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歼十具备较强的攻势防空和对地对海攻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40 CCTV《军情连连看》
歼十具备较强的攻势防空和对地对海攻击力
新战机滑向起飞线

  小片:

  从超低空精确对地攻击到万米高空超视距空战。从单机双机战术到大集群编队出动。一场真实背景的对抗,在歼-10和假想敌之间展开。身形矫健的歼-10,在与敌机在长空几次的较量中,均先敌发现、先敌锁定、先敌开火,空战对抗获得全胜战绩。矫健的歼-10采用了和过去完全不同的气动外形。机头多了一对被称为鸭式翼的小翅膀。大大的三角翼 。良好的翼身融合,用优美的曲线向世人展示着全新的鸭式翼三角翼气动布局。歼-10的这种外形设计,让人不禁联想起一系列欧洲的战机,阵风、台风、鹰狮。而这些战机,被视为三代半战机的代表。其实,歼-10并不是第一个运用三角翼的中国战机。歼七、歼八选择的同样是三角翼。不过,这一次有所不同的是,歼-10的水平尾翼完全消失了。

  演播室:

  主持人:这是我们必须要特别重点关注的一个问题,就是这个歼-10,大家可以从我们现场的模型上看一下,它是多了这么一对鸭式翼,这个鸭式翼就是现在我们看到,这个位置的两个小翅膀,那么同时又少了这个水平尾翼。

  主持人:这个位置上没有了。尹老师,这个多了一对鸭式翼,少了水平尾翼,这是出于什么样的考虑?

  尹老师:首先一个,鸭式翼它产生一种涡流,就是没有鸭式翼。你看幻影2000,它这个地方有两个铝片,扰流板它会产生涡流,或者叫涡流发生器。这个涡流跟主翼面产成耦合。那么使这个机翼的升力就增大了。这种耦合作用,特别在迎角大于10度的时候,10度以上的时候,它这个作用非常明显。

  主持人:尤其是起飞的时候,

  尹老师:起飞或者在空中做机动动作的时候。低空、低速度它增升的作用,非常明显,因此就可以减小它滑跑距离。那么有鸭式翼以后,另外再加上电传操作,因为它是整个全数字化电传操作的,可以把水平尾翼去掉。另外,垂直尾翼它又可以缩小,鸭式翼它有个增稳的作用。它涡流产生了以后,特别是在垂直方向,垂直尾翼的作用就会减小。因此垂直尾翼的作用就会相对小一点。

  主持人:其实就是对后边的机翼,鸭式翼就是提前对空气做了一个有益的调整。

  尹老师:对了

  主持人:张维,这个最早的鸭式翼,是出现在什么时候?

  张维:那就太早了,第一架莱特兄弟的飞机就是鸭(式)翼飞机。莱特兄弟的飞行者一号,就是鸭(式)翼飞机。第一种正式装固定鸭(式)翼列装的飞机是瑞典的Saab37雷式飞机。瑞典这个国家,我们首先从他飞机设计理念上面,你应该看得出,他是非常强调战时从公路跑道,或者野战跑道甚至土跑道起降。对飞机的短场起降能力,以及在非常次的跑道上的野外起降能力有非常强的要求。

  主持人:其实,跟瑞典当地的地形是有关系的。

  张维:跟他的地形、跟国防策略是有关系的。但是它的鸭(式)翼是固定的,就是只是产生扰流板的作用,不能作为就像我们这个活动式的鸭(式)翼。

  主持人:最早的鸭式翼的这种战斗机。

  尹老师:就是增升 单纯的增升作用,鸭(式)翼在前头对中心位置的作用,它在机头作用就比较大。就跟你推车上坡和拉车上坡,它不一样。推车上坡费点劲,而拉车上坡就省一点劲。根据摩擦的原理,那么它有一个向上的力。但是现在我们这个鸭(式)翼,因为它是全电传操作的,你要做灵活动作,就要求它不稳定。而飞行的安全又要它稳定。这两个是一个矛盾,你要取得折中靠什么呢? 就是靠鸭(式)翼,增加它的灵活性。同时又加电传操作,可以增稳和安全都能保证那么这两个因素我们歼-10都具有了。

  主持人:那这样看起来从设计上来讲,(歼-10)的确是非常不错,那真正我们关心的是一个战斗机它的战斗力到底怎么样?

  尹老师:这个飞机战斗力当然应当是很强的了。我们看它这个机头直径比较大,那么这个意味着什么?意味它可以载的雷达的孔径就比较大了。雷达孔径大了,它应当是功率比较大。这个探测距离就会比较远,那么这意味着什么?今后它可以带比如说中距或者中远距的拦射导弹,带着近距的格斗弹,那都可以带了。

  张维:歼-10飞机其实应该讲,是我国航空工业的一个突破。而且它的技术水平也大大弥补了我们整个航空工业系统的一些不足。比如说它的灵活性、它的跟随性。从这个气动外形上,我们可以看出来,它的这个地形跟踪性能肯定是不错的。可以做一些突防性的任务。在执行这些任务的时候,歼-10飞机应该是非常厉害的飞机。

