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将为米格-35加装最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7日 10:01 中国航空信息网
俄将为米格-35加装最新型有源相控阵雷达(组图)
俄制最新型米格-35型战斗机

  在莫斯科的Phazotron-NIIR公司正在对甲虫(Zhuk-MAE)有源相控阵(AESA)雷达的两部原型样机进行组装,目标是装备米格-35战斗机。目前该机正在竞标印度的多用途战斗机(MRCA),计划装备126架。

  在2006年11月上旬要求RSK MIG公司在2007年2月的印度的班加罗尔航展上装载试验型Zhuk-MAE AESA雷达首飞。这也是俄罗斯的第一部实验型战斗机AESA雷达的首次飞行。

  印度要求向印度公司转让MRCA战斗机核心部件的制造技术,同时也要求Phazotron-NIIR公司向印度公司转让雷达重要部件的制造技术。印度有意采用AESA雷达装备他们自己研制的轻型战斗机(LCA),同时也拟用AESA改进原来已经装备苏-30MKI重型战斗机的雷达。

  Phazotron-NIIR公司在2000年开始研究AESA雷达,准备竞争第五代战斗机。由于经费有限,公司开展了方案研究工作,而没有从基础研究起步。Zhuk-A原来是针对新一代米格战斗机和大量的米格-29战斗机的改进型。Zhuk-A的原型机曾在2005年8月的莫斯科航展上露面(见附图)。它的阵面尺寸为700mm(直径),共布放1088个收/发模块,共分272模块组,每个模块组包括4个收/发模块。天线阵面向上倾斜20o安装,因为大量的目标将出现在飞机上方。不过该雷达样机重达450公斤,轻型战斗机无法接受这样的重量。

  重新设计的雷达采取了一些减重措施,如采用较轻的镁合金结构以及开挖一些减重孔,雷达减重到300公斤,这仍然是一个不小的重量。进一步的减重计划是把天线直径减小到600mm,布放680个收/发模块,分成170个模块组,每一模块组还是包含4个模块。较小直径的天线阵面可以导致它在机头部的安装位置前移,从而腾出更大的机头空间安装别的电子设备。天线直径的减小导致雷达功耗降低到5~6KW,因此仍然可以使用目前的米格-29的雷达冷却系统。同时雷达的作用距离也由200km降低到130km,可以充分满足轻型战斗机的需求。

  为了在米格-35安装AESA雷达,结构要在曾经使用过的Zhuk-ME的基础上加强。目前正在组装两部Zhuk-MAE样机,一部用于地面试验;另一部用于米格-35原型机(米格-29M2)。

  Zhuk-MAE是一部工作在X波段的多功能雷达,它能跟踪和攻击空中、地面和海上目标,对于战斗机目标它的搜索距离可达130km。通过仔细地选择辐射元之间的距离,天线波束在±70o之间扫描,不会出现寄生副瓣。公布的数据还指出,第一部雷达可以跟踪30个目标,并对其中8个实施攻击;Zhuk-MAE雷达的重量为220-240公斤,其中天线阵列的重量是105公斤。

  Phazotron公司表示,他们能够设计和制造所有的雷达部件,但收/发模块除外。收/发模块需要批量生产(工业规模)的单片微波集成电路(MMIC)。2002年Phazotron公司同它在萨拉托夫(Saratov)的子公司Almaz-Phazotron 试图自己制造收/发模块,但未能成功。之后Phazotron公司同Mikran and NIIPP签订供应收/发模块的合同。前者集聚了大量的俄罗斯的MMIC和收/发模块专家;后者,即NIIPP(

半导体仪器研究所)已经具有收/发模块的工业生产规模。俄罗斯的一些公司开始采用的MMIC是由美国公司(M/A COM)制造的,但目前已经停止供应。而俄罗斯公司已经可以提供他们自己制造的MMIC。

  开始的时候试图采用单一模块组装AESA阵列,当近距离排放这些模块时,难以解决维护、散热、供电、控制等问题。后来采用采用组装模块方式,即把4个收/发模块封装在一起,组成一个大的模块组(block),统一供电和控制。当发生故障时,进行模块组更换。模块组采用密封的金属壳体,一端是电源和控制信号插座,另一端是4个辐射元输出线。模块组底部同具有冷却通道的

散热器相连,可以迅速将收/发模块的热量散出。

  目前Zhuk-MAE雷达的设计还未最后确定,它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雷达和飞机的计划进度。700mm直径的AESA天线方案也还没有排除,Phazotron的工程师们认为如果雷达的其它部件同时改进和减重,雷达总重可能减到280公斤,可以具有200公里的作用距离。

  Phazotron下一步将研究20o上仰天线的配置问题,当飞机带坡度转弯时可使方位扫描角展宽20o,在这个空域将会有更多的空中目标。同时也计划在一个封装内增加模块的数量。另外,控制系统的处理能力不足等因素都有待改进。

  进一步的研究将会注意到在雷声公司的APG-79或泰莱斯RBE 2A雷达的锥缩开槽天线(Vivaldi tapered-slot antenna),它的特点是能够提供更宽的工作频带。(作者:中国航空工业发展研究中心航空技术所 许伟武)(责编 洪山)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