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计划在2月15日将第四颗间谍卫星送上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12:30 中国青年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裴军

  本月15日,日本准备把第四颗间谍卫星送上天,从而完成光学、雷达各两颗卫星的4星情报卫星监视体系,这比当年预定的计划推迟了3年。

  据称,即将发射的卫星是雷达2号情报卫星,它会随H2A火箭12号机从鹿儿岛县的种子岛宇宙中心发射升空,进入通过南北两极、高度为400公里至600公里的轨道。如果发射成功,今后日本便可不分昼夜、每日一次对地球上的所有地点进行监测。

  日本政府从确定研发使用间谍卫星至今已经过了8年半时间。1998年朝鲜“大浦洞”导弹的升空促使日本决心建设间谍卫星监控系统。2003年3月,日本的光学1号和雷达1号卫星同时升空。同年11月,由于H2A火箭6号机发射失败,导致随机的两颗情报卫星损毁。去年9月,日本重振旗鼓,成功发射光学2号情报卫星。

  《朝日新闻》指出,卫星的设计寿命约为5年,由于第三颗和第四颗卫星的推迟升空,因此,2003年投入使用的两颗卫星已经接近使用期限。为此,日本内阁卫星情报中心正在准备卫星的更新,新一代的光学3号卫星试验机15日将一同发射。但它只用于性能确认,不执行监测任务。据称,新的替换用光学卫星的精确度会由原来的1米提高至0.6米。光学3号和雷达3号卫星将分别于2009年和2011年升空使用。

  《产经新闻》报道称,以目前日本企业的开发能力看,难以达到大幅超越美国商业卫星的技术。即使将来开发成功,也由于“宇宙和平利用”的原则而无法被利用。因此,执政党将在本届国会提出“宇宙基本法案”,为研制用于安保军事目的的高性能卫星开道。本报东京2月11日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