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军事专家:中美军事交流正逐步迈向机制化轨道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21:18 新华网
军事专家:中美军事交流正逐步迈向机制化轨道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军事专家:中美军事交流正逐步迈向机制化轨道

  

军事专家:中美军事交流正逐步迈向机制化轨道

  2006年11月15日,载有650余名官兵的美国海军“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抵达湛江港,开始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并将参加于19日在南海海域举行的第二阶段中美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舰队由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司令拉夫黑德率领。图为美国海军“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驶抵湛江港。新华社记者 查春明 摄

  新华网湛江(广东)11月16日电(记者李宣良 熊争艳)美国海军“朱诺”号两栖船坞运输舰正在对中国湛江进行访问,中美海上搜救联合演习即将于19日在南海海域展开。中国军事专家16日表示,中美军事交流与合作日趋活跃与深入,双边军事关系已经步入机制化发展渠道。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彭光谦少将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在经过20多年的磨合与发展之后,中美两军在高层交流、人员往来、防务磋商、军舰互访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已经进入了机制化的轨道,为两军关系的良性健康发展提供了保障和动力。”

  彭光谦将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来的两国军事交流分为三个时期。一是上个世纪80年代难得的“蜜月期”,两军高层领导人互访10余次,两军各军种、级别的军事代表团交流非常频繁。

  二是上个世纪90年代一波三折的“跌宕期”,经历了几次重大事件的冲击,两军关系在几经恢复后又几度动荡,呈现出脆弱且不稳定的特点。

  第三个阶段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承前启后的“关键期”,两国不仅建立了副部长级的定期磋商机制,并确立了多层级的军事人员互换

留学和访问制度,而且还建立了一些在紧急状态下规避直接冲突的制度,两国军事交流处在一个新的起点上。2006年9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对美国夏威夷和圣迭戈港口进行了访问,并举行了中美之间首次海上联合搜救演习。

  彭光谦认为,目前,中美高层军事交流稳定,多层次的军事人员互访频繁,并保持了多个定期防务磋商机制,两国军舰互访也形成机制,整体交流与合作逐渐表现出机制化的特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