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紧急出台新太空政策 具备多种反卫星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28日 11:2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紧急出台新太空政策具备多种反卫星能力
美国陆基中程拦截导弹发射

  据美国空军网站23日报道,美国空军参谋长透露,已经批准了新版《太空作战》文件。新版《太空作战》的要点包括:界定太空战协作机构、联合部队空天组织指挥官履行太空作战指挥官的任务、太空作战部队的使命等内容。

  美国凭借着雄厚的经济和科技实力,在太空领域的军事应用方面无疑占有相当的优势。那么,美国自身的反卫星能力如何?它又是如何对待国际上一直呼吁的反卫星战谈判的呢?

  美国多种手段都能打卫星

  美国全球安全项目专家劳拉·格雷戈和戴维·怀特曾撰写《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反卫星能力》、《在轨打击群的若干问题》等文章,详细披露了美国的反卫星作战能力。

  两位专家说:“美国的3种导弹防御系统均有反卫星能力。这分别是陆基中程导弹防御系统、舰载‘宙斯盾’战区导弹防御系统、机载激光反导弹系统。同时,美国还积极发展天基导弹防御系统进行反卫星作战的能力。”

  陆基导弹拦截器能打卫星

  按照计划,美国一共部署20个陆基导弹拦截器,拦截器由3级火箭推进器和“击杀装置”组成。“击杀装置”是要在地球大气层外对来袭导弹实施拦截,它可自动跟踪目标,并通过直接撞击将对方摧毁。导弹拦截器可携“击杀装置”在6000公里高空对卫星实施攻击。

  舰载“宙斯盾”打低轨卫星

  美国舰载“宙斯盾”战区导弹防御系的工作原理与陆基拦截器一样。该型拦截器发射如果当反卫星武器使的话,能轻松击中在距地球表面400~500公里轨道运行的卫星。

  波音飞机发激光摧毁卫星

  机载激光系统由一架改装的波音-747携强力激光发射器和瞄准仪组成,它能在10至20秒之内摧毁来袭导弹。五角大楼承认,既然能摧毁导弹,那么同样也能摧毁卫星,特别是摧毁低轨卫星。美国已多次成功地进行了用激光武器击毁靶星的试验,但详细情况从未向外界透露。

  “杀手卫星”射导弹

  美国的天基导弹防御系统就更有打卫星的能力了。这个原理就是将导弹装在部分“杀手卫星”上,伺机对敌方的卫星发动太空攻击。不过,这种太空发射导弹打卫星的计划尚在考虑之中。

  上世纪80年代,美国进行过数次机载导弹打卫星的试验,据说“效果明显”。至于美国F-15战斗机,就执行过用改装导弹打卫星的任务。虽说美国对其导弹打卫星的能力三缄其口,但由于美国已经开始在本土、欧洲和亚太加紧部署反导系统,因此可以肯定地说,美国用导弹打卫星的能力已经完全成熟。

  美国拒绝反卫星战谈判

  国际社会限制外空军备发展的呼声一直很强烈。在2000年和2001年的裁军会议上,俄罗斯与中国提出了有关防止外空军备竞赛的草案。但由于美国从中作梗,外空军控谈判一直未能就关键问题达成一致。美国为何拒绝参加反卫星战谈判呢?

  美国之所以如此热衷反卫星战,因为五角大楼非常清楚,低轨道卫星可能是目前最不可或缺的通信设备,不管是在军事或民间的应用上。而美国具有反卫星作战的能力,对任何潜在竞争对手都是最致命的威胁。而一旦参加反卫星战谈判并签署条约,无疑会束缚其手脚。

  此外,美国政府一直热衷于太空军事化。早在2001年1月,拉姆斯菲尔德就十分露骨地表示,美国对太空的依赖比任何国家都大,因此美国“必须有能力”保防其太空资产以防敌对攻击。同时“要进攻性地使用太空资源”。在美国空军刚刚公布的《太空作战》文件中,更是重申了由拉姆斯菲尔德在6年前奠定的美国太空战原则。 (青年参考/张竹力)

 [1] [2] [3] [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