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日本自卫队专题 > 正文

日本第三颗侦察卫星及其军事航天发展相关情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0月01日 10:16 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

  [本刊2006年9月11日综合报道] 2006年9月10日,日本从鹿儿岛省的种子岛发射了第三颗侦察卫星。这颗卫星主要针对朝鲜的弹道导弹发射场,日本将朝鲜的导弹看作是对日本的主要威胁。

  一、日本部署军事航天系统的历程

  多年来,日本一直在酝酿研制和部署专用的军事航天系统。早在1985年,日本就开始为研制军用卫星造舆论。1996年5月,日本防卫厅提出,要发射独立的侦察卫星,以加强对近邻各国军事形势的情报搜集能力。1997年《日本防卫白皮书》提出,将用于通信、导航、侦察监视的卫星系统作为“特别关注”的重点加以发展。1998年11月,日本以朝鲜1998年8月31日进行了飞经日本上空的中程弹道导弹试验、而日本事前一无所知为借口,决定发展独立的侦察卫星系统。1999年4月1日,日本设立了“卫星信息搜集委员会”,专门研究侦察卫星研制和使用带来的相关问题。2001年4月2日,日本又成立了侦察卫星办公室,以推进日本的侦察卫星计划。

  二、日本侦察卫星系统计划

  日本的侦察卫星系统被日本官方称为“情报搜集卫星系统”。根据规划,日本侦察卫星系统的空间部分由4颗侦察卫星组成。在4颗侦察卫星中,2颗为1米分辨率的光学成像侦察卫星,2颗为1米~3米分辨率的合成孔径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光学卫星主要在白天和气象状况较好的时候拍摄地面目标,而雷达卫星则不受气象条件限制,可全天候全天时监视地面目标。4颗侦察卫星每颗重2吨,设计寿命为5年,飞行高度400千米~600千米。卫星镜头具有侧摆能力,4颗卫星协同工作,每天可对全球拍摄一次,监测地球任何地区的变化。通过两组卫星的画面合成分析,可观察世界任何地方的建筑物及土地利用情况等,从中发现军事设施的细微变化。

  日本侦察卫星计划总耗资约20.5亿美元,包括4颗卫星的制造和发射、数据处理和地面站建设等所需费用。侦察卫星系统的4个地面站分别设在东京的新宿、北海道的苫小牧、茨城县的北浦和九州鹿儿岛县的阿久根。4个地面站之间将用光缆连接,主站设在东京,配备专家约250名。

  三、日本近年来侦察卫星发射情况及未来计划

  2003年3月28日,日本在种子岛航天发射中心用自制的H-2A大型

火箭采取一箭双星的方式,成功发射了2颗侦察卫星。这是日本第一次发射侦察卫星。一箭双星发射的是一颗光学成像侦察卫星和一颗雷达成像侦察卫星,卫星进入预定轨道后,经过3个月的试运行后投入使用。2003年11月,日本再次用H-2A火箭发射另外2颗侦察卫星,但发射未能取得成功。日本计划在2006年冬季发射另一颗全天候雷达卫星。

  日本政府在发射部署第一代侦察卫星系统的同时,已经在考虑建设更强的第二代侦察卫星系统——2颗分辨率在0.5米的光学成像卫星和2颗分辨率在1米以下的雷达卫星,预计在2008年前后发射。

  四、日本发展军事航天的动机

  尽管日本宣称发射侦察卫星是为了监控朝鲜的导弹发射,但日本的侦察卫星系统可以对全球事态进行监视,而且重点是包括台湾在内的中国、朝鲜半岛、俄罗斯和日本本土。侦察任务除了搜集“可能对日本造成国家安全威胁”的信息,比如朝鲜的导弹发射,还将包括周边事态信息,用于“危机处理”等现代军事斗争领域已从传统的陆、海、空扩展到空间。据称,日本已发射的2颗侦察卫星再加上刚发射的侦察卫星,其侦察能力可以覆盖世界各地。

  在从海湾战争到阿富汗反恐战争中,侦察、通信、导航、气象等卫星系统在夺取战场信息优势、直接支援部队作战、提高武器装备作战效能等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已成为打赢现代高技术局部战争至关重要的装备。包括日本在内的许多国家从中看到了军用卫星的巨大价值,开始谋求发展军事航天能力。

  另一方面,冷战结束后,日本一直在谋求军事大国地位,军事战略也由“本土防御”向“海外干预”转变,强调要由立足于“本土防御”转向“御敌于国门之外”、“歼敌于海上”。为此,日本在推进防卫力量“合理、高效、精干”发展,重点增强海军的远洋作战和空军的洋上防空能力的同时,开始谋划发展军用航天系统,以增强日本陆、海、空自卫队“先发制人”的作战能力。侦察卫星系统可使日本及时了解、掌握周边动态,特别是中国和北朝鲜的军事事态,并作为日军武器装备的“力量倍增器”,提高日军作战能力。

  相关专题:日本自卫队专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