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报告假设中美军事冲突四种可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5日 07:05 军事文摘
美国国会报告假设中美军事冲突四种可能(组图)
解放军特种部队渗透敌后执行侦察任务

    声明:本文为《军事文摘》杂志供《新浪军事》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编者按:美国国会研究部(CRS)于1914年成立,其功能与兰德公司等思想库相似,对美国国会决策具有重要影响。2006年8月11日,美国国会研究部报告出台,它考察了中美两国关于核力最的基本情况,假定了导致中美冲突的四种情况,分析了美国在冲突的四个阶段中应如何使用军事力量。得出结论认为,中美存在稳定的威慑关系。

  核力量重新受到青睐

  目前,美国国会与国防部就未来的国防战略和军事力量结构展开了一场热烈的讨论。在过去,这些讨论仅限于常规军事力量。然而,在2005年的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中,关于核力量和常规力量的讨论同时出现,这在美国历史上还是头一回。这表明,在美国政府内外,人们正在重新评估核威慑与常规作战之间的关系。

  当前,小布什政府认为核武器是确保美国国家安全的关键力量。与克林顿政府相比,小布什政府声明俄罗斯不再是美国的敌人。即使俄罗斯拥有数干枚核武器,美俄两国仍然能够在“新的战略秩序”下增加彼此的合作。美国的对手将是多种多样的,美国面临的挑战也将是不可预见的。过去,美国把核武器跟其它武器区别开来,仅仅用来威慑苏联或者俄罗斯发动全球的核进攻。小布什政府则赋予了核武器综合性的角色。不仅用来遏制对手发动核打击,还通过威慑确保盟友的安全,劝阻对手不要采取非对称的手段攻击美国,击败那些冒险攻击美国的其它敌人。

  小布什政府不仅强调核武器的报复作用,还寻求一些精确性的传统武器来打击它国核武器的运载工具。它还通过导弹防御系统来阻止对手使用导弹攻击美国。小布什政府明确提出,美国将不会依据俄罗斯的威胁来确定自己未来核力量的规模和结构,而要采取一种“基于能力”的战略,注重对手可能如何作战,而不管对手可能是谁或战争在哪里发生。

  美国眼中的中国核力量

  报告认为,中国奉行的是“最小核威慑战略”。在这个战略下,一国为了阻止它国发动对自己的核打击,对外警告称,如果自己首先受到了核攻击,它将使用自己的核武器进行反击。可以肯定,如果奉行“最小核威慑战略”的一国受到了核攻击,它一定会进行报复。采取这种战略的国家需要拥有能够在对手第一次核打击后存活下来的核力量。一国只需拥有少量的核武器就能够实现阻止它国核攻击的目的。

  美国国防部的相关报告认为,中国部署了约20枚陆基、液体燃料CSS一4洲际弹道导弹,用作主要的核威慑力量。有大约20~24枚液体燃料、射程稍短的CSS一3洲际弹道导弹用作地区核威慑力量,中国还部署了14~18枚CSS一2中程弹道导弹和19~50枚CSS一5中程弹道导弹。中国人民解放军拥有10-14枚JL一1潜射弹道导弹。为了提高核武器的生存能力,中国正在研发通过铁路或公路机动的DF一31和东风一31A型洲际弹道导弹。此外,JL一2潜射弹道导弹也在研发之中。

  2002年,美国情报部门估计,中国将在2015年拥有主要应付美国的75—100枚弹头,并认为中国正在具有包括发射多弹头在内的新能力。不过,美国国内一些专家对这个判断进行了批驳,认为美国情报部门过分夸大了事实。他们认为,在未来15年内,中国导弹部队现代化的速度要比外界预计的慢。

  为了使导弹从第一次打击中存活下来,中国采取了多种措施。包括加固发射井,增强发射装置的机动性,研发隐蔽和欺骗技术等。这些措施会增加中国导弹发射的准备时间,降低应对危机的反应速度。不过也正是因为这些措施的存在,增大了中国核力量的生存率,确保中国能够发起第二次核攻击。

  可能导致中美冲突的四种假设

  报告认为,中国是它的一个区竞争者,甚至有可能成为其近似匹敌的竞争者。而且很容易找出中美两国未来可能冲突的“易燃点”。因此,美国防务计划者十分关注中美未来可能发生的冲突情况。

  假设A:大陆特种部队突袭台湾

  大陆试图将特种部队派往台湾,部队总数将在100~1000人之间。运载部队的工具主要有小船、潜艇和直升机。到达台湾后,特种部队将与事先隐蔽在台湾的特工一道对台湾的政治、经济、交通和地下军事中心发动毁灭性的打击。攻击的目标包括台湾军政领导人、发电站、交通设施、早期预警雷达和指挥控制设施等。这些行动的目的是为了取得一种震慑效果。另外一个潜在的目的是为解放军部队的全面进攻做准备。这些进攻可能提前或同时伴有网络战、信息战等内容。

  假设B:中日海上冲突

  中国海军部署了1艘驱逐舰、2艘潜艇和一些其它船只在

钓鱼岛附近,用来确保东海石油开发工作的安全。日本则部署了P一3C海上巡逻机、2艘“宙斯盾”级驱逐舰和F一15战斗机来监视中国海军的行动。一个晚上,中国潜艇和日本驱逐舰发生冲突,造成双方船只和人员的伤亡。中国驱逐舰向日本船只发射了2枚反舰导弹,受到了日本“宙斯顿”驱逐舰的拦截。双方海军脱离接触,没有发生进一步的交火行为。不过,双方都准备派遣更多的力量前往出事海域。日本驻美大使要求与美国总统会面,讨论美日双方的安全协定问题。

  假设C:对台湾大规模的联合作战

  这个假设经常在美国防务圈内讨论。其内容是大陆将动用空中、陆地、海上军事力量对台湾发动全面的进攻,力图击败台湾军队并成功控制全岛。报告认为,大陆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以最快的速度确保攻击行动取得成功,降低美国或者其它国家干涉这场冲突的能力。

  假设D:台湾首先发动对大陆的攻击

  在这个假设中,台湾军队首先发动了对解放军及其基础设施的攻击。攻击的目标包括港口、机场、导弹阵地、大陆南部的地面部队。台湾海军还对位于大陆水域的解放军水面舰艇发动攻击。台湾还派出特种部队破坏解放军携带远程弹道导弹的潜艇。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相关专题:军事文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