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歼10战机大量采用新技术和前沿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1日 07:23 航空在线
歼10战机大量采用新技术和前沿技术(图)
中国空军歼10战机腾飞

  歼-10飞机是一个跨时代的航空产品,其研制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歼10项目的研制过程中,我国采用了大量的新技术和前沿技术,由此在增加技术风险的同时,也提高了技术集成的难度。

  为此,一航成飞及成都飞机设计研究所引入了新的科学管理手段,采用自上而下的设计形式,把飞机战术技术要求逐层分解落实的各系统和子系统,通过技术协议、技术规范等方式严格定义子系统与系统、系统与主机的接口关系,最后再在飞机机体平台上进行有机集成。通过各种先进系统和新型产品的综合集成,歼-10在总体与局部上共同创造了国内航空技术的新高。

  歼-10的研制过程中,攻克了包括国内首次研制多功能火控雷达、自适应电子对抗、机载分子筛选氧、高机动防护救生、四余度不间断供电、数字式燃油测量、高效环境控制等一系列难题。同时,为了提高整个项目的研制效率,歼-10飞机在研制过程中大量仿真实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对各项系统进行检测,减少了空中试飞的次数和危险性,降低了研制成本,提高了研制效率。

  中国的航空工业任重而道远

  中国空军是一支年青的队伍。中国的航空工业基础薄弱,资金有限,技术储备力量不足,这些都是制约中国空军装备发展的重要因素。值得庆幸的是,自从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的航空工业取得了长足发展,特别是进入21世纪以后,中国的航空工业已摆脱了仿制生产前苏制战斗机的老路子,逐步具备了自主开发、研制现代化战机的能力,呈现出蓄势待发的势头。

  歼-10飞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我国军机从第二代向第三代的历史性跨越。标志着我国已经跻身于少数几个能够研制先进战斗机的国家之列。具有完全自主

知识产权的歼-10飞机研制成功并形成战斗力,是我国在攀登航空科技高峰征程上迈出的重大一步。歼-10系列飞机的发展,特别是再创新研制的飞机,标志着我国研发生产第三代战斗机的战略部署取得重大突破。可以相信,在不远的将来中国空军的战机将会立即跨入世界先进水平的行列。

  纵观中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基本上走的是小步快跑,边引进先进技术、边自行研制进行技术储备的路子。其中取得了不少成果,也遇到了很多曲折。国产FC-1型“枭龙”战斗机和歼-10型战斗机就是中国航空工业的骄傲。这两种新型战斗机已达到了世界第三代战斗机的先进水平,而歼-10甚至具备了世界三代半战斗机的先进水平,性能十分优良。

  但是,世界战斗机已开始向第四代战斗机的方向发展,对中国航空工业来说,要整体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仍有一段艰难的道路要走,可谓任重而道远! 来源:《航空世界》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