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军区合同战术基地拥有旅级假想敌部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9日 11:25 新华网-半月谈
北京军区合同战术基地拥有旅级假想敌部队(图)
资料图:解放军“蓝军”部队

  “打着蓝色旗帜,戴着蓝军臂章,面部涂着迷彩,狡诈而强悍”,这是记者在北京军区合同战术基地见到的“蓝军”。采访中,记者有幸目睹了一场红、蓝两军鹿死谁手的“决战”。

  红色信号弹拉开了演习序幕。“红军”旅迅速利用强大的装甲群和机械化步兵向“蓝军”部队发起猛烈攻击,“蓝军”沉着应战,利用电子战、网络战分队对“红军”实施攻击。此时,“红军”炮兵群分队通过其指挥网向指挥员报告战场态势,“蓝军”电子战分队对“红军”通信指挥网实施强大的电磁干扰,使“红军”旅陷入电台通信指挥失灵、计算机系统瘫痪的险境。“蓝军”将计就计,将“红军”指挥员下达给炮兵群分队的信息指令“半路截获”,通过其网络干扰系统,向“红军”炮兵群下达假信息指令。随后,“蓝军”指挥员命令突袭分队快速插入“红军”炮兵群分队的后方实施伏击,一举“歼灭”了“红军”炮兵群分队。

  实战演习可以行之有效地提高部队作战能力,通过扮演“蓝军”、“红军”的方式实现角色互换,最大限度地激发部队的战斗力,这是目前发达国家军事训练的重要手段,而“蓝军”已成为

军事演习中一支举足轻重的力量。美军在加利福尼亚的欧文堡、洛杉矶的波尔克堡和德国的贺汉弗尔斯特建有3个大型训练基地,英军有大中型综合训练基地19个,法军有训练基地13个,俄军也建有多个大规模训练基地,并在基地建有专职的模拟部队。

  1985年,经总参批准,南京军区组建了合同战术训练中心。至此,中国有了第一个“蓝军”基地。随后,人民解放军第一支外军模拟营正式诞生。模拟蓝军部队的班排编制严格按照外军的编制序列,训练也严格按照外军的条令、训练大纲进行,甚至就餐都使用西餐餐具。在对抗训练中,努力体现和运用外军的作战原则和战术手段。由于“红军”、“蓝军”双方是在互不了解对方兵力部署、作战手段和战术意图条件下进行的较量,从而使战术训练由单方面的合同演练转变为逼真的实兵对抗,改变了我军以往演习“红军”“百战百胜”的模式。

  模拟蓝军部队的主要任务是与轮流来训练中心演习的部队进行实兵对抗;运用实车、实炮和现代化的电子、激光等模拟器材,为部队提供近似实战的战场环境;检验和考核部队合同战术训练水平,并承担科研试验、专项集训、合同战术理论研究等项任务。目前,他们已同师、团规模的一大批“红军”部队实施了有效的对抗演练,使“红军”部队尝试到了与多国部队交战的滋味,受到了实际的锻炼。

  “要想模拟逼真,必须灵魂上都是‘蓝军’,我们的‘对手’可是解放军啊。”采访中一名“蓝军”军官笑着说:“经过长时间的摸索,我们总结出来,‘敌军研究’和‘应用训练’是‘蓝军’部队建设的关键。”他们通过各种途径搜集外军信息,训练量要超过一般的部队。因为在进行“蓝军”课目训练的同时,他们还必须进行“红军”课目训练,整个时间分配是4∶1。

  1999年7月,中央军委为适应未来高技术战争的需要,决定把北京军区原装甲兵训练场扩编成全军规模最大、科技含量最高的合同战术训练基地。

  走进基地,首先让人感叹的是宏大的规模,在方圆1000多平方公里地域上,一场现代化的演习正在举行:高空强击机、中空歼击机、低空武装直升机,地面坦克、装甲车、步战车、自行火炮构成了一个现代战争的场面,炮兵、装甲兵、工程兵、防化兵、电子对抗兵、陆军航空兵等10多个兵种,在这里大显身手。基地司令员谢勇介绍说,这个基地可展开集团军规模的实兵战役演习,全军仅此一家;这个基地有专门“蓝军旅”,是我军建制最大的模拟部队。

  进入基地导演大厅,巨大电子屏幕呈现在你的眼前,红蓝两军在战场上的角逐实况,尽收眼底。基地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以计算机网络为平台,集导调监控、战场仿真、辅助评估、综合保障、基地管理五大系统为一体,其先进的设施和设备堪称全军一流。

  “这里通向未来战场!”这是模拟蓝军部队的一句格言。他们努力用特有的方式,将一批批“红军”磨炼成未来战场真正的英雄。一些“红军”指挥员感慨地说,虽然被“蓝军旅”打得惨,但锻炼大,收获多。与“蓝军旅”过招,头脑越打越清醒,战法越打越灵活。(陈辉、杨庆民)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0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