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水雷已经成为世界反水雷作战的重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7日 07:57 中国国防报
智能化水雷已经成为世界反水雷作战的重点(图)
建造中的中国804号新型扫雷舰

  背景故事:集声、磁、电脑芯片、可控器件于一体的新型智能化水雷具有很强的抗扫能力,抗扫概率大于0.9,也就是说,扫10次最多引爆1次!任何一个细节的疏忽都会让这些水下杀手蒙混过关。

  但是,任何事情都有两面。太聪明的有时候往往就成了笨蛋。张建明提出的利用智能水雷弱点进行催眠的办法实际上是在全面掌握水雷性能基础上实现的一种战法创新。

  智能化水雷已经成为世界反水雷作战的重点——抗扫概率0.9。这个“10扫9不动”的设计标准就是反水雷战中难以攻克的世界级瓶颈。扫雷舰大队官兵向这个世界之最发起了挑战。

  扫雷,说到底,就是扫雷具扫雷物理场和水雷引信的对抗。张建明把全部精力放在对水雷引信的精心研究上。为了对磁场、声场、次声场等扫雷物理场在水中的具体分布规律,张建明带头钻进了《电磁学》、《声学》、《自控原理》等理论书籍中精耕细作,写下了近32万字的学习笔记。

  春来暑往,冬去秋来。大队官兵们同水下对手展开了无数次较量。从知道雷的位置扫不动雷,到知道雷的位置扫得动雷,再到盲扫也能扫得清雷,官兵们一步步找到了对手的软肋和死穴,对水下敌人做到一指点穴、一剑封喉。

  那年10月,东海某海区风卷浪飞。张建明率领扫雷舰编队同某新型自航式战雷进行对抗演练。这是一型智能化程度很高的尖端水雷。它不但具有多种抗扫装置,还具有很强的逻辑判断能力。有专家预言:在当天进行的13次对抗演练中,扫雷部队最多只能成功1次。

  绝不能认输!晚上,张建明和几名官兵又翻遍了几十种资料,潜心研究到凌晨3点,准备了9种新对策。第二天上午,他们用新方法在海上扫了13次,结果次次成功,打破了专家对该型水雷的定论,被世界海军同行称为“不可思议的奇迹”。

  体验之三:遥控灭雷

  3天过去了,各种扫雷训练科目陆续结束,新型扫雷舰的各项战技指标也得到了实际的检验。本次演练中最精彩的一幕——遥控灭雷操演在第3天傍晚悄然开始了。

  海上的雾气把夕阳遮蔽起来,海面上红光一片。在804舰的作战指控中心,记者看到,官兵们通过操纵各种探测声呐,可以把数百米半径范围内的海底地貌看得一清二楚。

  “右舷×××发现目标!”声呐班长赵云飞报告。这名声呐专业毕业的小伙不仅精通声呐,连雷达也在行。两次参加舰队组织的雷达专业比武,均取得了前3名的好成绩。

  “准备投放灭雷具!”舰长蒋传海下令。灭雷具实际上是一个水下

机器人,通过导线控制,可以完成探测、定位、灭雷等多项任务。

  猎雷班长谭爱峰熟练地操纵着手中的几个手柄。机器人顺利通过吊臂放入水中。脱离束缚的机器人变得轻盈异常,很快驶离母舰,潜入大海深处……

  强探测光刺透浑浊的海水。摄像头把海底的一切传回指控中心。在指控中心的指挥下,水下机器人很快就找到了可疑物。在确认无误后,它熟练地将一枚爆炸物轻轻地固定在可疑物上……

  几分钟后,海底传来一声沉闷的声响,水中威胁被彻底清除……

  背景故事:扫雷舰艇吨位不大,但堪称是世界上最昂贵的“黄金舰艇”。因为从吨造价来讲,它是所有海军舰艇中的价格最高的。它之所以有这么高的造价,除了材料原因外,新装备多、技术含量高是主要因素。

  以新型灭雷具为例,它的体积与一个成年人相仿,不过在水中比游泳健将还灵活。几个手柄就可以控制它上面的5个推进器,使它在水下可以灵活自如地运动,完成一些危险而复杂的动作!

  近年来,海军最新型的猎扫雷舰艇全部由张建明率领部队进行试验定型。大队官兵们为新装备定型提出修改建议数千条,也为他们尽快熟悉新装备创造了条件。国内新型猎扫雷舰总设计师卢汉民这样评价大队官兵们:他们既是反水雷装备的使用者,更是反水雷装备的“监造专家”。

  2004年,某新型猎扫雷舰列编。张建明带领大队官兵们不懈探索,探索出合理利用扫雷装备的声场、次声场、电磁场扫除浅水区水雷障碍等一系列新战法。

  东海之滨,一支保卫共和国海防安全的新型反水雷力量已经悄然崛起!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