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35取消平显使用头盔综合显示器读取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2日 07:47 航空世界
F-35取消平显使用头盔综合显示器读取数据
F-35战机采用了简洁化的玻璃座舱

  HMD取代HUD

  F-35是第一种在座舱里取消了平视显示器(HUD)的量产战斗机,F-35的飞行员将在其头盔综合显示器(HMD)面罩上的虚拟平显上读取所有数据。F一35的先进头盔综合显示器于2006年3月在F-35航电系统实验室首次公开亮相,它可以将机载设备管理计算机和综合显示管理计算机处理后的图像和信息直接显示到HMD的面罩上。HMD给F-35的飞行员提供了极大的方便,也就是说,无论飞行员将视线转向何方,他都可以从HMD的面罩上读取虚拟平显信息(注意,在传统的战斗机座舱里,飞行员只有当平视前方的时候,才能从固定的HUD上读取平显信息)。

  比利斯解释到:“过去我们也测试过头盔瞄准具(HMS),例如联合头盔瞄准系统(JHMCS),这个系统的设计目的是在近距格斗时,为战斗机飞行员提供离轴发射导弹的能力,但由于该系统存在时间滞后的缺点,所以美国的战斗机上并没有采用这种系统,但是得益于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现在头盔显示系统所显示的信息更新速率非常快,其显示信息已经基本上达到了和飞机机动保持同步。从而解决了头盔显示系统存在时间滞后的问题。”

  有了HMD上虚拟的平显。F-35的飞行员无论将视线转向何方,都可以读取战术和飞行信息。同时HMD也赋予了飞行员离轴发射近距格斗导弹的能力,F-35的飞行员只要将视线转向敌机,就可以锁定目标,并离轴发射导弹,而不必向传统飞机那样:只有将机头指向目标时才能构成导弹发射条件。从而大为提高了F-35的空战能力。同时,装备了HMD,F-35就可以省去传统的平显设备,这样不仅可以减轻了飞机的结构重量,而且可以大为简化战斗机座舱的设计。 比斯利继续说道:“头盔综合显示技术的进步大大提高了飞行员对于目标的瞄准和锁定能力,在传统的飞机上,如果飞行员想通过前视红外系统(FLIR)对目标进行锁定,那么飞行员只能在其正前方狭小的平显上或者多功能显示器上观察目标的红外图像。目标的方位感较差。但是通过F-35装备的HMD。飞行员可直接在HMD的面罩上观看目标红外图像,目标的方位感大大增强。这样飞行员对于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的感知能力将大幅度提高。”除了以上优点之外,通过与安装在F-35机身不同位置上的红外传感器阵列(也被称为“分布式孔径系统”一DAs)相交联。HMD还赋予了F-35战斗机飞行员全方位的夜视能力。

  在F-35战斗机的发展过程中,其座舱设计方案经历了反复的修改和发展,其显示方式曾尝试过数字式图像投影技术,但是最后洛·马还是选择了先进的平板

液晶显示器,目前F-35的座舱设计方案已经基本固定下来,不可能再进行重大的修改。斯格夫说道:“在F-35的全寿命周期中,技术人员将继续对其座舱设计进行优化和完善,但是。在总体设计方案和硬件选择上将不会出现明显改变。”比斯利说道:“对于F-35座舱的任何改进都将以进一步优化人机界面为主要目标,F一35座舱的改进将主要集中在头盔综合显示器的使用和管理上,因为,我们以前从来没有使用HMD的经验。”

  结束语

  总体上看.F一35的座舱相比与以前的战斗机在技术上至少超越了一代,F-35座舱的设计目的就是让飞行员能够成功地完成作战任务。比斯利说道:“F-35座舱最大的特点就是对各种不同类型的复杂任务都具有较强的适应性。”出于减重的考虑,F-35战斗机座舱的舱盖是整体向前开启的。座舱内的座椅的角度和高度可调节,以适应不同身材的飞行员。F-35的弹射座位是由--5丁一贝克公司研制的,它将被安装F-35的三种不同型号上,在F-35的系统验证与发展阶段,它就经历了广泛的测试,它具有低空零速度弹射的能力而且被安装到F-35B STOVL战斗机上的弹射座椅还具有自动弹射功能,一旦在垂直起降过程中出现故障,能够保证飞行员快速而安全地弹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