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新闻评述 > 正文

俄罗斯制定太空复兴计划研制反卫星武器(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1月26日 10:45 青年参考
俄罗斯制定太空复兴计划研制反卫星武器(图)

    6月25日,在哈萨克斯坦拜科努尔发射场,俄罗斯“旋风-2”火箭发射,将俄罗斯的一颗编号为“宇宙-2421”的军用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俄今年第二次发射军用卫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俄罗斯制定太空复兴计划研制反卫星武器(图)

用于发射“格洛纳斯”系统卫星的俄“质子”火箭被运往发射点。

  太空“亮剑”挑战美国

  在美国公布新的太空政策后,俄罗斯太空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将军日前向媒体透露了雄心勃勃的太空复兴计划。俄将赋予太空部队发射各种军用航天器和打击敌太空武器系统的任务。据称,俄罗斯反卫星武器将可击毁两千公里高的卫星。

  10年投入4868亿

  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起,俄罗斯太空军事的各项潜能几乎降到了最低点。2001年,俄罗斯卫星定位系统“格洛纳斯”的在轨卫星由1995年的24颗减至8颗;各种航天器由186颗减至目前的94~97颗。目前,俄罗斯的航天投入仅位列世界第6位,落后于美国和印度。

  不过,俄太空部队司令弗拉基米尔称,在2006年,即实施“10年联邦航天计划”的第一年,俄罗斯的航天拨款比2005年增加了1/3,从185亿卢布增加到240亿卢布(约9亿美元)。所需资金通过两个渠道分配:“2007~2015年(国防与安全)政府武器装备计划”、“全球导航系统”与“2006~2015年俄罗斯航天中心发展”专项计划。

  另据俄国家杜马的一位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俄政府2007年的航天预算将超过500亿卢布(约19亿美元)。俄政府早些时候曾明确表示,俄在今后10年内对航天领域的投入将达到创纪录的4868亿卢布(约187亿美元)。

  俄罗斯太空部队计划从明年开始部署新型军用航天器,到2009~2010年间即可看见效果:目前使用的航天导弹系统将减少;由含有剧毒物质的燃料推动的

火箭将被环保火箭所取代;正在研发的中型火箭Soyuz-2将成为今后10年内部署军事航天器首选的助推器。

  能打2000公里高卫星

  据俄航天10年计划,反卫星武器是俄罗斯重点发展对象。目前,俄罗斯在继承苏联反卫星技术的基础上,主要研制两大类反卫星武器:共轨式反卫星武器和激光与粒子束反卫星武器。

  早在20世纪60年代,苏联就开始研制共轨式反卫星武器。目前俄已建成15个快速反低轨道卫星系统发射台。俄共轨式反卫星拦截器的作战发射区域为1500×1000公里,作战高度为150~2000公里,作战反应时间为90分钟;接近目标的相对速度为40~400米/秒,拦截目标卫星的时间为1小时左右(第一圈轨道内拦截)到3.8小时(第二圈轨道内拦截)。

  在激光与粒子束反卫星武器方面,计划部署平台有地基、空基和天基,其中地基反卫星激光器进展较大。苏联/俄罗斯共进行了18次反卫星激光武器试验,11次获得成功。1975年10月18日,在莫斯科以南50公里处,苏联连续5次用激光器照射两颗飞临西伯利亚上空的美国预警卫星,使其红外传感器失效达4小时之久。1981年3月,苏联利用一颗卫星上的小型高能激光器照射一颗美国卫星,使其光学、红外电子设备完全失灵。

  在粒子束反卫星武器研究方面,苏联粒子束武器的射程一般只有5~10公里,若安装在卫星上进行空间作战,其射程可增加为几百公里。俄罗斯的粒子束武器目前还处于研究探索阶段,离实战要求甚远,2010年左右有可能设计出摧毁卫星的实用系统。

  此外,俄罗斯还设计了其他反卫星空间作战手段:一是把空间雷(杀手卫星)部署在美卫星的轨道附近,作战时,通过接收地面指令,自行引爆使美卫星夭折。二是先行在大气层上方爆炸核装置,产生强烈红外辐射,使美反卫星导弹的探测、预警和传感器等系统失灵。三是在美天基激光反射镜轨道上设置反向运动卫星,向反射镜投放大量的钢球。由于钢球的相对速度可达16公里/秒,即使是1克重的钢球,也可穿透12毫米厚的铝板。

  不让美国独霸太空

  曾与美国平起平坐的航天大国俄罗斯表示,俄将尽力阻遏美独霸太空,防止美对俄形成更大的战略优势。俄罗斯战略问题专家杜金认为,如果俄安于现状,在战略上落后的现象将更加严重,俄罗斯的对外制衡力量将会被削弱。

  俄罗斯的这一立场不难理解。美国最早于上世纪70年代开始研制空中发射反卫星导弹,1984年试验成功,击毁一颗靶星。正当准备投产时,传来苏联研制反卫星激光武器的消息,加上里根总统1983年3月提出“星球大战计划”,五角大楼中止反卫星导弹研制,改为研制激光武器。美国已成功试验了以

波音747发射激光武器,摧毁了300多公里外的一枚导弹。此项试验证明可用同样方法击毁地球轨道上的卫星。因此,美俄两强在太空军事领域的竞赛更趋激烈。(青年参考/雷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