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能保护中国海外利益 未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3:00 南方新闻网
解放军能保护中国海外利益未在海外建军事基地
中国未来隐形战机上视特写图 来源:《国际展望》杂志

  是否谋求在印度洋拥有出海口

  中国一直是一个太平洋国家,但外界一直认为,中国和缅甸发展关系,是为了获得通往印度洋的出海口

  记者:中国和缅甸关系密切,而一些国外媒体推测,中国是为了获得通往印度洋的港口,该如何评价这种推测?

  张邦栋:这个说法是毫无根据的。我也注意到,国外有媒体不负责任地说中国在某个外国建立了军事基地,中国谋求在某个地方建立军事港口。这些说法,既不符合事实,也不符合中国的外交政策和国防政策。中国一直宣示,不在海外建立军事基地,不派一兵一卒。

  也有国外媒体问我,是不是在国外派驻了军队,我就反问,你的消息来源是什么?他们只能回答我是西方媒体的猜测、传说。因而,负责任的新闻应当以事实为依据。没有根据的猜测,甚至炮制新闻只能是起到误导舆论的作用,最后害人害己。

  解放军如何保护中国海外利益

  中国与世界走得越近,海外利益就会越多,包括在有争议地区的资源

能源保护问题,都需要解放军的参与,而中国军队有没有保护的能力?

  记者:国防白皮书第一句话就是:“中国和世界,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相连。”这是不是意味着,对于中国在海外重要的经济利益和战略利益,解放军都要加以保护?

  张邦栋:中国和国际社会的联系,应该说是空前加强,世界需要中国,中国也需要世界。

  中国军队要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建设提供安全保障,这是毫无疑义的。人民解放军的职能之一,就是要保卫劳动人民的和平劳动,要为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保证,保卫我们的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

  但是这不意味着要侵略别人,要进攻别人,我们首先是要高举着和平的旗帜,在和平的环境中发展,在和谐的氛围中发展。所以,不能只强调一个方面而忽视另一个方面。

  军费的增加与流向

  中国军费的实际数额、投向和用途,一直是外界相当敏感的话题,对此,张邦栋给予了具体解释。他说,当前国防费很大一块是用于发放官兵工资

  记者:西方媒体对中国增加军费开支进行过各种评论,怎么看待这些评论?

  张邦栋:国防费增加是事实,我们从来不隐晦。有些人指责中国军费开支不透明,妄猜实际开支要有600多亿美元,甚至是1000多亿美元;但同时,又以中国政府公布的数字来指责我们,说我们军费增长过快,这本身就是矛盾的。

  我们的国防费是透明的,是经过严格审查的,是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的,公布的数字就是实际开支的数字。

  我们的国防费,数字的确有所增加,但是,在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例,在国家财政支出中所占的比例都是很低的,甚至有下降的趋势,和其他世界上主要国家相比,我们更是少得多了。

  记者:能否介绍一下中国军费开支的具体组成?

  张邦栋:我们军费开支的几大块,也是很清楚的。全军官兵的工资待遇大幅增加,这个算是一大块了。一个人一个月增加1000块,230万部队,你算算整个军队一年要增加多少?我就增加了4000块,比原来多多了!你说这个不需要增加国防费来支出吗?肯定要的。

  我们的士兵一天的伙食标准已经增加到了十几块钱,现在士兵的津贴比过去的军官都要高,以前6块,现在好几百块。生活费,武器装备维护,都需要很多钱啊。

  你看230万人的武器装备,包括飞机、舰艇、火炮、汽车等等,军队要有训练,训练就要动装备,这些装备的维护就要很大一笔经费了。还有营房、改善部队的营区环境、配发基层官兵的文化体育设施等,所需经费都是一支军队正常运转所需要的经费。你们知道,我们要执行国内的抢险救灾和参与国际紧急救援,这方面也需要经费投入,而且是不小的数目。

  国家的经济在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在提高,那么军队装备的发展,营房的建设,官兵生活的改善、文化体育生活的丰富,当然也要投入啊,这个不要钱吗?

  我们搞人才战略,培养人,要钱啊!还有部队的干部安置要钱啊!没有经费支撑怎么办得成?

  因此,我们的军费必须要有所增加,但是增加的比例不大,增加的投向是合理的,是符合军队建设的需要的,在改善官兵生活、提高他们的素质方面,我们投入比较多。这种增加是和平的增加,并不是只用于军备的发展。

  国外有一些舆论,任意指责一个主权国家正常的国防建设,这是毫无道理的。

  解放军在增加透明度

  人民解放军的透明度问题,历来令外界关注,近年来,解放军和外国军队交流空前频繁,表现出解放军确实在努力。

  记者:西方国家和中国进行军事交流时,往往要求中国增加军事透明度,请问如何评价中国军队透明度状况?

  张邦栋: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军事透明度问题。近年来,中国根据自身实际不断增加中国军队的开放程度,加大对外交流与合作力度,在国际上取得了增信释疑的较好效果。

  目前中国与100多个国家的军队建立了友好交往关系,每年邀请大量的外军高层和专业技术团组访华,接收多个国家的军事

留学生到我军院校学习,先后与多个国家举行联合搜救和反恐演习,并多次邀请外军观察员观摩我军事演习,与许多国家的防务部门开展双边磋商和多边对话,积极推动亚太地区安全对话合作机制的建设,已经与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以及东盟等建立了军事互信机制。所有这些举措与各国军队的做法一致,充分体现了中国军队向世界展示自身建设和发展情况的积极努力。

  在不久前新版国防白皮书中首次提出了中国安全战略思想、核战略、军兵种发展战略等重要概念,首次公布了陆军18个集团军、军队67所院校等重要数据,首次全面介绍了国防领导管理体制、武警部队和边海防建设等情况,这些介绍充分体现了我们的开放程度,表明了中国军队在促进与其他国家军队信任方面所作的积极努力。

  记者:谢谢你接受我们的采访。 来源:南方周末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相关专题:中国歼十战机正式亮相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