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日回顾:
新浪军事

专家解读歼十性能特点:夺取制空权能力强悍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 09:40 CCTV《军情连连看》
专家解读歼十性能特点:夺取制空权能力强悍
银鹰整装待发

  CCTV《军情连连看》:猛龙三变 节目视频

  1月5日,歼-10单座型战斗机揭幕亮相。8天前, 中国空军正式宣布国产第三代战斗机歼-10正式列装部队.歼-10大量采用新技术、 新工艺、性能先进、用途广泛。据中航一集团介绍,歼-10开创了我国军机在设计定型前进行小批量生产,并交付部队试用的先河。首批成建制装备歼-10战斗机的航空兵部队。先后组织了战斗特技单机进攻、对地攻击、双机空战、编队出击、导弹攻击等多个课题的训练。创新出多套克敌制胜的新战法,部队比原计划缩短一半的时间,成建制形成实战能力。

  演播室:

  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您收看本期由尹卓老师和文静,共同为您主持的军情

连连看。那本期节目的主角是歼-10,本期节目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我们节目的老朋友了,来自中国航空博物馆的研究员张维,张维欢迎你,

  张维: 你好

  主持人:你好,张维我们注意到,这次这个序列号是歼-10,但是在歼-10之前,我们最先亮相的战机的序列号是歼八,为什么没有歼九?直接跳到歼-10,你是不是也注意到这一点。

  张维: 其实在预研的过程中,有一种型号叫歼九,但由于不符合军队以及国防的需要,这个型号中途下马了,所以歼九只是在比较小的范围之内有人知道有这个飞机。但这个序列,这个歼九既然已经曾经被立过项,为了防止混淆,所以新的这个飞机就直接命名为歼-10。

  主持人:尹老师我们还注意到一点,这个新闻报道当中,因为前一段我们也关注过美国的F-35,当时亮相的时候,可以说是高调亮相,而且新闻当中用的是亮相这个词,但是这次我们注意到,在新闻报道歼-10的当中,用到的词是列装,这两个词用词上的区别,它意味着什么?

  尹老师:这两个词之间有很大的差别,因为亮相指的是它原型机,就是气动外形基本上飞完了,那么就是说经过5-6年的试飞,它才能把它的电子系统,武器系统等等全部飞完,形成一个整个的,平台加武器系统,这么一个综合体。而我们歼-10是这些工作,全部完成了定型了,然后交付部队。而且已经形成了一定的批量,就是说我们装备了一个完整的战斗单位了,这样子的话,当然,我们是比F-35大大的领先了起码8-9年,近10年的时间。

  张维:而且就是F-35 ,2012年能被批量生产出来,被投入到部队当中,但它能打仗,至少还需要两年的时间。在它这个周期当中,除了人跟机之间需要达成一个人机合一的状态之外,那机跟机之间,飞机跟预警机 ,跟地面指导之间,这方面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所以,两年期限对于他们所谓的第四代、第五代(战斗机)来讲,那也是很快的。

  主持人:就是歼-10我们走到列装这一步是很快的。和以前的战斗机相比,它到底有什么不同呢?通过一个新闻片,我们了解一下。

  小片:

  这是一个无数工程技术人员、试飞员,用18年的心血交换出来的全新机型。它创造了共和国航空史上,数十个第一,空军试飞员挑战了数十项极限试飞任务。通过上百个课题、上千次的试飞,使歼-10战斗机,实现了我国战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跨越。它是我国航空史上,第一个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战斗机。中国的航空工业从引进模仿到改进创新,终于摆脱了米格模式的影子,走出了自己的道路。

  1956年7月19日,沈阳飞机制造厂制造出的歼五战斗机试飞成功。中国拥有了第一架喷气式亚音速战机。它实际上是根据苏联的米格17仿制的。1964年9月23日,中国第一架超音速战斗机歼六,交付部队使用,仿制的是苏联的米格19。1967年,两倍音速的战机歼七,获得生产许可证。起初它是仿制米格21的产物。而随着不断改进,歼七凝聚了大量中国工程师的智慧。今天,八一飞行表演队使用的正是歼七G。1969年7月5日,歼八试飞成功。它是我国在战斗机领域秉承苏联米格飞机传统的基础上,尽可能的利用成熟技术,取得的一项重大成就。但是,气动外形还是没能走出米格的模式。1989年在巴黎航空展上,亮相的歼八II,被誉为空中美男子。它是当年所有的国产战斗机中,在国外曝光率最高的。不同的战机,不同的外形,从歼五到歼-10,我们不难发现歼-10的机腹上多了一张大嘴,这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演播室:

