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中美两军交流避免相互冲突 台湾问题是最大障碍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9日 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9日电 《瞭望》周刊刊载文章称,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里,中美两军关系的发展仍将是渐进的,甚至是曲折的,将在增进相互了解,又不危及各自军事安全的框架内起伏,其交流的广度将进一步扩展,形式将日益机制化,但深度将是有限的。

  首先,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的性质决定了两军关系发展的有限性。中美两军交流的主要目的是为了避免相互冲突,而不是共同打赢战争。因此,中美之间军事合作的内容,在
较长时期内将是着眼于提高军事透明度和增进互信,而不可能涉及联合作战或协同作战等军事行动。中美两军交流与合作的性质和深度不可与美国和其盟国间的交流与合作相提并论。两军交流中双方均有明确的底线,美国的底线是防止中国人民解放军通过军事交流与合作提高作战能力,美国《国防授权法》明确规定了不能与中国进行深度军事合作。对于中国来说,则要时刻提防在交流与合作中暴露“软肋”,危及自身军事安全。

  其次,美国“两面下注”给两军交流投下阴影。冷战结束后,无论美国如何表述其对中美关系的定位,美国一直把中国作为最主要的“潜在对手”,对中国采取防范加接触的“两面下注”的策略。近年来,美国在推进中美两军交流的同时,加紧调整亚太军事部署、强化美日军事同盟、提升美台军事合作关系、阻挠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压制其他国家对华武器出口等,对华防范与战略遏制的一面也在加强。对于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美国国内及政府内部也一直存在争议,“中国军事威胁论”不绝于耳,在这次联合军演之前,美国保守主义媒体又再次鼓噪了“中国潜艇威胁论”。所有这些都将给正常的中美军事交流和合作蒙上阴影。

  同时,

台湾问题是中美军事交流最大的障碍。对中国来说,台湾问题事关中国的核心利益,中国对此绝不会有半点退让。对于美国来说,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明确规定了美国在台湾的协防义务。中美两军开展军事交流的重要目的就有防止两军在台海地区迎面相撞的因素,但阻碍两军交流走向深入与务实的最大障碍也正是台湾问题,这是两军交流中难以逾越的一道坎。

  此外,“对等”原则是两军交流的羁绊。美国一直坚持中美军事交流的基本原则是“对称和互惠”,要求双方在对等的基础上向对方展示核心内容。但事实上,由于中美两军实力间的巨大差距,美方看似平等的交流原则实质上是危害对方安全利益的不公正要求。美国还一味指责中国军备发展“不透明”。其实,世界上根本不存在绝对的军备透明,美国也不例外。在观摩美军关岛演习过程中,包括中国在内的7国观察员只能在观摩室中通过电脑和大屏幕了解美军提供的演习情况,而关于演习的背景设定、方案设计和行动方式,美方均未透露。(任向群)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