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搜索:
省份: 城市:
法律领域:
新浪军事

台媒称歼十空战性能不亚于F-16与幻影-2000(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0日 10:50 环球时报
台媒称歼十空战性能不亚于F-16与幻影-2000(图)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战斗机 谭超摄

  大陆空军批量装备歼-10战机近日受到台湾军方和媒体的高度关注。1月5日,中国航空工业第一集团公司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歼-10飞机、“太行”发动机和新一代空空导弹的研制成功,称这标志着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能同时自主研发先进战斗机、航空发动机和导弹的国家。这在世界范围内引起了“丰富多彩的好奇”。世界近年的几种著名新战机的诞生过程都受到密切跟踪,如F-35,F-22,苏-35等。歼-10也似乎成了世界空军装备中的新明星,有人甚至预言,中国的“歼”字头系列战机今后很有可能会获得“米格”、“苏”、“F”字头同样的知名度。目前在台湾,歼-10的战斗性能及军事意义都受到比在美国等西方国家更高的评价。在一些人看来,这种评价甚至有一些夸张。总之,它被描述成是“台湾安全的一大隐忧”。

  主流媒体突出报道

  《联合报》在两岸版头条配发两大张图片,报道歼-10成军的消息,标题中就把它称为“威胁台湾的F-16”。《中国时报》的文章则强调“军事专家认为,歼-10战机的空战性能不亚于美国生产的F-16与法国幻影-2000”。这种评价别的地方也见过,但《中国时报》的语气更加肯定。

  岛内一些电视台曾在一天的时间里,滚动播出歼-10在大陆成军的消息。其中,TVBS电视台的报道强调歼-10的神秘性,称歼-10“经过长达10多年的研发过程”,并一直被视为大陆军事的“最高机密”,即使现在大陆“对歼-10部署的单位及数目,都没有多做描述,外界只能从国外军事专家的揣测中,概略得知”。TVBS还介绍说:“大陆这款战机,最早是源自于以色列‘幼狮’战机的技术转移,飞行速度可达2倍音速,具备多重攻击能力,具有部分的隐形效果。而最受关切的部分,则是歼-10战机起降距离短,外界预估,一旦大陆拥有航空母舰,它将是最适合的舰载战机。”

  《联合报》还指出,“歼-10可以进行空中加油,其作战半径有1100公里,空中加油后航程可加倍,相当于从山东到福建一个来回的距离”,这将使大陆对台战机的配置更加灵活化。

  军事媒体编造情节

  与台军关系密切的台《全球防卫周刊》对歼-10的报道则增添了不少刀光剑影的味道。报道不仅罗列了外界对歼-10作战参数的种种猜测,而且还认为,随着歼-10的量产,该机将与苏-30、苏-27配合,成为解放军夺取台海空中优势的“三大王牌”。文中还绘声绘色地模拟了台海冲突中,大陆首先“使用导弹发起攻击”,将台军的机场跑道、防空阵地、指挥控制中心等战略目标“摧毁殆尽”,当台湾军方大部分远程雷达、远程高空导弹雷达车、指挥车都已被炸成“废铜烂铁”之后,大陆首批突击的战机则开始从5000—1.6万米的高空进入台湾上空。首批突击战机就主要由200架歼-10、歼-8、歼-7等组成。这些飞机在大约10-20分钟时间后就会到达距离台湾机场50公里处,而此时,台湾战机因机场被炸无法在几分钟到几十分钟内起飞,升空数量只有10-20架。于是,解放军飞机对台湾军方飞机“形成10比1甚至20比1的绝对数量优势”,并从西、北、南三个方向同时进攻。第一轮空战在解放军飞机接近台湾海岸线后的2-10分钟内结束,200多架解放军飞机“几无损失”,10-20架抢先升空的台湾军方飞机“全部被击落”,至此,大陆全面掌握制空权,而台军则丧失对5公里以上空中目标雷达探测和导弹攻击能力。

  “大陆威胁论”再度升温

  台湾军方在与大陆军力对比的问题上,历来是“忽而逞强,忽而示弱”,全看台湾当局散布这些消息是想干什么。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牛新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台湾军方对歼-10的过度反应不足为奇。通常,军方总是习惯于把外部的威胁强调得严重一些,不管美国、台湾都一样,为了突出军方的职责,对所谓的“外部威胁”,宁可往大里夸张,也不能说小了,因此,从军事安全的角度看,这种逻辑并不奇怪。

  牛新春认为,要说对大陆的歼-10,台湾有格外在意、警惕和敏感的一面,这是肯定的。因为在台海军力对比中,台湾过去一直自认在空中力量上占优,而近年来大陆空中力量的发展,让台湾方面感觉到自己的制空优势在丧失。同时,借机炒作大陆“军事压迫”以推进军购和加强军备,也是台湾的意图所在。2006年,台湾已经向美国提出了66架F-16最新改进型战机的军购申请,这些开支巨大的预算案都必须经“立法院”通过。

  而制造和强化岛内悲情气氛,更是台湾当局一贯的政治伎俩,民进党当然不会错过用歼-10来渲染大陆对台“严重军事威胁”的机会。岛内分析人士一针见血地指出,其实台湾不只是对大陆战机的更新感到焦虑,每当大陆有任何

军事演习或发表国防报告时,台军方无不认为是“重大安全问题”而大加渲染。比如1996年的大陆导弹演习曾被台湾当局描写成“危机”,去年底大陆发表的国防白皮书,台湾媒体也都大篇幅地报道。这种舆论一方面反映出,发生“两岸军事危机”,是台湾民众最深的担心;另一方面也反映出民进党当局利用了民众的这种不安全感,试图造成大陆视台湾为敌的印象,把两岸军事风险的责任完全推到大陆一方。

  牛新春说,表面上看,台湾大炒歼-10是对大陆的军事力量感到恐慌,但研究战略的人都知道,力量的对比绝对不是武器装备的简单比较,台湾当局真正害怕的是台湾在国际政治、经济舞台上受到全面孤立,而这种局面恰恰是因为“台独”在道义上孤立而导致的。

 [1] [2] [3] [4] [5] [下一页]

  相关专题:歼10战斗机专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