  主持人:其实,人们现在在关注,一个新的机型诞生的时候,尤其是战斗机机型,他不仅是关注它仅仅是一般意义上的一种变脸,更多的是关注它的新的性能,那歼-10在亮相的时候,还展示了哪些新的性能呢?了解一下。

  小片:2006年底,首次公开的图像中,歼-10就展示了空中加油的能力。对于时速上千公里的战斗机来说,进行空中加油,必须保持相对静止。尤其是授油机,要克服加油机尾涡气流的影响,将授油机探头套入只有碗口大小的目标,难度之大,风险之高,无异于飞镖穿针眼。美国的F-35研制过程中,

波音公司制造的候选机型X-32,就在加油的科目上载了跟头。X-32在进行空中加油测试时,赫然发现,空中加油管的封闭设计不良,输油时,油料会从另一边飞喷出去。而后,这个问题也没有得到解决。现实中,这样的油料泄漏,一旦遇到火花,后果不堪设想。影片《绝密飞行》就为我们再现了加油机漏油的后果。是否掌握空中加油技术,关系到战机的作战半径。所以,这是世界航空大国秘不外传的核心技术。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具备这一技术的国家。国庆50周年,中国自己研制的加授油机,作为空中方队的一员,在天安门广场接受了检阅。从当年的歼八D型到今天的歼-10,空中加油将给中国战机助跑。

  演播室:

  主持人:空中加油,这是这次歼-10亮相非常重要的一项新的功能。也是有标志性的。尹老师,但是很多发烧友都注意到,说为什么从这个图片上,或者从画面上来看,有的时候可以看到加油管,有的时候看不到加油管?

  尹老师:是,因为歼-10的加油管它不是伸缩式的,歼-10的加油管它是可拆卸的。右前方这个位置上,他这个加油管是,如果需要空中加油的,我在起飞前把它装上,如果这次任务不需要空中加油,我就把它拆卸下来。因此大部分照片是没有加油管的。

  主持人:那么空中加油到底难度在哪?

  尹老师:空中飞行的时候,一般是要有预警机来引导战斗机到加油机那里,但是加油机它还要有引导信号,到这个位置上它会引导你接近,但是夜间加油的时候,一般都是靠预警机,要引导它到这个加油区,完了以后它去寻找,跟加油机然后建立联系。由预警机把它引导到这个位置上,这一套空中管制和引导,也还是比较复杂的。另外,就是加油技术对上去,加油技术要时间不能很长。而且是加压的,这些油都是加压的,就是刚才张维讲,大量油加了压以后很快要加完。因为很多飞机在排队在等着加油,一个编队出去有十几架飞机,大家都要等着加油,这样的话你的速度要很快。空中加油,首先是对一个空军来说,它是一种作战能力的增升。就是说它作战半径加大,比如本来是700公里到800公里的作战半径。那么,我可以送一程接一程,就是送出去的时候,因为起飞的时候最耗油。回来的时候战斗完了,大航程回来以后,加一点油再降落这可以。那么这样子的话,接一程送一程这种情况下,一般的送一程的多。那么这种情况下,它作战半径可以提高到1200(公里),甚至 1300(公里)。就像美军在

伊拉克战争的时候,它整个一个航队飞行下来,有时候要加两次油,因为它作战半径有时候延长到3000多公里。飞行员在这个座舱里头,基本就不能动了,就一直在飞。因此它必须要多次加油。另外,还有你像F-111,他有时候从英国过来。打利比亚轰炸的时候,要多次加油它才能够到作战区域上。那么,加油机是一种攻击能力的(延伸),你的胳膊的延伸更长了,所以我打人打得更远。在你意想不到的时候,就是作战半径不到,加上加油机伴随着一下就到了。

  主持人:而且如果可以进行空中加油的话,那么这个飞机出发的时候,就不用比如说带副油箱,它就可以多加重一些载重。

  张维:它就可以甚至自己机身主油箱都不装满轻油,但是重弹起飞,全副武装的起飞之后,到空中立刻加油,那么我们最熟的黑鸟侦察机,SR-71飞机,这个飞机因为它耗油量太巨大了。而且飞机重量也比较大,它在起飞的时候就不能满油起飞。它必须起飞之后立刻进行空中加油。如果15分钟之内油加不上,它就要掉了。

  主持人:所以空中加油是一项非常重要的这么一个功能。其实,歼-10是我国第一架实际上从设计的时候,就开始考虑到空中加油这项功能。

  尹老师:因为歼-10本来在世界上,整个飞机从重量上比,它是一种轻型的作战飞机。但是虽然是轻型作战飞机,轻型作战飞机一般来说,作战半径都不是特别大。但实际上根据我们现在看,歼-10的作战半径应该是不小了。如果再外挂副油箱的话,作战半径应该是很大了。但是它还是一种防御性武器。但是如果一旦有了空中加油能力,它的进攻性就很强了,不光是对海对地的攻击能力,特别还有一个攻势防空的能力。就是我飞到很远的地方,在人家的空域里,夺取制空权的能力就会很强了。这也是一种进攻能力。那么攻势防空和对地对海的攻击能力,它都很强,这都是加油给它授予了这些能力。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