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方高层首度回应自造航母等话题(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5日 13:00 南方新闻网
中国军方高层首度回应自造航母等话题(组图)
中国未来隐形战机攻击想像图 来源:《国际展望》杂志

  南方周末 本报记者 曹辛 郭力

    -高端访谈

    -中国军方新闻为何高频亮相;

    -从“防御性”到“积极防御性”的背后有何变化;

    -中国该不该拥有航空母舰;

    -中国军事透明度有何变化;

    -军费开支都包括哪些内容;

    -中国要不要建立海外军事基地

  近段时间以来,中国“军方新闻”高频亮相,几乎每条新闻都有巨大解读空间。

  2006年岁末,中国发布国防白皮书,白皮书若干表述令外界关注。

  几乎与此同时,空军歼10战机亮相,外界言说纷纭。

  1月8日,中国统领国防科技工业计划的部委———国防科工委举行新闻发布会,其发言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明确说“中国具备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

  日前,本报记者就中国当前国防政策、歼10型战机、中国的航空母舰问题、中国进行的外空实验,以及解放军军费投向等问题,专访了国防部外事办公室主任、少将张邦栋。

  在访谈中,张邦栋多次表示,外界误读了中国的相关国防政策。

   国防政策的调整

  2006年底发布的国防白皮书,一方面说中国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又指出这种防御是“积极防御”。白皮书还明确提出:海军要“逐步增大近海防御的战略纵深。空军加快由国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备型转变,提高空中打击、防空反导、预警侦察和战略投送能力”。

  记者:“防御性国防政策”和“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两者是什么关系?该如何理解当前中国的国防政策本质?

  张邦栋: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和防御型的国防政策并不矛盾。

  总体来说,我们的国防政策是防御性的,因为我们始终坚持“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原则。中国不会进攻任何一个国家,不会在世界上谋求霸权,不会和任何国家建立军事同盟关系,是非常明确的,中国政府也一直是这样对外宣示与严格践行的。

  应该说,防御性的国防政策是中国的一个基本政策。

  记者:“人民解放军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军事力量之一”,应如何看待这个观点?

  张邦栋:天下还不太平,中国要保持一支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的武装力量。在军事上如何使用这支武装力量,就涉及到军事战略问题。“积极防御的军事战略”本质上仍然是防御性的,但是在具体战役、战术问题上又是积极、灵活、主动的,而不是消极被动、坐以待毙,这种积极性没有改变军事战略的防御性本质。

  比方说,在作战上,不仅仅要开展内线作战,同时要积极进行外线作战,这就是积极的防御。在总体防御的同时,我们要做好反侵略战争的准备,而且这种准备应该是积极的姿态,进取的精神,而不是固守阵地、坐等挨打。这也是总体防御的一种军事战略思想,两者并不矛盾,而是一致的。

  记者:中国国防过去一贯的战略是近海防御性,现在歼10战机的作战半径扩大了一倍多,联系到最近关于航母的报道,再加上国防白皮书中也说,我们的防御要从近海防御向纵深发展,这是否意味着我们传统近海防御战略将有所改变?这个改变的战略和地理方向是什么?

  张邦栋:没有变化。我们防御作战的基本思想,是捍卫祖国领土、领空完整和海洋权益,维护祖国的统一,我们不会侵略任何国家,在海洋上不会,在陆地边界上也不会这样做。少数人借中国军力的发展,制造“中国威胁论”,既与事实不符,也歪曲了中国的和平发展环境,是别有用心的。其根本用意在于毒化中国发展环境,遏制中国发展,背离了构建和谐世界的人类共同理想。

  歼10战机与拥有航母

  歼10战机的性能究竟如何?背后的战略意图是什么?中国该不该、有没有能力拥有航空母舰,这是中国周边国家极其关注的话题。

  记者:有外电认为歼10战机就是第四代主战战机,它的出现意味着什么?

  张邦栋:我们主动公布了中国歼10飞机的研制和列装情况,这就是中国增加军队透明度的表现,是中国军队增加透明度的表现,是中国愿意与世界各国和谐相处的立场的具体展示,也是我们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向全世界表明的姿态。

  歼10飞机作为中国国防建设的重大成果,令全中国人民感到欢欣鼓舞。

  但这不意味着中国军队的武器装备超过了防御的需要,超过我们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去与有关国家进行军备竞赛。我们发展这一武器装备纯粹是为了自卫,旨在维护国家安全统一,保卫国家的领土、领空和海洋权益,对任何国家都不会构成威胁。

  有些人在炒作中国研制歼10飞机,我觉得这是一种不合适的做法。

  记者:国内有报道说,目前中国已经拥有制造航空母舰的能力,是否如此?

  张邦栋:我觉得这个问题要这么理解。

  第一,中国现在没有航空母舰,这是事实。

  第二,中国有18000公里的漫长海洋边界,中国需要相应的武装力量,以维护我国的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这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神圣职责。

  第三,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侵犯别人,无须担心中国军力的发展。

  记者:中国1月11日从地面发射一枚中程弹道导弹,击毁了在地球上空大约865公里的一颗老化气象卫星,能否介绍相关情况?

  张邦栋:不久前中国的确进行了一项试验,但这个试验不针对任何其他国家,对任何国家都不会构成威胁。中国一直奉行和平利用太空的政策,主张外空非武器化,这个立场没有改变,将来也不会改变。中国绝不会参加任何形式的外空军备竞赛。中国愿与具体国家在和平利用外空方面开展合作。 

  相关专题:2006年中国国防白皮书

  相关专题:中国歼十战机正式亮相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23,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