  主持人:我们的新闻短片,甩给我们一个问题,歼-10为什么在机腹的位置多了一张大嘴?这个大嘴到底是干什么用的呢?尹老师

  尹老师:进气道,这是进气道。因为发动机它是涡扇发动机,需要大量的空气进来。

  主持人:就像气管一样。

  尹老师:对了,就是呼吸的呼吸道。是飞机的呼吸道。

  张维:这个进气口的面积,从直观上看,就要比F-16的进气口要大,那么就说明我们这个发动机的功率,应该是要大过F-16的发动机。所以才需要这么大的口,来吸进这么多的气。来供这个发动机充分燃烧。

  主持人:必须得匹配一下。

  张维:对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很多资深的网友发烧友。他们也有两个问题,就关于这个进气口,你比如其中一个问题就说到,这个进气口大了以后机身自然会高了,它占用空间多了。那么会不会就影响这个飞机能够成为舰载机,会有这个影响吗?张维

  张维:机身的高度并不是主要影响是否成为舰载机的主要问题。

  主持人:但是,他们也有论据。

  张维:而垂尾的高度不能太高。

  主持人:他们认为F-16输给大黄蜂,为什么输给就是因为机腹进气的问题。

  张维:在对新一代的低成本舰载机进行评估的时候,也是F-16跟F/A-18竞争。(美国)海军这个时候,大多都在考虑两台发动机,在心理上给海军飞行员有很强的安全感。其次,它的外形比较敦实。不像F-16显得比较飘。这些方面使美国海军决定了选择Y/F-17并且改装成F/A-18。

  尹老师:进气道在机腹这个位置上,它主要影响什么?就是它这个前起落架,前起落架布置起来会有一点困难,前起落架如果在前面,在进气道前面布置,它会阻挡它的进气流。那么放在下头,因为舰载机前起落架是要加强的,又粗,而且要高,比平常一般的空军型飞机要高一些。因为它一开始起飞弹射,就要求它机身就有一个迎角,因此要起落架(又粗又高)。一般舰载机的前起落架,要有加强要重个一两百公斤,比一般空军型重一两百公斤。这是一个(因素)。第二个因素,就是刚才张维讲了F/A-18被选中因为它是双发的。传统的美国海军喜欢用双发的飞机。惟一有一个例外,就是也是下面大嘴巴,A-7 F-8系列,A-7攻击机 海盗攻击机,它又是机腹进气,同时又是单发的,那么也被海军选中了。但同时空军当然也选中了。

  主持人:所以网友资深发烧友们所人为的,因为机腹进气,所以歼-10就不能成为舰载机。

  尹老师:其实这个是有误解的。

  张维:它成不成为舰载机,跟是否机腹进气没有直接的联系。

  主持人:大家还有这么一个问题,机腹进气进气口大了,这个会增加雷达的反射面积,会不会影响到飞机的隐形性。

  张维:因为我们的飞机是第三代飞机,第三代飞机从作战上面来讲,它不是很追求隐身作战性能。所以这个大的进气口,可能会增加一点雷达反射截面,对整体飞机的性能来讲,它根本就不是个事。根本就不应该去琢磨这个问题。那么它整个的飞机,就包括外挂式的这些导弹,一颗导弹的雷达反射截面综合起来一点都不小。所以这根本不是个问题。

  主持人:而且刚才尹老师还提到了一个,说对于战斗机来讲,它非常重要的是它的气动布局,也就是空气动力外形,这是非常重要的,您刚才也提到了说,我们这次这个歼-10的气动外形是非常漂亮的。

  尹老师:确实是,对。

  主持人:所以从这个气动外形上来讲,歼-10跟以前的战斗机又有什么样的不同呢,我们还是通过新闻短片,带大家了解一下。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