日本发射第四颗情报卫星将具备监视全球能力
日本间谍卫星太空飞行想像图

  日前,日本政府宣布,定于2月16日发射第四颗情报搜集卫星。一些媒体认为,若该卫星顺利升空,意味着日本多年来构筑的第一套“情报搜集卫星系统”将完成组网,具备对全球进行监视和窥探的能力。

  据日本共同社2月14日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宣布,16日,日本将在鹿儿岛县南种子岛町的宇宙中心用H2A火箭12号机发射第四颗情报搜集卫星。卫星发射原定于15日进行,后因天气原因而被推迟。据悉,这次发射的卫星是一颗雷达侦察卫星,名为“雷达2号”,升空后将进入高度为400公里至600公里的轨道运行。

  “雷达2号”卫星上天后,将实现日本“情报搜集卫星系统”在太空中的布局。根据规划,日本侦察卫星系统的空中部分由4颗侦察卫星组成。在4颗侦察卫星中,两颗为光学成像侦察卫星,两颗为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通过两组卫星的画面合成分析,可观察世界任何地方的建筑物及土地利用情况,从中发现军事设施的细微变化。此前,“雷达1号”和“光学1号”已于2003年3月发射成功,“光学2”号也在去年9月上天,因而“雷达2号”卫星备受日本情报机构的期待。据分析,日本的情报搜集卫星系统除了搜集朝鲜的导弹发射信息外,还将搜集用于“危机处理”的周边事态信息,中国大陆、台湾海峡以及俄罗斯远东等都是日本重点监视的地区。

  自从1998年朝鲜发射的“大浦洞”导弹飞越日本上空后,日本便以朝鲜导弹威胁为由加大了在侦察卫星方面的投入。像此次构建的情报搜集卫星系统,日本政府总共投入了大约20.5亿美元。目前,只有美、俄、以、法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侦察卫星,在巨额投入的支持下日本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而且,日本还是继美、俄之后同时具有光学和雷达成像卫星的国家。日本军事评论家江火田谦介称,日本目前的侦察卫星是其第二代产品,其中光学卫星的分辨精度可达1米,与美国的商业卫星“伊科诺斯”的水平相当。虽然它可以准确地区分在地面上行驶的卡车和轿车,但与分辨率为0.1米的美国“锁眼-12”光学成像侦察卫星相比,差距仍然很大。为了提升日本间谍卫星的水平,日本还准备发射第三代和第四代侦察卫星。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积极构建独立的、高解析度的侦察卫星网络,主要出于两个目的:

  一方面,提高侦察的自主性。尽管日本可以分享美国提供的卫星侦察信息,但这种对美国的依赖不仅加剧了美日同盟的不平等关系,而且程序复杂,难以有效应对突发事件。另一方面,满足军事扩张的需要。日本一直在谋求军事大国地位,侦察卫星系统可使日本及时了解、掌握周边动态,特别是中国和朝鲜的军事事态,并作为日本自卫队武器装备的“力量倍增器”,提高日本自卫队的作战能力。(特约记者 卢梦之)

  来源:环球时报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