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籍美军士兵在伊阵亡 只训练两个月就上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6日 07:16 中青在线
中国籍美军士兵在伊阵亡只训练两个月就上战场
美国防部提供的标准像中,孙明脸上的青春痘清晰可见

  早在2004年,美国就推出了“快速入籍计划”,该计划允许现役士兵自动获得美国国籍。去年7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允许那些持有美国绿卡的移民参军,作为回报,他们在参军的同一天就能获得“公民”身份。

  1月9日,20岁的孙明倒在了伊拉克战场上,成为首位在伊拉克战争中殒命的中国籍美国士兵。稚气未脱的他曾有两大梦想:一是参军上前线,二是成为美国人。生前,他的第一个梦圆了;死后,他的第二个梦也实现了――美国追认他为美国公民。让人唏嘘不已的是,生前,他是中国人;死后,他成了美国人。他的梦想虽然实现了,却给父母留下了挥之不去的丧子之痛。而像孙明这样的移民士兵在美国比比皆是。1月28日至30日,美国《洛杉矶时报》、《沙漠太阳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了孙明的故事。

  他未征求父母意见报名参了军

  孙明的父亲戴维·孙说,11年前,孙明随他和妻子从中国大陆移民到美国。2004年孙明高中毕业后就想参军,但因为没有拿到绿卡,所以没能如愿参军,孙明就到当地的一所社区大学里读书。

  去年3月,孙明拿到了绿卡,未征求父母的意见就报名参了军。戴维·孙感慨地说:“他想为国家做点儿事,他热爱军队,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今年1月9日,孙明在

伊拉克阵亡。

  据孙明的战友透露,孙明所在的巡逻小分队,在巴格达以西的拉马迪街头巡逻时,遭到伊拉克狙击手伏击,猝不及防的孙明当即身亡,成为首位在伊拉克战争中殒命的中国籍美国士兵。

  孙明的父亲戴维·孙说,他和儿子最后一次通话是在儿子阵亡的前4天。孙明先问父亲是否收到了他通过电子邮件发出的照片,然后兴高采烈地说,他将于今年2月回国休假两周。“我还叮嘱他‘要小心’,儿子回答说:‘别担心,老爸!’”

  在1月22日举行的孙明的葬礼上,天主教市市长凯西·德罗萨紧紧拥抱着一脸悲切的戴维·孙说:“孙明所做的一切,我们永远无法补偿。现在惟一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孙明将长眠在家里了。”这番话让200多位参加葬礼的亲友泪如雨下。

  专程从伊拉克战场赶回来参加葬礼的罗伯特·格里菲斯军士长悲痛地说:“我们失去了一个好兄弟。任何言语都无法描述他的伟大。他是最出色的士兵之一,任何认识他的人都无法忘记他的微笑。”

  据说,孙明的父亲在当地的棕榈泉商场开了一家中式自助餐馆,孙明有时间就在自家的餐馆里帮忙,许多顾客都非常熟悉他,他阵亡的消息也让餐馆的常客震惊。一位客人表示,他常去孙家的餐馆,和孙明经常聊天:“他是个好孩子,我们都怀念他。”

  加州政府为“阳光男孩”降半旗

  对孙明的父母来说,白发人送黑发人这一事实让他们实在难以接受。戴维·孙说:“11年前,孙明从中国大陆到美国,我们都想让他成为科学家,都不希望他去参军,可现在他永远地离开了我们,留给我们的只有悲伤。”

  孙明9岁的妹妹阿里森知道哥哥再也回不来时,非常伤心。

  孙明的好朋友们也对失去这样一个“阳光男孩”感到痛心。孙明高中时代的好友布伦达·弗洛雷斯说:“他总是面带微笑,特别喜欢他那辆白色的‘三菱’跑车,还和朋友一起组建了一个名叫‘J-Apec’的爱车俱乐部,大家经常一起去看车展和车赛。”

  据说,孙明还常常跟好朋友们一起玩电脑游戏,并且常常在一起讨论真正的战场会是什么样。弗洛雷斯说:“他比我们更想到战场上去体验一下,他甚至也常劝我参军。”

  在美国国防部提供的一张标准像中,20岁的孙明依然是一副大男孩的样子,脸上的青春痘清晰可见。

  在1月22日举行的葬礼上,美军代表授予孙明的父母铜星勋章和紫心勋章,这是美国国防部颁发的仅次于荣誉勋章和银星勋章的最高荣誉。一份追认孙明为美国公民的证明文件也被交到孙明父母的手中。

  在一份声明中,加州州长施瓦辛格高度赞扬了孙明超人的勇气和奉献精神,为其家人祈祷,愿他们度过这艰难的时期,并要求州政府为孙明降半旗。此外,加州州议会大厦也降半旗致哀。在孙明毕业的高中,校方为其举行了隆重的悼念仪式,并栽种了一棵纪念他的小树。

  “只训练了两个月就上战场,是不对的”

  然而,包括孙明父母在内的许多人,都对此事有了更多思索。

  孙明的父亲戴维·孙表示,儿子只接受了两个月的训练就上了战场,“这是不对的”。

  孙明的战友证实,孙明去年入伍后,被送到科罗拉多州卡尔森堡接受基础训练,去年8月中旬被分配到第2步兵师第2战斗旅第9步兵团第1营。到部队才两个月,就被派到伊拉克前线。孙明的高中好友特里斯坦·雷帕里乔说:“他到伊拉克参战后,我从他的电话里能听出他对战争认识的变化,事实上,任何人到那里之后都会对战争有新的认识。我想,到伊拉克后,士兵们都会立即意识到,接受那么点儿训练就上战场是非常危险的。”

  孙明的父亲代表成千上万名美军士兵的家属,发出了令人心碎的呼唤:“我希望战争结束得越快越好,我希望布什政府保证美国士兵的安全,不要再伤害任何家庭了。”

  孙明之死还折射出另一个美国政府和军方不愿意承认的事实,那就是,大批外国移民不得不将上前线视为获得公民身份的捷径。

  去年7月4日,一群特殊的人加入了美国国籍,他们是战斗在阿富汗前线的外籍士兵,这26名士兵分别来自21个国家。

  早在2004年,美国就推出了“快速入籍计划”,该计划允许现役士兵自动获得美国国籍。去年7月,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一项行政令,允许那些持有美国绿卡的移民参军,作为回报,他们在参军的同一天就能获得“公民”身份。当然,这也是要付出代价的,到去年8月为止,已有75名外国移民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丧生。

  以国籍为“诱饵”并不是突发奇想,它显示了美军兵源紧张的困境。为了扩充兵源,军方和政府为服兵役者提供了许多优惠,比如:优厚的薪金待遇;免费医疗保健;各类保险;服役期满后可获得助学金进入大学深造;持有“绿卡”的士兵可获得公民身份,等等。

  在1月27日发生的美国全国性反战示威中,一部分美国现役军人也参加了反战示威。他们并不想掩饰自己的军人身份。来自米德尔堡的情报军士塔西·麦基对记者说:“我是出于爱国和为上大学赚钱的目的参军的,但当我被派到伊拉克后,我开始意识到,这种想法根本就是错误的,倒在伊拉克的3000多名美国军人更说明了这一点。”

  来源:青年参考

 [1] [2]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