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新浪首页 > 新浪军事 > 我军新闻 > 正文

国防白皮透露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12月30日 09:4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国防白皮透露中国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图)

最新型歼10战机批量列装中国空军

  白皮书·国防政策

  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白皮书称,中国奉行防御性的国防政策。中国的国防,是维护国家安全统一,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重要保障。建立强大巩固的国防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
。中国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军备竞赛,不会对任何国家构成军事威胁。

  白皮书·国防经费

  国防费只有美国的6%

  中国政府依据国防法和预算法,遵循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协调发展的方针,适应国防需求和国民经济发展水平,合理确定国防费的投量和投向。

  中国国防费的主要支出项目有人员生活费、训练维持费和装备费。人员生活费用于军官、文职干部、士兵和聘用人员的工资、保险、伙食、服装、福利等费用。训练维持费用于部队训练、院校教育、工程设施建设及维护和日常消耗性支出。装备费用于武器装备的研究、试验、采购、维修、运输和储存等。

  20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为维护国家主权和安全统一,适应世界新军事变革的发展,保持了国防费的逐步增长。但这种增长仍属于弥补国防基础薄弱的补偿性增长,是与国家经济发展相协调的适度增长。

  从1979年到1989年,国防费年平均增长为1.23%,与同期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指数年平均上涨7.49%相比,实际年平均负增长5.83%。从1990年到2005年,国防费年平均增长为15.36%,扣除同期全国消费价格总指数年平均上涨5.22%,实际平均增长9.64%。2006年,中国国防费年度预算为2838.29亿元人民币。

  中国国防费总额、军人人均数额,与其他一些国家特别是大国相比仍处于较低水平。2005年,中国年度国防费相当于美国的6.19%、英国的52.95%、法国的71.45%、日本的67.52%。中国国防费军人人均数额为107607元人民币,是美国的3.74%、日本的7.07%。

  陆军机动作战部队有18个集团军

  白皮书指出,解放军着眼有效履行新世纪新阶段历史使命,加快推进中国特色军事变革,全面提高

信息化条件下的防卫作战能力。

  中国于1985年、1997年和2003年,分别宣布裁减军队员额100万、50万和20万。2005年底,中国完成裁军20万任务,军队规模现保持230万人。人民解放军朝着规模适度、结构合理、机构精干、指挥灵便、战斗力强的目标迈出了新的步伐。

  陆军部队是精简重点,共减少编制员额13万余人。通过调整,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占全军总员额的比例提高3.8%,陆军部队的比例下降1.5%。陆军机动作战部队有18个集团军。

  陆军撤销部分集团军及师、团,增加实行军-旅-营体制集团军的数量,组建了一批高新技术装备部队。海军、空军撤销部分舰艇大队和航空兵师、团、场站,组建了一些技术含量较高的水面舰艇、航空兵、地空导弹部队。预备役部队减少部分步兵师,增加了兵种师(旅)的数量。

  通过调整总部有关部门的职能和联合作战指挥功能,完善了总部领导指挥体制。海军撤销航空兵部机关,基地改为保障基地。空军撤销军(基地)机关,组建区域性指挥所。调整后,海军、空军作战部队分别由舰队、军区空军直接领导。

  解放军坚持以国家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为依托,坚持自力更生为主,加快推进武器装备现代化建设。近两年来,总装备部加强了装备采购方式的审定,逐步扩大了竞争性采购范围,竞争性采购经费比例由10%提升到20%。

  武警部队有66万人

  白皮书指出,武警部队以保卫国家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为根本职能,努力建设成为一支政治可靠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

  武警部队是中国武装力量的组成部分,属国务院编制序列,由国务院、中央军委双重领导。武警部队总员额现为66万人。武警部队主要由内卫部队和警种部队组成;公安边防、消防、警卫部队列入武警序列。武警部队平时主要担负执勤、处置突发事件、反恐怖、参加和支援国家经济建设等任务,战时配合人民解放军进行防卫作战。

  武警部队每天有26万余人轮流执勤。近年来,武警部队将人员防范、设施防范、技术防范紧密结合起来,有效提高执勤质量和安全系数。平均每年制止侵害警卫目标、制止在押犯罪嫌疑人和犯罪分子逃跑事件上百起,组织重大临时勤务数千起,配合有关部门保证了国际、国内重要会议和大型活动的安全。反恐怖部(分)队贯彻国家反恐怖方针和原则,加强战备训练,参与并成功处置各类爆炸和劫持人质事件。各部队还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协助公安机关抓捕犯罪嫌疑人,打击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犯罪团伙。

  白皮书·重点关注

  首次公开自卫防御的核战略

  白皮书首次公开了中国的核战略,重申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立场。

  白皮书说,中国坚持自卫防御的核战略,中国的核战略贯彻国家的核政策和军事战略,根本目标是遏制他国对中国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中国始终奉行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无条件地承诺不对无核武器国家和无核武器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

  中国坚持自卫反击和有限发展的原则,着眼于建设一支满足国家安全需要的精干有效的核力量,确保核武器的安全性、可靠性,保持核力量的战略威慑作用。中国的核力量由中央军委直接指挥。中国发展核力量是极为克制的,过去没有、将来也不会与任何国家进行核军备竞赛。

  这是中国自1964年拥有核武器以来第一次公开宣示核战略,介绍中国核战略的依据、目标、原则、力量建设及指挥体制。“作为对核运用的全局性、高层次筹划,核战略比核政策更具指导性。”军事专家罗援说,核战略的公开提出,反映了中国在核力量运用上的开放程度进一步提高。

  军事科学院研究员姚云竹认为,中国的核战略强调自卫防御,其含义就是坚持战略威慑和后发制人,这与中国一贯奉行的核政策的本质和内涵是完全一致的。

  “尽管这是中国首次提出‘核战略’的概念,但‘不首先使用’原则从宣布的那天至今没有任何变化。”姚云竹说。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